民国奇人小说 > 人生如姜 > 负荆请罪

负荆请罪

    “两个大男人,背后说人家坏话。”背后突然传来一个女人嗔怪的声音。顾之一抬头,见张护士长正站在桌前。老主任笑道:“说曹操,曹操就到了,你怎么也在这?”

    “今天去参加市里的护士长培训班去了,一把年纪了,还要听课考试,真是作孽呀,车停在医院了,回来拿车,听到科室里说有人诬告顾主任,还说顾主任被郭主任拉出去吃饭了,我一猜,你们就在这,所以过来看看。”张护士长语速极快,边说边拉开椅子,径直坐下,招呼服务员加一副碗筷,然后脱掉外衣,搭在椅背上。

    张护士长四十出头的年纪,有一张看似素面朝天其实精心保养过的脸,干练的发髻把脸上皮肤绷得紧紧的,大眼、翘鼻、薄唇,妩媚中透着精阴,紧身烟灰色高领羊绒衫和宝蓝牛仔裤,把中年妇人的丰腴不着痕迹地展示出来,胸前停着一枚嵌着蓝宝石的k金人马座吊坠,主人一动,马儿就在峰间谷地欢快地跳跃,夺人眼球。这个张护士长是个知青子女,父母蹉跎半生,及至中年,才挣扎着回了上海。母亲走娘家人的关系,找了个幼儿园老师的活儿,父亲先是在街道工厂做,后来和朋友一起做起了小生意,辛苦经营,总算混了个小康。对这个唯一的女儿,没什么太大期望,唯愿她能安安稳稳过一生。所以中学毕业,让她读了护校。经历过两地奔波,张护士长要比同龄人成熟得多,同学们忙着游戏恋爱,她却甘于坐冷板凳去读了个大专文凭。凭着过硬的成绩,毕业分配到了华医。到了医院,做事利落,做人玲珑,很快就得到了上下的认可。工作了两年,在父母牵线下,找了个公务员嫁了。男人个性谦和,不善钻营,混到中年,不过是个副科,前途无望,也就随波逐流,乐得逍遥。两人收入不算高,大上海又是一个吞金窟窿,自从添了一对龙凤胎,日子就有点捉襟见肘。张护士长知道父母赚钱不易,而且年纪大了,身边总要留些养老钱,不忍去搜刮父母。她读书的时候经常帮爸爸进货,认识不少批发商,能搞到市面上少见的时髦玩意儿,于是就试着做些小生意,拿些俏货卖给身边医生护士,赚点零用钱。一来二去,和医院里的医护都混得很熟。再后来,有些病人见她为人热情,又有人脉,就托她挂个号,安排个病床,请个靠谱的医生什么的。她也都热心帮着办了,事后人家也都知趣地给她包个红包。本来这些事医院都不允许,但张护士长嘴甜,会来事,请人帮了忙,都会送些小礼物什么的,大家也就眼开眼闭。

    张护士长拿起酒瓶,给顾之和老主任都倒上酒,也给自己满上,一改刚才随便的样子,恭恭敬敬端起酒杯,道:“我是专门来给顾主任负荆请罪的,请两位主任一定要原谅我。”说完,一口把那杯酒吞了。

    顾之和老主任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道:“你这是玩哪一出?”

    “两位主任,是这样,522床那个男孩的爸爸,是我家老公的同学,他们托我安排住进我们科室,然后又拜托我,请顾主任来主刀。可我真没想到呀,那个女的会这么恶毒,开完刀,竟然去诬告顾主任,我真的对不起你呀。”

    说着,又到了一杯酒,一饮而尽,还要再倒,老主任拦住了她,道:“这怎么能怪你的,知人知面不知心,对吧,顾之?”

    顾之这才想起,那男孩住进来的时候,在一次午餐时,张护士长曾看似无意之中提过,那孩子是她一朋友的孩子,请他多费点心。当时顾之也没当回事,救人本来就是他分内的事。他又喜欢挑战这种疑难病症,就是张护士长不说,他也会尽力。现在想来,里面可能还有玄虚。

    只是两人关系一直不错,工作上配合默契,张护士长人又活络,帮不善应酬的顾之里外斡旋,让他可以集中精力在业务上。他们科室人际关系和谐,张护士长要记首功。顾之不是个不知道好歹的人,于是说道:“这和你没关系,都知道张护士长是热心肠,你也是帮朋友。”

    张护士长挣脱老主任的手,道:“两位主任都是大度人,可我一定要把话说清楚。我这次真的是帮我老公同学一个忙,一毛钱好处也没收,这次,真被那对杀千刀夫妻害死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7458/1682067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