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财迷道姑正忙着降妖伏魔 > (十三)趋之若鹄的佳作

(十三)趋之若鹄的佳作

    “书社是探讨文章诗词之地,而酒楼则是解决五脏庙的祭拜之地,前者在于心中所求,亦是日后行事为人所仰仗的原则所在。后者则是眼下的,就算不去也并不会因此而磨灭了心中所求,可我们为人处世的原则却不得不存呀,所以,还望姑娘莫要搅乱了这场对诗。”

    众人拍手叫好,罗小溪看着这个中年男子,虽说同时在指责她的过错,却言辞缓和地直接道出了他的心中所想,如此平和之人她险些怒不起来了。

    “不错不错,说得很是在理。可在场的众位既然都如此认同,为何每日的吃食都不是糟糠而是精心准备的各式菜色呢?糟糠同样能解决五脏庙的问题,亦不曾违背众位心中那高高在上的所谓的为人处世的原则,可你们就是不会弃了各色美食而去食用糟糠,正如我今日不会弃了满喜居的八宝葫芦鸭和悦格居的翡翠银白汤,而选择镜影书社的糕点一般,无非是口腹之欲罢了。”

    罗小溪一边往台上走去一边说着,给社长递了一个眼神后,转身说到:“众位又不是神佛,是如何看出我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便弃了心中所求了呢,还是说,众位在满足了自己的口腹之欲后心中所求便越来越多了,连自己的初衷都丢弃了,才迫不及待地拿诗词文章来掩盖自己的贪欲?”

    罗小溪一气呵成,言辞犀利到他们哑口无言,一片静寂。趁着没人挑她话中的错处,便急忙说到:“我罗小溪今日前来,可是为在场的众位送礼来的,未曾想是在这般的情况下与众位见面,还望众位看在社长与羌王爷的面子上,给我一个展示佳作的机会。”

    这时,徐羌宁才转过了身,表面上十分礼貌地瞧着众位达官显贵,实则心中对那画作难以割舍,看来,他还真是低估了女子的报复之心呀。

    在场的众人因为羌王爷的缘故本就不敢多言,又听罗小溪说那幅画是中原那位名声在外画作极少的子书公子的佳作,心中乐极,一口便答应了罗小溪变换地方作诗的提议。

    镜影书社的后院池塘处,一艘小船上的白色人影微笑着看了看那亭中的罗小溪和社长,便让一旁作渔夫打扮的西舟将船行远了。

    虽说他亏了这难得的佳作,可他也不都不佩服罗小溪的计谋,果然,他徐羌宁看中的女子就是厉害,如此细想下来他好像也不是那么在意那画作了。

    风吹拂着亭子中早已布置好的白色纱幔,社长看着眼前布置的一切,笑了笑说到:“先是扮成男子骗过了,如今更是在我的地盘整了如此大的动静,整个羌王城恐怕也只有你罗小溪有这般魄力了。”

    “社长过誉了,女扮男装是我,此处可都是西舟布置的哦,所以社长若是想要寻仇可千万记得谁才是罪魁祸首哟。”

    罗小溪笑了笑,便往外边的众人出走去,她故意让众人都背对那池塘中的小船,一边瞄着远处的小船一边说到:“王爷他兴致大发,此时他便是这画中乘着小船的不言公子,众位若想得到这幅画作,只需赋诗一首,待那船折返便可获得不言公子的佳作。”

    听雨见罗小溪给自己递了一个眼色,便将那画作展与案上,走到案前以防有人试图夺走画作或者肆意损坏。

    “若想拿到这副画作,便两两为一组对诗,由社长亲自决定谁赢谁输。赢了的人方可进入亭中以画中景色做诗一首,前方小船化过来者便可获得这不言公子的佳作啦。”

    这时,回府取银子的雪纹和芙蓉因为罗小溪故意支开了管家,她们寻了好些时候才寻到管家,此刻正拿着银钱走了过来。

    “正好,雪纹便与听雨一块儿在这儿帮社长,芙蓉拿着银钱和不言公子的画作随我一道吧。”

    罗小溪给听雨递了一个颜色便往那故意用了白纱来掩盖船上的徐羌宁已经与他人掉包的实情。雪纹和芙蓉总归是不能离开此处的,雪纹既然是荣王爷的人,那就更该离这亭子远一些,她也只好让听雨在这看住她了,至于芙蓉,因还未曾查到背后的主人她也只好强行留在身旁了,免得一会儿事多。

    罗小溪悠闲地在亭子里看着外面你一言我一语的众人,兴致也就消磨了大半,等第一个人进入亭子念着自己的诗句时,罗小溪笑着拍手叫好,反正她也不懂什么诗句,也就只有拍手叫好的份儿啦。可后边自诩有才之人反而瞧不起她一般,后面之人见她扫了一眼才看在羌王爷的面上收了收。

    “却,你们诗词歌赋无所不通,今日竟然对着我一个俗人吟诗,心有不忿者大可不必凑我罗小溪的热闹,均可自行离去。可若是王爷的小船依旧没有掉头,这幅画作在我手里也嫌碍地方,回头呀,拿去厨房当柴火烧了也不枉费这好纸啦。”

    如此,后面自负之人就算自己的诗没能让羌王爷掉头也会在一旁围观,其一,自然是为了瞧一瞧谁的诗得了羌王爷的青睐,其二嘛自然是为了阻止罗小溪将这绝世之作给毁掉啦。可无论是出于何种私心,他们一个接着一个进入亭中又一个一个垂头丧气地出去,欲走之际见前边失败之人都停留在一旁观看,自己便也随波逐流地驻足凑热闹了。

    罗小溪看着这越来越少的人,原本心平气和也变得有些焦虑了起来,社长也算是为她考虑的了,竟然按照他们的才华由低到高进来,可这回就算是来了一个没有半点学识之人,那小船也应该要掉头了呀,这都许久了,徐羌宁就算是去吃饭也该回来了吧。

    心中早已焦虑不安的罗小溪此时坐得端端正正地,看着来人闲聊了几句,见自己的话题实在不可再延续下去了,才一边手敲着桌子一边说到:“好了,请开始吧。”

    “雨后江波上,依船看飞鸟。小船沿流水,江海任平生。”

    诗句一处,外边众人鼓掌称好,而罗小溪只顾着瞧离这儿不远的小船有没有掉头的动静,正在众人纷纷瞧着那小船之际,一个一袭华贵衣衫的男子从外边走进了亭中,罗小溪见众人拜见并称呼他为荣王爷,她才知晓来人便是徐羌宁的兄长徐羌络,他剑眉星目的倒是比徐羌宁多了一丝英豪之气。

    “民女,拜见荣王爷。”

    这是,她才忘了笑笑前去买糕点如此之久还未曾回来,转念一想便看着雪纹说到:“笑笑为人单纯,我命她前去买点吃食,这么久了也未见她的踪影,你姑且前去瞧瞧她是在庆福楼买些糕还是在满喜居等八宝葫芦鸭活着是在悦格居催着翡翠银白汤。”

    既然雪纹是荣王爷的人,此时徐羌宁也不知如何了,她的身便也就只有听雨会保护自己,那么她定然要支开这个荣王爷安排过来的雪纹咯,她又不傻。

    “过来的路上便书童说起了小溪姑娘的壮举,能将不言公子的真迹作为此次比赛的奖品,小溪姑娘果真是大方。”徐羌络一双眼睛盯着前边的小船看了一眼,只见到了西舟一身渔夫的装扮,里面一个白色背影迟迟不见转身,“就是不知我这弟弟,如此好诗都不舍得掉头莫不是后悔了?”

    他只瞧见了西舟,至于他的弟弟光一个背影,谁知他们不是寻了一个身形相差不大的人的假扮的,只要他不见到正脸都不作数。

    徐羌络嘴角一笑,上前靠近罗小溪小声说到:“亏得小溪姑娘一番苦心,在此处等着我弟弟,可谁又知晓那小船上的白色身影就是我弟弟呢?”

    想通过她来确认自己心中所想,这个徐羌络够精明的呀,只可惜他今日碰上的是她罗小溪,徐羌宁冒险要去见的人定然十分重要,不然他也不会亲自前来了。此事,搞不好她可是小命难保的呀,如今,她也只能见招拆招了。

    “荣王爷与我家王爷本就兄弟情深,此刻这小船之人若不是我家王爷的话,荣王爷此刻该是带人将这镜影书社团团围住了吧?何故这般悠闲地前来与我一介女子说笑呢?”

    见她面对他依旧神情自若,如此气度的女子怕也是少见了,他千算万算倒是算漏了她,这时,他的好弟弟定然是去见丞相了吧,只要他抓住这点,明日便等着父王以谋反的罪名处置徐羌宁了。

    “既然如此,我也不妨多说两句。”徐羌络勾起得意的嘴角,盯着依旧不为所动的罗小溪说到:“你以为我是空手来的吗?我可是早就去向李将军请了兵,前来抓捕密谋谋反之人的。真是可惜了,你若不是跟了我弟弟,我倒是很想将你带回荣王府。”

    徐羌络笑着便转身说到:“受到举报,镜影书社有人密谋谋反,来人呀,给我搜。”

    一声令下,从李将军处调来的将士便开始盘查镜影书社。罗小溪看着心惊胆战地,完蛋了,她只是一介平民,无权无势的也不能与一个王爷硬抗呀,这可如何是好,许羌宁这个混蛋,再不滚回来她可真要同他陪葬了不成。

    这时,那不为所动的小船便掉头了,一个白色身影从里边慢慢起身,一个不稳便将手上拿着的纸张散落在了那片池塘之中。

    罗小溪看到罪魁祸首正在远处朝自己招手,气得她叉腰指着他正欲开骂,突然想起荣王爷还在一旁,于是,故意转身委屈巴巴地朝着众人大声说到:“王爷,你为何如此之久才回来,小溪都要被这些来势汹汹的人给吓到啦,荣王爷说这里有人秘密谋反,如此天大的事情我们还是赶紧回府避避吧。”

    话说,那船上之人不是他的替身吗?羌宁是何时与替身换回来了,她可从未见那白色人影有离开这小船呀,还有徐羌宁故意扔掉的那堆纸张又是怎么回事,她的计划当中只有暗度陈仓,可没有当湖撒纸呀。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788/1155321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