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财迷道姑正忙着降妖伏魔 > (十二)镜影书社起争执

(十二)镜影书社起争执

    荣王府中,半靠在椅上的徐羌络看着前来报告情况的雪纹,眯着眼往后靠了靠,笑着说到:“如此说来,这位罗小溪明面上是我弟弟带回来的宠妃,实际上却是他的药,还当真是有趣。”

    看来,他弟弟患有心疾的传闻是真的了,父王从小便将他封为了荣王,他还以为这是父王给予他的肯定,未曾想他最敬爱的父王竟然只是为了封锁他弟弟患有心疾的消息,前几年更是封为了羌王爷,须得知道这个封号可是与羌国最高权力者仅仅一字之差呀,父王此举不正是摆明了要将羌王的位置传给许羌宁吗。

    他费尽了心思才笼络了朝廷重臣,还替父王处理了不少的烫手山芋,也就换来了一些赏赐,连一句夸奖都未曾给过他,反倒是他弟弟,不费吹灰之力便获得了羌王爷的殊荣,既然父王偏心便怪不得他了。

    “除此之外,罗小溪还瞒着我们偷偷地在羌王府附近买下了一处宅子,十有八九是不想羌王府中之人知晓他们在熬药。”

    “如此惊天的秘密竟然这般轻易地便被你发现了,为防有诈,你须得盯紧了这个罗小溪。还得前去试探一番再行动。”

    “是”

    徐羌络见雪纹转身欲走便喊住了她,手一边悠闲地敲着桌子一边说到:“还有,你的武功远在西舟之上,若是抽不开身便可将定住罗小溪的任务交给她。”

    徐羌络用手指沾水写在桌子上写了一个名字,雪纹不可置信地看着桌子上的两个字,诧异地说到:“未曾想她竟然也是我们的人,她倒是隐藏得很好,连雪纹都未曾发现她有异样。”

    雪纹知道荣王爷向来心机颇重,派个人前来盯着她倒也在理,她本以为在他心中自己是特别的,如今看来眼前之人或许这辈子都不会特别地对待一个女子的吧,幸好她及时收住了。

    羌王府里,刚换上了裙子的罗小溪丝毫不顾及刚刚下朝的徐羌宁答不答应便拉着他出了府,出府便罢了,还非得带上雪纹、笑笑、芙蓉和听雨四人,大摇大摆地拉着他走在羌王城最繁华的街道上,引得不少人驻足观看,一旁前去停好了马车的西舟看着这一幕,心中知晓他们这是将王爷宠爱罗小溪的名声传到荣王爷的耳中,如此排场倒是比送什么金银财宝更加有说服力,不禁对罗小溪来改观了不少。

    “掌柜的,帮我瞧瞧这个能换多少钱?”

    徐羌宁一看罗小溪打开的那幅画,这可是他费尽了周折才从中原讨要到的不言公子的《山峦行舟图》呀,别说千金难得了就是万金都寻不到这作画的纸呀。于是,他立马上前拉住了她的手,小声说到:“罗小溪这图可是本王的最爱,你别乱来呀。”

    她一早便从王府管家那里打听到了他最为喜爱的物件,管家倒是聪明,领着她去了一大堆华丽贵重的物品,又带着她去仓库瞧了一大堆的珍奇玩意。等她说要去书房瞧瞧有什么字画可以瞧瞧时,管家立马就不淡定了,所以,本来只是随口一说的罗小溪倒是确定了这书房中的字画才是徐羌宁的心头好。胆敢算计她,今日她便让他瞧瞧得罪了她罗小溪的后果。

    罗小溪轻声说到:“王爷,舍不得珍藏换不来敌人,你可得想好了。”

    见对方被自己气得敢怒不敢言,她倒是乐得想跳起来拍手叫好,可为了让刚进来的四人看不出端倪,她只好一脸撒娇地看着徐羌宁说到:“王爷,你出来得急,身上可带有银钱?”

    徐羌宁心中一乐,荣王的人在监视着他,为了免去跟踪才让罗小溪寻个借口出来的,此时周大人想必已经在老地方等他了,正愁着如何告诉罗小溪他得中途逃离便有了借口,于是,拉过了她的手掌说到:“没有,小溪若是需要,本王可亲自去取。”

    罗小溪会意,便吩咐了雪纹和芙蓉一道回去取钱去了,转身见他心中似是松了一口气,便恨得牙痒痒,这幅画她若是换不了银钱,送人也是不错的呀,反正她今日是不可能再将这画拿回王府了的。

    “王爷,既然我拿了这画出来,可有什么地方可供众人观赏一番的?”

    他就知道她定能懂自己的用意,这么些年了还是有女子这般契合,这大概便是心有灵犀了吧。于是,笑着说到:“自然是有的,本王这便带你前去。”

    徐羌宁让掌柜的告知回府的雪纹和芙蓉他们的去处,掌柜的一口便答应了。见他们走远才自说着倒霉,眼见便要到手的画作便这样泡汤了,心中甚是可惜,念及对方的身份也未敢多言。

    他愣是像一块玉石一般,安安静静地看着羌王爷与一个女子打情骂俏了一遍,东西却未曾当过一件还要帮着王府的丫鬟留话,他真是难呀。

    镜影书社中,罗小溪看着这里来来往往的人,衣着与打扮较若羌城中的止境书社要强上许多,连身边带着的小厮丫鬟看起来都是有头有脸的体面人物,不由得她不信止境便是一块小小的糕点,而镜影才是上得了台面的菜品了。

    更让她惊讶的在于,她竟然在镜影书社看到了止境书社的社长,罗小溪本来以为社长只是前来此处探个底罢了,没想到一个书童竟然喊他社长,惊得她立马拉开徐羌宁,小声说到:“王爷,止境书社该不会是你为了收集若羌城的……八卦才建的吧?”

    据她所知,这止境书社在若羌城不过短短几年罢了,这个社长既然不会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那么他便既有可能是因为某些原因不能让若羌城的达官显贵见到他的模样,或者说,是为了防止羌王城之人认出他。

    而许羌宁曾多次出入止境书社,半修的事情他竟然没有同社长说过只言片语便甩手走人了,事后她本以为他会派人前去送钱,可直到离开了若羌城也未见他送过社长银子,被毁了书社的社长也未曾前来找他讨要过封口费。他甚至还因为她便对社长指手画脚的,一脸他才是书社的主人的做派,那她的猜测也就八九不离十了。

    “小溪果然聪慧,只是这镜影书社却不是你家王爷我的地盘,所以,一会儿你可得注意着点了。”

    罗小溪抱紧了画卷,说到:“保证给你支走笑笑……这画已经许诺给我了,王爷休想再从我手里讨要回去。”

    她瞥见笑笑和听雨拿到了牌子正向他们走来,罗小溪便故意将后面半句话说得大声了一些,徐羌宁默契地揉着她的脸颊,一脸宠溺地说到:“小溪喜欢如何便如何,连本王都是你的,还会在意这区区画作吗?”

    罗小溪被他说得心口直跳,竟然有些分不清他是明白了她的意思做戏给旁人看的,还是他真的这般想,她竟然有些慌乱地别过了脸,上前拿过笑笑手中的牌子便往举办对诗处走去。

    后边的徐羌宁瞧着她这幅模样,倒是乐得扬起了嘴角,上前牵着她的手往牌子对应的位置处落座。

    罗小溪看着在场的众人,前来的无论是女子还是男子,身边带着的小厮丫鬟那是一个比一个俊俏和貌美呀,看得罗小溪目不暇接的,都要怀疑这些人前来是为了比谁家侍从貌美的。一瓶的徐羌宁见她一脸的痴情模样,又是摇头又是点头的,连忙板正她的脸,问到:“小溪,你已经有了王爷我了,这些个花花草草的你可得割舍割舍了。”

    罗小溪惊讶的脸刚对上他不容拒绝的眼神,竟然愣住了,这一愣不要紧要紧的是她居然猝不及防地被他亲了一口,她的心口跳得更凶猛了,脑子一晕便说了一个“好”字,等她瞧见对方偷笑,才回过了神,这时,社长已经站到了台前,对着底下说了一串的客套话,这次的对诗便算是开始了。

    由于对诗太过无聊,罗小溪都困得直点头了,由于位置是按照先后顺序安排的,他们来得迟只好坐在了下边,所以,当徐羌宁见到失踪已久才回来的西舟时,才扶住了她的肩膀,轻轻地摇了摇她的头。

    “谁呀……”

    刚刚醒来的罗小溪见众人纷纷向她投来了嫌弃的目光,便甩开了徐羌宁底下拉住她的手,顺手拿起自己先前咬了一口便弃到一旁的糕点扔到了地上,假装生气地说到:“是做的的糕点,这么难吃。笑笑,给我去庆福楼买些糕点过来吧,那里的糕点做得甚合我的胃口,哦,对了还有满喜居的八宝葫芦鸭也不错,还有悦格居的翡翠银白汤也甚是美味,我正好饿了也一并买了来吧。”

    如此,罗小溪这一番话果然惹了不少人的白眼,如此高雅又富有诗意的地方,竟然被一个不知所谓的女子给嫌弃了。

    “竟然将镜影书社同茶楼酒馆相提并论,这位姑娘莫不是瞧不起在场的读书人?”

    “我方才……”

    一个刚想说罗小溪睡觉的男子,认出了背过身的徐羌宁,立马改口说到:“我方才也觉得这糕点甚是难吃,本以为是我太过挑剔,未曾想还有志同道合者。”

    罗小溪给抱着画轴的听雨递了一个眼神便起身上前,看着一旁言论不一之人,说到:“在场的各位都是饱读诗书之人,就连女子都是才华洋溢的贵家女,那么我罗小溪今日便斗胆问各位一句,何为高贵何为低贱?镜影书社与茶楼酒馆都不偷不抢,同是我们平日里爱去的地方,又如何不能相提并论了?麻烦在场的读书人给我说道说道。”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788/1155321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