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没有最衰,只有更衰(1)作者:咕噜噜噜咪

没有最衰,只有更衰(1)作者:咕噜噜噜咪

没有最衰,只有更衰——评被虐得死去活来的一干配角(1)

    作者:咕噜噜噜咪

    某日重温《绾青丝》,惊觉受虐的不仅仅是那几个主角。纵观全文大小配角以及一干龙套,除了几个为数不多的幸运儿,其余大多都得到了衰神的垂青眷顾。个别衰运特别旺盛的,其受虐程度之深简直登峰造极,直逼几大主角。看着坛子里那些精彩绝伦的书评,倒有多半是写主角的,不由得忽发奇想——那些被忽略了的配角,也是有故事的吧?

    不行,一定要为我们被虐的配角们鸣一声不平,虐都被虐了,为什么只有主角有权被同情,一干配角就没有?没有配角当绿叶,主角的红花哪能开的这样的灿烂。本着为一干配角负责的态度,这篇书评应运而生。

    本系列书评重墨着眼一个“虐”字。——虐,是本书评坚定不移的宗旨和贯彻始终的路线。书中的人物受虐,连带着我们读者也被连累,同样受虐,至今半夜卧听书中一干虐人歌曲,还依然是哭得眼泪哗哗,枕巾湿透……暂且打住吧,就地开工。

    1.九王爷

    生理受虐度:★★★☆

    身世凄惨度:★★★★★(从天堂一下子落到地狱,凄惨至极)

    精神受虐度:★★★★★

    霉运综合指数:★★★★★

    受虐类型总评:被命运当猴耍的倒霉蛋,也许没能当上主角才是他唯一的错

    我得说,我深深地同情这个男人。他的霉运没有任何咎由自取的成分,纯粹是老天爷在消遣作弄他。他最霉的就是投了个错误的胎,找了个错误的娘,有了错误的老爹,生在错误的时代,被人错误的判断,所以他注定就是一个错误,并要为上一代人的错误付出惨痛的代价(汗,我怎么觉得自己在绕口令,舌头都绞成蝴蝶结状了)……

    政治就是个血腥冲天肮脏浊臭的斗兽场,不管台上的看客,还是有胆子进场玩的人,都不能再称作是人,叫兽人更合适些,他们都褪去那层羞答答的仁义教化之皮,保留动物凶残暴虐的原始兽性,展开一轮轮鲜血四溅惨不忍睹的野蛮搏杀,直至最残最狡猾的那只斗兽胜出为止——斑斑血迹就这样轻轻巧巧地被一床锦被轻易遮盖,场内张灯结彩,歌舞升平,所有的看客又重新披上那层温文尔雅的画皮。胜利者将以最义正词严的措辞,最冠冕堂皇的风度,最意气风发的姿态,接受他们的朝觐欢呼。

    历史是个楚楚可怜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五花大绑插个草标摆在斗兽场战利品席位上,哪头野兽胜出就归他所有,任他处置,任他抹画涂改欺凌**。斗兽场的政治游戏没完没了,胜利者们你方唱罢我登场,于是历史就这样被频繁转手易主,忍受无休无止的**,最终变得面目全非,早已不复最初的模样。

    所以古人创造了一句非常精辟的话来完美概括历史和政治:“胜者王侯败者寇”;所以这场夺嫡大战里,根本不存在正义方与邪恶方之分,关键是夺嫡的结果——谁是赢家,谁就可以在史书上写下“正义”两字,心安理得庄而重之盖上他红彤彤的私章。

    从文中并不浓重的寥寥几笔侧面描写就能看出,九王绝对是个极为出色的男人,聪明隐忍,才干心机都不缺乏。他做监国王爷时风评应该不差,如若真的当上天子,成就也不一定就比小宇同学逊色到哪里去。他的成长之路稳稳当当,有皇帝老爹的宠爱,有背景深厚手握重兵的家族撑腰,金銮殿上那把龙椅,想必早已经被他看作是囊中之物。可坏就坏在,他的皇帝老爹和云老爷子结了个够深的梁子,坏在他表现出的能力和谋略,坏在皇帝老爹对他寄予了厚望——云老爷子不仅想发泄对他死鬼老爹的怨气,更猜忌他,怕聪明的他上台后会对付世家,对云家做出不利的事情,硬生生把他给排挤出皇位继承人的行列,刻意扶持装疯卖傻看上去很好欺负的小宇同学上位。

    看看小宇同学知道叶真实身份后那个捶胸顿足的懊悔劲就知道,眼睁睁看着嘴头还没啃上一口的鸭子被外人一把抢走的滋味有多郁闷。不要说被抢走的还是天下最稀缺最昂贵的资源——皇位,更不要说抢劫犯是个十几年来没对你构成过任何威胁,被你藐视鄙视甚至无视的对手,这口窝囊气叫人如何咽得下。对一个有骨气尊严有雄才大略的男人来说,起造反的念头是太正常了——他有责任维护皇帝老爹留下的江山,不能让一个外姓挟持着一个白痴皇帝覆云翻雨为所欲为,坏了君家的千秋大业。要是他就此偃旗息鼓死心塌地地效忠当时看起来很荒唐低能的小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那我倒真要怀疑他的智商有问题了。

    可惜,英雄生不逢时,小宇只是装疯卖傻——这个皇帝的真实智商并不比他低,而且十年危机四伏的冷宫生涯磨练出来的超高情商和狠毒冷酷的冷心硬肠,是他这个自幼就顺风顺水的得意王爷远远不及的。

    于是,我们的九爷在这场恶斗中败下阵来——本来,他还有家族势力撑腰,一家子齐心协力对抗一下,总能想办法苟延残喘一段时间——只要有时间,就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然而他的家族背叛了他——他们要出卖他,想谋害他,向皇帝示忠,保全自己的身家性命和荣华富贵。一败涂地之后再被自己信任的亲人背叛伤害,他心里的悲愤与痛苦可想而知。他身上潜伏多年的小鬼子妖怪族的血统开始发挥作用,妖力觉醒,小宇宙爆发——帝位从此与他彻底无缘,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民间疯狂流传的政治人物的小道消息八卦艳史,其杀伤力往往出奇地大,甚至能颠覆一个人的前途(请参考皇帝和叶对付景王的招数)。那晚过后,他的头上又多了一顶污糟帽子:吃人妖怪。

    一个出身高贵,前途一帆风顺,贤名远扬的王爷,一夜之间落魄到一无所有,皇位丢了,众叛亲离,母亲死了,名声也毁了,惶惶如丧家之犬。这时候有人向他伸出手来说,你是我们的少主,我们接纳你。一个饿得快要死的人,忽然得到一个热烘烘香气四溢的肉夹馍,你说他怎么办?——管他有没有下毒,管他需要我付出什么代价,先吃掉再说。吃了还有活命的可能,不吃我现在就得死。于是王爷的头上又多了一个罪名——他莫名其妙成了通敌的叛国贼。

    更衰的还在后面,红日国小鬼子们身体力行地奉行变态的武士道精神,为了主君的宏图大业,你得果断地死,毫不留恋地死,义无返顾地死,感恩戴德地死——身为少主,他被要求奉献自己的肉身给家族代代守护的魔神当载体……还好他的智慧和心计救了他的命,他抓住了最后的机会,关键时候和云家的人联手,倒戈一击,逃出生天。

    人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句话到了这个男人身上就变异为前难不死必有后难。刚喘口气就被效忠皇帝的子弟兵逮到了,“护送”回京——他的下场会怎样?以他对手的个性和做事方式,还不难猜想么?叶没有往深处去想,而历史早已为我们反复演练到烂熟,无外乎就是落魄三步曲:贬斥,圈禁,最后赐死——然后再给他加上个诸如“戾”、“刺”、“暴”之类带着侮辱意味的谥号写入史书,其恶名流传后世,永远不得翻案。

    他的人生是个有预谋的黑色幽默,锦绣前程如绝色美女娉娉婷婷伫立前方,向他频送秋波遥遥招手,当他兴冲冲地向她奔去时,却发现自己落进个连环仙人跳的陷阱,万劫不复。所幸最后身边还陪着个同生共死不离不弃的红颜知己,这或许算是他一生中最后和唯一的温暖和安慰了吧?——也许只有在这点上,他赢过了他的哥哥。

    PS:1.看来什么东西跟小鬼子扯上干系,都没有好事。

    2.可怜的孩子,确实该多读读佛经麻醉自己的神经,只有那些超脱尘世的经文才能抚慰他那颗五阴炽盛受虐过度的心:身心放空,方能人离难,难离身,一切灾殃化为尘。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

    呼呼,记得投月票给《绾青丝》哦。

    欢迎广大书友光临阅读,最新、最快、最火的连载作品尽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30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