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财迷道姑正忙着降妖伏魔 > (九)依化给的线索

(九)依化给的线索

    夜幕降临,若羌城满城皆被高挂的花灯照亮,三月三作为若羌城最大的节日,城中百姓自是很爱凑这个热闹,各类声音混淆在这夜色之中,非常热闹。

    走在路上的一个女子挽着自己的夫君与对面的四人相遇后停了下来,手里的金丝修着牡丹的团扇掩嘴一笑,说到:“这两位俊俏公子一脸的不情不愿,该不会是被那两个姑娘强行给盖上的章吧?哎呦呦,真是姑娘有意,公子无心呀。”

    依化说完便拉着云来离去了,鲤鱼倒是有些害羞地看了一眼西舟便别过了脸,而罗小溪则在心中骂了好一阵子。

    靠着言语他人来获得自己的虚荣感,这依化还真是做到了若羌城绝无仅有的地步呀,难怪那些个眼热的要死盯着她不放了,若是她早就将依化的珠钗偷了个遍了。

    徐羌宁让西舟带着鲤鱼先行离开了,他转眼见她直盯着依化早已混入人群中的身影,直愣愣地立在那,一双眼睛又将心中的不满透露了个遍,于是笑着说到:“若是你平日里也如同今晚这般好好收拾收拾自己,便不会被依化冷嘲热讽了。”

    罗小溪还未来得及说便被一个前来的女子打断了,来人一袭粉白色衣裙,面容娇美,手里捏着一盏花灯,前来说到:“徐公子,你前些天还同我一块儿游览若溪,怎地今日身边又换了一个姑娘……只是,这姑娘的衣衫我为何瞧着这般眼熟呢?”

    一旁的丫鬟倒是会帮腔,白了罗小溪一眼,轻蔑地说到:“切,这不就是小姐正打算遗弃的那件衣服吗?竟是一个捡别人破烂的。”

    主子还未曾说话,这个丫鬟倒是一张巧嘴给说了个遍。这个小禹才刺杀了徐羌宁,如此借着人多势众的三月三前来难不成就是为了前来讽刺她一番的?看来她是被徐羌宁给连累了,小禹仗着徐羌若没有证据逮捕她,倒是越发地过分了,竟然还当面拉上了徐羌宁的手,这摆明了是要找什么东西吧。

    “给我拿开你的爪子”

    罗小溪快速抓住了她的手腕,而后往旁边一甩,罗小溪便见她顺势倒在了地上,一边哭泣一边喊着欺负人。

    小禹以袖掩面,声音哽咽地看着前来围观的众人说到:“徐公子今日可是被我盖了印的,这位姑娘若是也喜欢许公子大可以过了今晚再约,为何要推我呢?”

    就这招数还敢诓骗她,这个小禹莫不是脑子进水了吧,罗小溪眉毛一挑,说到:“小禹,你说话之前能不能讲讲证据?我不介意与你与徐公子对一下唇印呀?”

    小禹还未说话,一旁扶着她的丫鬟倒是先开了口,她指着罗小溪说到:“这位姑娘着实歹毒,不仅将我家小姐与徐公子前去若溪的事情打听得一清二楚,如今还偷了我家小姐的衣衫来……哎呦,小姐呀,你今日好不容易才在许公子脸上盖了唇印,为何没让徐公子看清你的脸便逃跑了呢?呜呜……我家小姐命可真苦呀。”

    还真是证据不够,同情来凑。青天白日的你若是被人亲了一口,能看不到那人模样?还真是当众人眼瞎呀,这种谎话都编得出来,正当她欲还嘴之际,外边的一个女子拨开了前面的人,进来说到:“我那日正好瞧见了一个粉白色衣衫的女子亲了徐公子,可我走得急便没有仔细瞧那姑娘到底长什么样子。”

    总算了来了一个人说了公道话,可那女子不时便被人挤了出去,一旁的丫鬟接着煽风点火,搞得众来人皆以为是罗小溪破坏了三月三的规定,还出手伤人,一些愤愤不平者说着便要拉着罗小溪前去官府。

    这摆明是小禹设下的局呀,无论她如何说那些早就被她收买了的人也还是不会改变想法的。

    徐羌宁深知小禹是故意如此,好借机盗取尺八,只可惜他的药早就换了,他可千万不能让这些人知道他的尺八已经不见了。

    他看着地上十分得意的小禹,嘴角一笑,上前一个转身阻挡着那些明显欲往自己衣襟过来的手,一手推开了罗小溪前面的人,将她拽入了怀中,刚好挡住了那些欲借此混乱盗取尺八的人,嘴轻轻地在她的唇上碰了一下,然后看着众人说到:“我如今已经你盖了印了,我们……可以走了吗?”

    于是,没了借口的小禹做好作罢,众人虽有骂人的却也十分识相地散开了。罗小溪抬头刚好对上了徐羌宁的视线,见到他嘴上红色的口脂,忍不住大笑了起来,徐羌宁眉头一压,双手板正了那张笑脸,低头便在她的额上亲了一口,抬头看着她额上的唇印,笑着说到:“今日我便要改改这三月三的习俗,总算是我们男子挽回了些许脸面了。”

    他这是在拐着弯地说喜欢她吗?不知为何,此刻她的心中一丝窃喜呢。

    罗小溪摸着自己的额头,看着前边的背影说到:“莫名其妙,哎,你去哪等等我呀”

    止境书社内,西舟看着前来的徐羌宁点了一下头,他往一旁的罗小溪看了一眼,说到:“西西,你且去社长那待一会,我一会儿再前去寻你。”

    西舟又补了一句“鲤鱼正在后院亭中与社长喝茶”,罗小溪才“哦”了一身,往前边走去了。

    这时西舟才皱眉跪地,小声说到:“王爷,前些天我曾被小禹手下的人以半仙的名义给引开了,不仅被对方摆了一道,还连累了王爷。这次……”

    “就为了这事,你已经动不动便跪了好几次了。”徐羌宁低身将他扶了起来,眼睛看向了对面一间亮着的屋子,“是真是假我们进去瞧一瞧不就一清二楚了,何故在此做这些无谓的猜想呢。”

    更何况,这情报还是依化给的,若是有误的话她也妄为仙魔了。如今,他倒是要亲自会会这位传闻中的半仙了,看看他是否真的这般灵验。

    另外一边,在亭中吃着糕点赏月的社长看到来人,嘴角笑了笑,说到:“想不到,当日来我这当了一日帮工的清秀书童,竟然是个姑娘家。”

    她是女子的事情莫不是是鲤鱼或者西舟告知的社长?罗小溪这般想着便给了一旁还有些拘谨的鲤鱼一个眼色,鲤鱼会意摇了摇头。

    这若是换做他人是定然不会对她起疑的,这个社长还真是眼尖,如今看来他非但眼尖还十分擅长察言观色。

    “社长这儿,今日还真是算是一个清净处了,外边的姑娘都快将若羌城中尚未婚配的男子都寻了个遍,怎会独独给忘了风华绝代的社长呢?”

    罗小溪说着便往那一坐,拿了一块糕点递给鲤鱼又毫不客气地自己啃上了一块。社长见她这般,便指了指自己的脸颊,笑着说到:“哈哈哈,姑娘莫不是也想给我盖上一个?”

    “社长既然不肯透露便算了,改日呀,我定会在这若羌城中……大肆宣扬社长您这块温润如玉的美玉的,当然了,凭着您的才情定是会引来不少客人,来年的三月三社长不仅不会在月下独酌……”

    罗小溪朝他笑了笑,也学着他戳了戳自己的脸颊接着补到:“说不准呀这个便有了”一旁的鲤鱼算是笑开了怀,社长直言自己怕来年的今日会被一群女子围攻,便摇了摇头说到:“这伶牙俐齿的,罢了罢了,这又不是什么秘密告知你也无妨。”

    社长说完后,罗小溪与鲤鱼对视了一眼,而后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哦”了一声,社长看着听八卦不成的罗小溪,生怕她再问点什么便寻了个借口开溜了。

    社长这也无非就是人前事宜坚决不露面,有事便去寻依化撑个场,这一来二去他倒是成了一个幕后之人,只有书社的书童们识得他,那些个前来书社的都以为他也是来给依化捧场的公子哥罢了。他倒是溜得快,否则她定是要问问他使了什么手段竟然让依化同意帮他。

    这时,鲤鱼好像想起了什么,拉着罗小溪的袖子,说到:“姐姐,你不是将半修叔叔也叫到这儿来了吗,他为何这么久了还不过来呢?”

    “半修在这儿?”

    罗小溪看着一脸疑惑的鲤鱼点了点头,便嘱咐了她在这儿好好呆着便往前边跑去了。糟糕,她谋得了差事竟然忘记告诉他了,半修该不会是为了他们的生计前来盗窃吧?别看他平日里一幅吊儿郎当地没个和尚的正经模样,却也从未行骗偷窃过呀,不行,她得赶紧前去阻止他。

    另外一个房间里,一袭白衣的的半修看着眼前的徐羌宁,说到:“我帮了她,她倒是报复起我来了。”

    他不过是将她是牡丹花妖的事情告诉了云来罢了,云来是去是留自有其意,可她也犯不着给他寻来如此大的麻烦吧。本想着让云来在那客栈中多招些人,这样罗小溪那机灵鬼定会抓住着难得的好机会的,如此,也就不用为了生计发愁了,谁知那牡丹花妖却以此事前来要挟他,这本就是无关紧要的事情,可她竟然说自己有尺八的下落,既然她已经知晓了罗小溪便是尺八,那他便不能袖手旁观了,只好在三月三这晚前来赴约。

    他前来若羌本就是寻到尺八,然后将其引向善轨助其完成前世的修行。可是,眼前的男子身上的气息竟然与罗小溪的同出一辙,莫不是这其中出现的什么纰漏。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788/1155320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