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财迷道姑正忙着降妖伏魔 > (十)半修和尚

(十)半修和尚

    荒凉的寺庙中,初九收回了手中的红绳,看着对面的半修说到:“半知,如此稀有的小仙我倒是头一回见到,你是哪位得到高僧的舍利所化呀?”

    半知,乃是得道高僧的舍利所化,生来便能看透凡人的命数,却对自己的命数一无所知,所以《众生相》中也叫称呼他们为半知。由于人间真正算得上的得道高僧本就少,舍利是难有、他们能修成半知者便更少了。

    “我本是护国禅寺虚无僧留于人间的一节手指骨舍利,初九,你莫不是忘了?”

    初九往那本就有些破败的门旁一靠,歪头看着半修说到:“切,你竟然引我到此,想必是有比我失忆更为重要的事情吧,别磨磨唧唧地……尺八在哪?交出来吧。”

    半修嘴角一笑,双手合十念了一句“阿尼陀佛”,这声音如同波浪一般层层推动,记忆回到了一年前,他首次见到徐羌宁的三月三的夜晚。

    徐羌宁一双眼睛里满是杀气,拿过了西舟的配剑,上前说到:“你妖言惑众也就罢了,竟然还跑到羌王城妄论我父王的寿命,依化将你的行踪告知我,只不过是看不惯你借着佛家的幌子去影响羌国的朝政罢了。”

    早年间,因为罗小溪还小,他才以半仙之名前去摆摊算命挣钱的,等那丫头再大一些了他便再也没有动用过自己半仙的名号了,直到最近依化发现了他,才勉强私自出面帮她一帮的,看来,眼前之人为何会与丫头有着相同的气息他尚未明确,如今,他便要受他人陷害而连累了。

    “慢着,你说我妄言羌王的寿命?可我连若羌城都未曾出去过,没见着羌王又何以知晓他的寿命呢?”

    他们半知,虽然可以看透凡人的命数,可也是要当着本人的面才能查看的呀,他又不是那九重天上的千里眼,又怎会在若羌看到远在千里之外的羌王城呢?

    “你的意思是说……有人借你的名义在背后操控着朝堂,我凭什么相信你,万一你撒谎我岂不是没命回羌王城了。”

    “贫僧乃一介无业游僧,又真会是那半仙呢?”他可不能承认自己就是半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阿尼陀佛,施主仔细回想一下,那人借着半仙的名号扰乱人心,明面上的针对羌国,可若那人不是敌国派来的,谁会坐收这渔翁之利谁才是施主该拔刀相向之人。”

    半修说完,便有连忙双手合十,说到:“罪过罪过,贫道该是劝人为善的,施主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才是呀。”

    这时,外边传来了一阵打斗声,而后,他便听到了罗西西的声音。

    “王爷,你赶紧出来呀,你的人好像不太信任我呀。”

    徐羌宁将剑扔给西舟然后递了一个眼色,西舟便拿着佩剑出去了,西舟看着那些追着她的黑衣人,皱眉说了一句“不好”便拔剑向前替罗小溪挡住了正欲砍来的刀。

    今晚本就是为了抓捕半仙的,所以他们的人也没有必要穿上黑衣,这一拨黑衣人莫不是前来杀人灭口的。

    “和尚定在里面,上头吩咐了要活抓。”

    带领者一声令下,后面又有好些个黑衣人纵身便往那房子跃去,西舟这时倒是为难了,一边是自家主子的性命,一边是成了自己主子此生定要护着的女子,他自从成为护卫以来,还没有如此为难过。

    罗小溪看出了西舟的担忧,可她又没有买新的飞镖,只好躲着他们的刀剑,然后溜到了西舟的身后,终于有了空隙掏出自己花高价买来的迷药,说到:“西舟,我们往里屋退。”

    她小声地对西舟说了句“捂住口鼻”然后一边往屋子跑去一边将那小瓷瓶子往后边一扔,那些黑衣人便全数倒下了。

    这摔瓶子的感觉果然是解气,难怪依化如此丧心病狂地做了这么多小瓶子专门用来砸,看来也是情有可原的呀。她上扬的嘴角在看到里面之人双手合十,那些黑衣人便全数倒下之际,不由得抽搐了两下。

    三人目瞪口呆地看着那个一袭白衣的和尚双手念决,说到:“阿尼陀佛,生命可贵,还望各位莫要造杀孽……贫僧还有要事,先行一步了。”

    “我都瞧见了,你还逃什么逃。”罗小溪掀着那碍她走路的裙角,大步流星地上前一把扯住了半修的衣角,“还一身白衣飘飘的,半修你不准备解释解释自己方才的丰功伟绩吗?”

    “小溪呀,贫僧既然是前来赴这位公子的约,那自然不能太过寒酸了,你说是吧?”

    他就是为了防止他人寻到他的小破庙里,才故意穿了这身白衣出门的,没想到竟然会碰到罗小溪这丫头。他脸上的神情突然间凝重了起来,转身拉过罗小溪的手,定神瞧了瞧,问到:“丫头,你手里的这支尺八是何处得来的?”

    自从十八年前他感应到了尺八的降生后,便冲破了舍利塔一路寻了过来,从捡到她那一日到如今已经过去了十八年,除了尺八的气息,他也未曾见过她显露出一星半点与尺八相关的消息,如今突然之间便寻回了自己的本体,定然不是巧合。

    徐羌宁这时才知晓她的原名叫小溪,她竟然认识这个会妖法的和尚,他的尺八能落入她的体内也就不足为奇了,不过,既然他们相识或许可以将尺八取出来也说不定。于是,在罗小溪询问他的意见时,他点头默认了可以如实相告。

    半修知晓事情的原尾后,更加迷惑了,他看了看徐羌宁又看了看罗小溪,说到:“我只能说你们这是天定的缘分,注定了谁也离不开谁咯。”

    如今,她的本体既然已经回归,他再也不用靠着给死者超度得来的修为给那丫头续命了,他也该是时候离开了吧。

    此后不久,云来老板便与依化收拾行李前往中原去了,依化临走前将云来客栈的地契给了罗小溪,说是怕她哪天当王妃心情不爽了起码也有一个落脚的好去处,搞得罗小溪又羞又恼的,一个埋怨便将云来客栈给改成了半居酒馆,还特地选了一个良辰吉日开张了。

    鲤鱼倒是兴致勃勃地前去后厨与众位师傅商量菜单去了,说是定要将几个素菜也列入酒馆的菜单之中,以备想半修叔叔这样馋嘴的素斋者也能前来解解馋。罗小溪怕前边忙不过来便也叫石头和水草前来帮忙了,也算是新店开张了,所以罗小溪决定今日的菜品只限五道,并且给前来的客人们半价的优惠。

    正在他们忙着团团转之际,一旁闲着无事看热闹的徐羌宁则从后边慢慢悠悠地过来了,他看着罗小溪才收了那桌的钱,便被另外一桌给喊去结账了,她眼睛只是扫了那桌的客人一眼,便准确无误地说出了银子的数目,连他也忍不住要赞扬她一番,见她很是满足于这来回奔波之中。

    正打算离开之际,他瞥见那边的那桌子客人朝着四周来人直盯着,在那人看过来之际他故意看向了别处,再看过去那人正从袖口中掏出了什么,正准备放在用筷子撬开的香菇丸子里面。

    “哎呦,父亲我肚子疼”

    那人旁边的小男孩见自己父亲得手便捂着肚子在地上打滚,声音洪亮到在场的人都齐刷刷地看了过来。那个被叫父亲的男子吓得将手中的筷子一扔,说到:“有蜘蛛,他们家的菜不干净,这香菇丸子里居然有蜘蛛。”

    如此一说,吓得旁边点了这道菜的客人将手中的筷子一扔,纷纷要找老板算账。一旁闻言的罗小溪见状便走了过来,俯身下去询问那小男孩,见他表面痛苦却也没有冒一点点的冷汗,眼睛撇了小男孩的父亲一眼,便将那碟菜端了过来,说到:“正好,麻烦这位客人带上犬子,我们一起去大夫那儿治治病,也顺便前去查查病因。”

    就这点伎俩还敢骗她罗小溪,就这点本事还是差了些的。那男子见自己诓骗不成反招对手,于是,决定死皮赖脸地继续下去,他抱着自己的儿子,一边哭一边说到:“儿子呀,父亲不该带你来这儿呀,这里吃的有问题还不然人说了,老板肯定早已与那大夫串通好了的,要坑害我们父子呀。”

    “这位大哥,你儿子都痛成这样了,你居然还在这儿与我谈论坑不坑骗不骗的问题,你确定他是你亲儿子?”“还是说,你本来是打算讹我们的,见我提出要去大夫哪里看病,便做贼心虚了。”

    徐羌宁上前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说到:“我方才瞧见你鬼鬼祟祟地在自己袖口中掏着什么东西,若真的是蜘蛛的话,不如对峙公堂吧,想必这位兄台的手上还残留着蜘蛛的……”

    还未等对方说完,那男子便甩开了徐羌宁的手跑了,地上的小男孩见状也急忙开溜了。这时明白了事情原由的众人才安心地松了一口气。

    徐羌宁拿出了一方帕子,上前轻轻地擦拭着罗小溪额前的汗水,笑着说到:“你瞧瞧你,非得把自己忙得晕头转向地才开心是吗?”

    这时,罗小溪才想起他已经离开了快两个时辰了,再等久一些他的心疾怕是要犯了。他竟然如此有耐心地等了这么久才来找她,心中有些愧疚地说到:“对不住,我一忙起来便忽略了你。”

    一旁的客人见他们如此举动,便说到:“罗老板,你夫君如此心疼你,真是羡煞旁人呀,想我家那口子,别说是擦汗了脸端茶倒水都是我伺候的他。”

    “可不是嘛,我家夫君可是连话都懒得对我说一句呢。”

    这误会大了,他可是王爷呀岂是她一介平民所能妄想的。于是忙着眼神示意他,反而被对方一把搂了过去。

    徐羌宁对着客人浅笑着说到:“各位请慢用,我先扶我家夫人前去休息一会了。”

    夫人?她没有听错吧,他到底意欲何为?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788/1155320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