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故事是浪漫的,但女主是现实的(作者:HY)

故事是浪漫的,但女主是现实的(作者:HY)

故事是浪漫的,但女主是现实的

    作者:HY

    故事是浪漫的,但女主的选择始终是现实的

    他若肯选择我,即使前路艰险,我也会陪着他一起走,可是他若放弃我,我也不会逼他,强迫他,只要他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说得好听一点,这叫尊重他的选择,说得不好听,也许只是我爱得不够,终归,我仍是个凉薄的人。

    这是文中的一段自白,女主从未标榜过自己是完美的女人,孤伶伶被抛在一个陌生世界,这种自私凉薄,何尝不是一个弱女子的自我保护,是一种现实的态度。

    每个人都有权力选择爱的对象与爱的态度,楚最终爱上女主,并选择以一种全心付出,百折不回的方式爱她,这是楚的权力。楚在爱上女主后,一直对女主默默关怀,临到最终,因为女主被留京城,所以在围攻下宁愿死于刀下仍然不想离去,这是他爱人的态度与方式,观者赞叹者良多,这多少说明了很多人都希望阅读中看到毫无保留惊天动地的爱情。

    照说楚很具有第一男主的条件,身负重仇,成长艰辛,实力强大,爱上不该爱的人,还爱得海样情深,隐忍不发。本以为接下去女主会面上仍然维持仇视,心里不由自主回应,几经误会,最终怎样怎样……就好像一个模本故事。

    故事是浪漫的,但女主是现实的,她不是一个没有阅历的普通小女子,与楚交往复杂,楚的性格与行事手段终归让她犹豫,更何况期间还有宇的诱心。她没有回应,她选择设谋离开囚笼(在事先不知道楚要带她离开的前提下)。楚的死亡并非她所愿,在模本里,她应该为楚的死亡内疚不安的,但文中她给出的却是一种伤心的感慨,那是一个现实坚强的人所给出的一种很真实的态度,让人深有共鸣。载车离开伤心地,虽然落下是非对错任人评说,但这种作法,却是一种自然的选择。

    在她与楚的故事,已经大约可以推得女主爱的态度,选得谨慎,爱得小心。对于伤心困苦,女主会选择隔离手段,尽力保护自己。这种态度决定了背景复杂的宇的失落,自我保护意识极强的女主也许会有心动情思,但她断断不会放纵自己全心爱他。

    比之楚与宇,安的单纯对女主而言是有力的武器,这让她不知觉间放下戒备,双方的经历让爱情好比水到渠成,这一段,女主是真心爱了,若没有之后的波折,她便如现实故事中嫁了一个好好男人的幸福小女人,爱得实在而久远。只是剧情急转,安突然放弃,这种情况下,女主的自我保护意识再度显现,她在感知无力挽回的情况下,大病一场,自拭伤口。

    就好比当初女主毫无留恋地离开京城,女主对峥的选择与此多少有些类似。再回去那只有伤心回忆的老地方她是断断不会的,伤心虽然难免的,但向来坚强的她同时也在急于复元。于对峥的好感是有的,爱却还谈不上,但峥是不错的,在一起,总还算是舒服而安心的,而这种感受正是她急于要的,于是便有了那段婚姻。

    不管峥对女主的态度如何,女主对峥却实实是“先结婚,后恋爱”的。她的确选择爱得对象很是小心,的确很会自我保护。但她从未拒绝过要爱。一旦选定,她便毫不设防认真去爱,对安如此,对峥也是如此。

    女主情路忐忑,私下里料定峥的离开有至少百分之八十的可能,这次她似乎爱得太深太久太放肆了,大家不妨看看到时女主将会如何面对人生伤痛。

    “离开你,我不会死,但我将从此枯萎。”说到女主,张爱玲的这句话可以做如下修改:“离开你,我不会死,但会有短暂的枯萎。”前一句是大家所爱,但后一句却是我所爱。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25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