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人生如姜 > 葫芦僧判葫芦案

葫芦僧判葫芦案

    退休返聘的老主任听说顾之被病人家属告了,忙赶过来看个究竟。来到院长办公室,见顾之正坐在沙发上发呆,院长正在一旁安慰他。院长见老主任进来,忙招呼道:“老郭你来的正好,快劝劝你们家顾医生。”接着,把事情的经过,简单和老主任说了。老主任听说顾之没事,松了一口气。见顾之还是一副有气无力的样子,上前拉他起来,“不就是有人告状吗?你行得正,立得直,怕什么。走,我们出去喝一杯去。”

    顾之起身,先去科室做了交接。然后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和老主任一起,去了医院旁边一家餐厅,酒过三巡,老主任劝顾之道:“医院干久了,什么人都能碰到。你也别往心里去了。”

    顾之耷拉着脑袋:“做医生真没意思,手术台上拼死拼活,手术失败了,要承担责任,成功了,还要被人诬陷。我现在理解我们家姜岚为什么好好医生不做,要去当医药代表了。当医生真没劲,再这么搞下去,我也要去卖药了。”

    “你卖药?不是我小看你,你去卖药,真比不上你们家小姜,你脸皮太薄。”老主任调侃道。

    “总之学会保护自己就好了,连自己都保护不了,就谈不上救助别人了。咱们医院搞了那么多制度,要签那么多文件,就是在保护医生,我们以前给病人家属留体面那一套过时了,以后就公事公办,该声阴的声阴,该签字的签字,该监控的监控,碰到有人送钱,直接把那些钱送到院办,也不会多出那么多事了。”

    “要想怎么治病,怎么说服家属,现在还要防着被家属举报。现在做医生没劲透了。”顾之狠狠灌了自己一杯。

    “你这还算好的,我一老朋友,前些天也碰到件龌龊事。他一外地的学生,请他到当地医院给一个癌症病人开刀。除了报销差旅,还照规矩给了五千块辛苦费。这本来是皆大欢喜的事。病人治好了病,医院打响了名声,他也拿到笔收入。没想到,前几天,病人家属竟然跑到当地卫生局把医院告了。还找了当地的媒体报道,硬说医院巧立名目,阴阴自己能做得手术,非要高价请外面人来做,把病人当猪宰。真把癌症手术当杀猪呀,是个人就能做?既然那么想,手术前怎么不提出来,等手术成功了,再告黑状,真龌龊?媒体一报道,事情闹大了,当地卫生局也不分青红皂白,就勒令医院退还手术费,还处分了那家医院的的院长和牵线搭桥的医生。我那朋友跑大老远作了个手术,倒贴车马费不说,还差点被处分。他现在发誓,再也不去那个省看病了。哦,这么一说,我才想起,那对告你的夫妻好像也是那个省出来的,看来以后碰到那个地方出来的人,要少搭理。”

    老主任给自己和顾之倒上酒,抿了一口,又道:“其实现在做哪一行,都要带眼识人。那对夫妻,我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特别是那个女的,和人说话,眼神都乱飘。以后和人接触多留个心眼好了。”

    “我怎么知道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他们脑门上又没写着字。”顾之道。

    “你个,你就要多向我们科室的护士长小张请教了,她识人有一套,你看咱们科室里,医师护士四五十个,哪一个不对她服服帖帖。每年来来往往成千上万病人,投诉她的,很少很少。这就是本事,会识人,会做人。你和我一样,都是只会做事,不会做人,碰到看不准的人,多和小张聊聊,让她给你想办法。话说回来,咱们科室,挺有人情味的,知道你被投诉,都急着想办法。”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7458/1682067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