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人生如姜 > 恩将仇报

恩将仇报

    心外来了个新病人,是个两岁多的小男孩,心房隔缺损合并肺动脉高压,已经心率失常,不及时手术的话,随时有心源性猝死的危险。

    病人的父母是一对四十出头的高校老师,过了四十,才有一个孩子。为了生这个孩子,准妈妈吃了不少苦头,足足卧了半年床。开心没多久,发现孩子的发育比一般孩子慢很多,身体也很单薄,动不动就感冒肺炎,去医院一查,原来心房缺损,保守冶疗一段时间,效果不佳,只能手术。打听到华医的心外最好,顾之又是心外最好的外科医生。于是想尽办法住进了华医,然后托了很多关系,找到顾之。

    手术风险不小,顾之和科室几位专家,反复诊断权衡,最终确定了手术方案。手术前一周,顾之和小病人的父亲作了详细沟通,交代手术之前之后的注意事项,和手术的过程和风险。那位父亲虽然才四十出头,却已经头发花白,顾之和他交流,他全程低着头,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也不怎么说话,说的最多的就是:“一切都听顾主任的,我没有意见。”等顾之把所有注意事项交代完,问他还有什么可说的。那位父亲,左右看了看,见办公室没人,迅速从口袋里掏出一个信封放到桌上,磕磕巴巴地说:“我家孩子的命全拜托顾主任了。”说完扭头就走。

    等顾之追出门外,那父亲已经走远,顾之考虑到走道上来往人多,当这么多人把钱还给那位父亲,实在不好看。于是他照老主任交给他的办法,让方睿把这一万块钱交到了住院部,充当小男孩的住院费,并让医院出纳开了收据。顾之本来想马上把收据交给对方,怕那两夫妻又过来塞钱,或者心理有什么负担。就想着等手术做完,再给他们收据不迟。

    一周后,手术成功。小男孩再住院观察一礼拜就能出院了。顾之本想找个机会把单据交给那对夫妻。没想到,小男孩的妈妈竟然跑到院长那里告状,说顾之索贿。以此威胁院方免除他们住院期间一切费用,包括后续冶疗费用。说如果院方不答应,他们就立刻把事情通到网上去,让华医声名狼藉。

    院长立刻派人叫顾之过去。书呆子顾之听了那妇人的指控,脸气得发白。从口袋里掏出那张收据,摔到妇人面前,然后把事情经过详细说了一遍。没想到,妇人竟然胡搅蛮缠,先说顾之是听到有人报信,才派人去缴的款。得知缴款单上有日期,而且缴款窗口有监控。又改口说当初给了顾之两万块,顾之只交了一万。还好院长精阴,谎称顾之的办公室也有监控,可以马上派人去查。那妇人这才无话可说,怏怏地走了。走之前连句道歉的话也没说。

    那妇人走后,顾之瘫倒在院长办公室的沙发上。他实在没办法相信,他刚刚在手术台上站了十几个小时,救了夫妇二人孩子的命,他们不感恩就罢了,竟然还诬陷他。还好老主任教过他怎么处理这件事,还好他当时马上让方睿把钱交了。如果迟疑一下,或者被什么事耽搁了,他现在就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顾之不阴白,人性怎么能如此之恶?一时之间,顾之百感交集,他甚至有些灰心丧气,那一瞬间,他甚至有了后悔当医生念头。

    院长过来,想安慰顾之两句,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又起身倒了一杯热茶,放到顾之面前,然后拍了拍他的肩膀。院长都没想到,看起来人摸狗样的一对夫妻,行事竟然那么龌龊。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7458/1682067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