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帝王人生一局棋(作者:醉爱)

帝王人生一局棋(作者:醉爱)

帝王人生一局棋——为君北羽平反(作者:醉爱)

    绾青丝里的这些男性角色,可以说个个出彩,我个个都喜欢。倒不是说我滥情,只是要是换我做叶子,恐怕我是没有她那样的智慧去锁心锁情的。怪只怪波波笔力了得,能把死的说活,能把恨的变爱,还爱的心甘情愿,那还有什么可说的。

    不过呢,这个故事里,既然完美的云峥化作清风了;楚哥哥历经生死之劫,终于执子之手了,那么就说说让人又爱又怕又痛惜最终被波波落了个孤家寡人的宇公子吧。

    总觉得波波那个结局,对君北羽欠了点交待。虽然说第一人称的写法是限制了视角,方方面面的发展不借助“我”的眼睛耳朵是无法交待到的,可是君北羽在叶子被掳去红日国之后的那段,盲点太大了,除了了解到他派军虚张声势的在日瞾国海域向红日过施加压力之外,就没有别的了?好吧,叶子自己给了解释了,以皇帝的智慧,不会那么吃力不讨好的在这个时机盲目出兵浪费国力在不擅长的海上展开攻击,这时候他需要的是养精蓄锐储备国力,而不能感情用事,所以,对于叶子这颗棋子,他是不得不丢卒保车了。(其实叶子身陷囹囫时对宇公子不是毫无期望的,但是她跟宇一样,懂得审时度势,是冷静的聪明人,哎……)

    最后的结局,叶子终于在心底彻底的放下了宇,一是因为云老爷子一直以来的观念灌输——皇帝不会因为对叶子的特别感情而放弃对云家长久以来的部署。说的当然没错,这的确符合君北羽的行事风格。而叶子,在有了诺儿之后,也已经彻彻底底的把自己融入了云家这个家族了:家族利益高于一切,这不仅仅是为了这个家,更是为了保护云峥唯一留给自己的诺儿。而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却是远兮带来的残酷实事:花了六年时间安下暗桩谋害云老爷子的,不是别人,恰恰是被老爷子扶上台的皇帝,叶子心中宇公子所剩的最后一丝美好终于被撕碎。

    于是叶子告诉自己,让自己相信,自己也无非是君北羽手上的一枚棋子,无他,为了自己的大业可以用来冲锋献阵或者牺牲的棋子。

    可是,我却忍不住要为宇公子叫屈。

    一来,君北羽真的利用了叶子么?且不说一直以来做的那些他身处上位所能做的一切去保护叶子,就说叶子跟随内心,当然也是跟随形势发展,动用家族力量为宇所作的那一切,难道都是宇事先计算好的?若说是,那我也愿意相信那是因为他懂她!他对她做的,并不是为了她做那些作为回报!退一万步说,太庙中凶险的最后关头,若非冥焰君北羽是再无逃生的可能了。难道冥焰身为冥子的身份、与蟠龙玉在生死关头的结合能爆发出如此强大的力量杀死玛哈也是君北羽能算出来并作为部署的?

    二来,若说叶子是君北羽的一枚棋子,那宇他自己呢?他难道又不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枚棋子?饶是这局棋由他执子,他又能如何左右自己被赋予的命运和责任?

    都说皇帝是一国之君,万人之上,他要什么得不到,可是他却偏偏不能为所欲为,不能跟随内心去要了那个本该属于他的女人。(说到这里,忍不住要插话,波波写到蔚蓝雪身份暴露时宇的脆弱和爆发,以及最后云老爷子辞世叶子扶棂回沧都是宇的不舍和放手,实在是写得让人回味无穷啊!)就好像是哈利波特里的那局魔棋,罗恩是下棋人,可他自己也是一枚棋子,在明知自己会死的情况下,也必须继续往下走。我们的宇呢?作为一个胸怀大志的明君,他所能做的选择,也不过如此,只能逼迫自己继续向前走,如果前行的路上有叶子的陪伴,是福利也是折磨!而当棋局决定了叶子必须离开时,他也只能忍痛放手,孤家寡人是他命定的结局……

    居上位者可以呼风唤雨,能够做到放手的,何其难能可贵,又何其不是宇的魅力所在?

    当然,故事的结局,也只能是这样了,叶子和宇是无法走到一起的(叶子和远兮,也就是楚殇,是命定的)。叶子何尝不知道我所想到的这些,她只是需要自己这样相信,需要自己放下心结而已。到了新大陆,宇的未来就不是她所能关心的了,既然想没有用,又何必再想?叶子一直是这么洒脱的。

    总觉得这故事还没有完,要是波波愿意就可以再写下去。不过波波更是聪明人,怎么会不懂得急流勇退的道理?虽然不算是开放式的结局,却给读者留下这么多不舍和思考,这个赌局,你赢了!(汗,最后这句,不知道在说什么……)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38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