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浮生一缕青丝梦(作者:绛野)

浮生一缕青丝梦(作者:绛野)

浮生一缕青丝梦(作者:绛野)

    作者:绛野

    今晨醒来,残梦里还见到云峥和小叶。

    叹息,恍恍惚惚,一连四天,这个梦终于醒了。

    看到十天前日记本上写的那篇《Tobeornottobe》,意气勃发。此时竟全忘了当时的心境。两个时空,千年时光。定了定神,却依然感到恍如隔世。这真的是个梦啊!

    可是为何一想到云峥,还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心痛?

    是啊,云峥。对任何人从未有过像对云峥这样的感觉。明知他只是虚幻,明知他只是作者小说里虚构的人物,明知这世上本没这样的男子,明知他的聪慧、他的善良、他的俊美、他的才华、他的温文儒雅、他对爱人无所不至的关怀与爱都是这种故事里常见的完美主人公的特点——我看过那么多此类故事,那么多令人心动的人物,可是从未有像对云峥这样的感觉。即使现在梦醒了,想到他,还是会抽心的痛,回忆起他的一言一行,还是泪如泉涌。

    或许我下意识里本就想大哭一场?但我对云峥绝不是下意识里的心痛。前两个夜里,我都在深夜里哭泣。眼泪哗哗地掉。我对自己说,想哭就哭吧。于是一边忍着眼泪汹涌带给眼睑的刺痛,一边忍着黑暗中MP4屏幕发出的刺眼光芒。最晚的一次看到凌晨近四点,眼睛痛的厉害,竟还无睡意,像着魔一样。那时刻我想,看吧看吧,即使视力再下降200度我也愿意看下去。但我从未熬过通夜,我不想破这个记录,再说看到天亮也看不完,留着些精神明儿白天看也好。便收手闭眼,但依然纵容脑子里全是云峥、小叶、冥焰、楚殇、君白羽、凤歌……那两日睡着了都可以感觉到自己睡的很糟,感觉得到自己不断地翻身,把被子扯来扯去。这很奇怪,是吗?睡着了都知道自己睡着时的状态!

    这故事长得超乎我的意料,整整看了四天,一直希望可以看快一点,但昨晚看到即将结束时又舍不得故事完结。我一向遇到一个喜欢的故事都这样。

    今晨破天荒没到七点便醒了,躺再床上竟迟迟不想起来。我在心里说:再纵容一会儿吧,我还想想想云峥,想想楚殇。我不想从这个梦里醒来。想到他们我又哭了好久,也不管眼睛会不会很肿。

    其实我也没料到我会喜欢这个故事,小美以前给我推荐我还很不屑呢。我以前不怎么看言情,一直更喜欢看武侠。但言情,唯独喜欢看穿越时空的题材。尽管心里明白那些故事很老套,情节的大体框架都一样:人物的名字有些诗情画意,词藻或华丽或清丽,江山如画、才子佳人,痴男怨女,爱恨情仇,结局大都一目了然于心。那些爱情一般都惊天动地,所谓乱石穿空卷起千堆雪。但这种故事却又是我百看不腻的。或许是这些虚无缥缈的故事可以把心带得很远吧。就像我这次看了这本《绾青丝》。

    很佩服小说的作者,工作繁忙之际还可写出这么长的佳作,虽然也有疏漏之处,但总体来说那些环环相扣、跌宕起伏的情节已很让人折服。特别是人物之间的感情处理的很好,眼神眉目的传情,细腻的内心独白都很传神。那些残忍的经历经过小叶的内心独白传出来,更让人悲让人酸让人落泪。

    看见百度贴吧里的一张楚殇云峥的PK投票贴,我投给了云峥。其实两人我都喜欢,甚至起先我是偏爱楚殇的。尽管一出场他的报复行动有些丧心病狂,但他就是那种我喜欢的男主角,是传统言情故事里男主角的经典模型:俊美、冷漠、霸气、桀骜、聪明、敏锐、有能力、有财有势。一看就知道会和穿越时空的女主角摩擦出情缘。没想到他却突然死了。对于他的死,我一直觉得很神秘很可疑,总觉得他不该死,可事实又摆在那里。后来云峥出现了,刚开始我对他的感觉就和对凤歌一样,我心里一直期待楚殇可以出现。再后来,慢慢的,不觉间竟发现心里全是云峥了。云峥,如诗如画的云峥,在外人眼里他是冷漠强硬的长乐侯世子,可他的内心却和病弱的身躯一样疲惫易伤。强悍与脆弱,世故和淡然,种种矛盾在他身上奇妙地融合,仿佛他生来就如此。正如他的琴音里透着一种宿命般的寂寞,不同于高处不胜寒的孤寂,不同于知音难求的自赏,不是楚痛,不是自怜,不是优伤,是那种从骨子里、从生命里透出的无根的寂寞,与死亡融合在一起,生命仿佛随时都会在这种寂寞中消失,你什么也抓不住。云峥,真实的云峥永远都是那个在篱芳别院里抚琴作画、望月听雨、雪中赏梅透彻俗世的淡然安静的男子。

    可是他真的好适合与叶儿在一起啊!他们是那么真诚而深切地爱着对方,彼此那么信任与坦诚,互相依靠,他们在一起是多么开心啊!看着他们幸福,我希望他们真的像那句话里说的: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还记得,他唇角噙起温柔的笑容,淡定地道:我想你做你自己,不是云家的当家主母,不是云峥的妻子,那些只是虚名。你可以爱你所爱的人,做你愿做的事,我只希望你自由、快乐,我喜欢你的聪慧、坚强、勇敢,也喜欢你的自私、凉薄、真实,我不会以‘爱’的名义限制你,以云家的责任禁锢你,我不要你改变你的本质,你就是你。

    云峥静静地握着小叶的手,柔声道:让我陪你走以后的日子,好不好?

    叶儿抬起泪眼朦胧的眼睛,笑靥如花:好!

    她在那个初夏,嫁给云峥,成为他的妻子。那一天,夜很宁静,月很洁白,风很自由。

    可是幸福总是那么短暂。他说:叶儿,我自幼受病苦,死亡对我并不是一件恐惧的事……真的,有时候,死亡同时也是新生。我以前常常想,如果我死了,化成清风遨游四海,也是件值得快慰的事,可是现在,我却舍不得丢下你。

    云峥,那么好的一个人,可他终于还是去了。云峥死的时候很安详。他在听小叶唱歌,他的心跳在轻柔的歌声中,越来越慢越来越慢。他告诉小叶就算他化成清风,也不会丢下她,他会陪在她身边,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她感觉到有风从脸庞刮过,就知道那是他在看着她、陪着她……

    多么美丽的谎言。你说这是一个多么好的男子!可他就这么悄然走了。他走的那么安详,那么令人悲伤。

    我在贴吧里看网友写的感伤评论,一看又是止不住的哭。为什么我会这样?如我这样还未经历过恋爱与失恋还完全明白什么是爱情与付出的人,为什么看到这生离死别会如此揪心?我想我的致爱离我而去时,我大抵也是如此痛心吧。

    不知道哭了多少遍。我害怕被人发现说我莫名其妙,哭的时候都是泪刚涌出来便迅速用纸巾捂在眼睑轻轻把泪吸干。但哭的太多,眼睛还是肿了。有网友说,现在看见天上的白云,也会想到云峥,也会心酸欲泪。我想我也会有这样的后遗症吧。云的感伤里从此多了一个云峥。

    《绾青丝》现在算是让我哭得最久最厉害的一本书和一个故事了,云峥也是让我最心疼的一个人物。这是出乎我意料的,这不是什么名家著作,但却让我那样哭过。

    楚殇,毫无疑问我是喜欢他的,也为他心痛很多。但我在其它故事里看过许多与楚殇特征接近的男主角,而云峥这样的男子却是第一次见,他是那么鲜活,那么令人心痛,怎不令人难以忘怀?

    绾青丝,挽情思……花树下,一个蓝衣男子席地而坐,像春日的湖水,一手拿着一把小刀,一手拿着块小木块,神情专注地雕着什么。他的发梢和袍上,已沾了数片粉红的落英,天空中,仍有一片一片的花瓣纷纷扬扬地徐徐而落,有一瓣落到他的睫毛上,他眨了眨眼睛,那瓣花瓣便蓦然飘落至袍上,他不为所动,一刀一刀地刻着手里的木块,神情仍是专注的。落英缤纷,花瓣如雨,人在花雨中,如同一幅绮丽的画卷,美不胜收,却又显得那么不真实,叶儿甚至不敢呼吸,怕打碎了画中的宁静,惊扰了这梦境中的人。

    就在那醉人的一夜,公子宇轻轻绾起她的长发,把精心雕刻的发簪插入她的云髻,也就是那一刻,这男子触到了她心底最柔软的部分。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啊。时间也仿佛静止,她眼里的世界似乎只有他们两个人,一瞬间她仿佛忘记了一切,她愿意抛开一切。

    君曾迷恋,青丝三千,素手青丝绾,对镜插发簪。可君白羽和小叶是不可能在一起的。对他们来说,相忘于江湖应是最好的选择。

    与凤歌,他们是如水之交。凤歌是一个迷,他是痛苦的,楚殇的死让他一夜白头。因为他深爱楚殇,楚殇爱叶儿,他也就爱叶儿。他总是宠着她,答应她的无礼要求。我最动心的是那个明媚的星夜,他带小叶坐在华盖树上看星星。他们站在树梢,仿佛离天空很近很近,近得一伸手,就能把星星摘下来。

    冥焰,那个明眸有如小鹿眼睛的孩子,那个甜甜地叫了她无数遍“老婆”的孩子,天真单纯的冥焰,尽管还不懂得凡人之爱,但他知道要尽力保护叶儿不要她受伤害。为了保护小叶,他把自己的一缕魂化作蟠龙墨玉送给她,他甚至为了帮叶儿早日解脱,甘愿犯天条修改生死簿被罚去人间受难。直到经历天劫磨难重回冥界再遇小叶时,那时他懂得了很多,不再是个幼稚的顽童,他没有再任性地叫她老婆,他知道人神有别,无论他们曾经多么相互依赖,终将回复到各自的运行轨道,不可强逆,不可执著。可是在叶儿的身影即将消失的别离之际,他还是忍不住冲进光束里抱住她说:“叶儿,别忘了,百年之后,我在地府等你。”

    玉蝶儿,大概是故事里最洒脱的角儿了。这个只为自己快活的采花大盗,阅花无数,媚眼天成,谈笑风声,嘻笑怒骂,风liu自得。他对叶儿,本是有意采花却未得,但误打误撞,真情流露,两人竟成了知己。为这知己,他改变自己的采花本性,小叶滑胎时也是他悉心照料,他为她救下的孩子求师,为治她的眼睛远赴南疆,甚至不惜性命安危潜入倭人舰船设法解救他。很明显,他心里是爱她的,但他并不牵绊她,没有纠缠,甚至没有诉过衷肠,他只在她需要的时候为她赴汤蹈火。默默地看着她在她爱人的怀里平安幸福他就满足了。相比其他几位欲罢不能陷入感情纷扰的男主角,这点着实很令我佩服。

    有句经典的解诉金庸大师《天龙八部》的句子,我觉得用到《绾青丝》也很合适:有情皆孽,无人不冤。但无论如何,小叶是幸运的,人生中若有过那样的经历那样动人的回忆也是好的。曾经有人为她绾起长发插上一只簪,有人带她坐在树上看星星,有人和她有着百年的约定,有人为她赴汤蹈火也一无所求……够了,无需再去遗憾和惋惜。

    为了小叶后半生的幸福,云峥斩断了他们的缘分,他提前转世了。地府里那朵曼珠沙华向叶儿缓缓转速云峥的留言:

    “我的妻子是这世上最美好的女子……若我能活着,我愿意倾尽所有去爱护她,给她幸福,可是上天没有给我这样的机会。我这一生,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她。我是一个很自私的男人,明知道自己不能陪她一生,仍然瞒着她、娶了她,我为了自己的余生能获得幸福,毁了她的幸福……所以,我希望她以后的人生能过得幸福,我的妻子,值得比我更好的男人去爱她……她那样聪慧,会明白我选择转世,不是想违背对她的承诺,而是想让她知道,我不愿意做她的牵挂,不愿意用我留给她短短一年时间的回忆,去束缚她的心,禁锢她的下半生……”

    我又是心碎的哭啊。曼珠沙华,花开不见叶,有叶不见花,生生相错,永不相见。云峥走了,永远的走了。他们永世也不会相见。

    天啦,如果真有来世,一定要把孟婆汤喝得干干净净滴水不剩。一生一世有那么多情来丝丝绊绊,再轮回转世还要为此心碎遗憾,真不轻啊,一个人怎么背负得起?倒不如卸下一切,忘记一切,无牵无挂的好。

    看了这些,如我这般珍爱记忆之人现在也希望转世可以忘记生前一切。人生一世,镜花水月,我也不再想要活个百岁跨个世纪。如果真能活个千年百年,那不是也要让心折磨那么多年吗?罢了罢了,人自有命,不多想,不强求,顺其自然吧。

    所幸《绾青丝》,尽管有那么多残忍的插曲,但结局却归为风情云淡。暴风雨之后,风平浪静,朝阳如火,海鸟翔空,一片全新的海岸,叶儿与楚殇紧紧相拥,迎接他们新的生活。又有了新的梦想。有梦想总是好的。

    绾青丝,挽情思,任风雨飘摇,人生不惧。

    浮生一梦醉眼看,海如波,心如皓月,雪似天赐。

    你自妖娆,我自伴。

    永不相弃!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35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