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当爱好成为责任(作者:木桃)

当爱好成为责任(作者:木桃)

当爱好成为责任——小记波波(作者:木桃)

    波波开头就声明“本文纯属YY之作,仅作娱己娱人之用”

    我本来只是想“娱”一下的,春节的时候,偶然看网上有人说《绾青丝》挺好看。从此就完了,不能自拨地掉了进去,第一次成了追文一族。我很久不看小说了,都忘了小说居然有如此揪人的魔力,我真是忙得分身乏术,可是现在,每天看《绾青丝》的更新,成了我的第一要务。

    波波本来也只是“娱已”吧,看了一些穿越文,这种独特的小说模式引发了她创作的冲动。但是写到现在,这成了她的责任了——那么多象我这样的人眼巴巴地看着,盼着,催着,逼着。

    我一直对写小说的人挺好奇。小说家真是最近于上帝的人,他能创造鲜活的生命,虚构出和真实的人物一样、比真实的人物还要让你神魂颠倒、魂系梦牵的人和事。写诗歌散文等等别的文体,我也会一点,一般人也会一点,只是写得好坏问题,但长篇小说,那描摹的是世情百态、人生长卷,需要文学功力、生活经历、想象力和,毅力(网上那么多写者,开了个好头,可坚持不下去了),可不是一般人能写的。

    受不了等文、尤其是等着我最喜欢的人命运不明的煎熬,我找到了波波,和她有了一些交流,第一次和一个写小说,写能迷住我的小说的人成为朋友。

    看小说,我觉得波波是个人生有阅历,胸中有丘壑的人。确实如此。但跟她的交流让我更深体会到的,是她的勤奋,认真对待工作和写作的人生态度。才知道写小说不容易,“上帝”可不是那么好当的,一个好的总体谋篇布局只是第一步,每一个细节都得煞费苦心,推敲、琢磨。

    我开头只知道催问,写得怎么样了,觉得以她前面的步步为营、处处伏笔,应该是成竹在胸,写起来下笔千言,行云流水,倚马可待的。她偶尔跟我讨论,云和花互相送什么礼,哪里用哪首诗哪首歌,有一个意思用什么词。我才发现,这跟我们工作、读书一样,也是付出艰苦努力的结果。而且她又不是专业作家整天光写文,跟我们很多人一样要工作,并且工作很忙。写小说又养不活自己,只是业余爱好罢了。可是大家对《绾》的期待,逼着她天天写到深夜。

    我是又有点心疼她太累,又恨不得她加班加点地先把第三卷写出来。

    我说,幸亏你不是男人,否则我要爱上你了:)衷心祝愿你: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快快写文,还有,有一个有云、宇、楚、安、冥部分最重要优点的人(全部优点是不可能的),娶了你:)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26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