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爱恨总关情(作者:楚鸢)

爱恨总关情(作者:楚鸢)

爱恨总关情

    作者:楚鸢

    一个月之前,花了整整两个晚上看了《绾青丝》的前两卷:青楼篇和沧都篇。之后,就一路追到现在。

    其实,以前很少读玄幻类的作品,总觉得滥竽充数的文章太多,也没心思、没时间去沙海中淘金。

    喜欢这部作品,或者并没有什么非常具体的原因,比如像很多人说的那样——特别喜欢书中的某一个人物云云。追文的过程中,也没有所谓度日如年、寝食难安的感觉。所以,今天这篇评论,我觉得自己还是站在很客观的角度,以很平和的心态来写的。

    最早是在潇湘看此书,那里看不到长篇的评论,只有简短的留言,大多数都是稚子口吻,所以一直也没有引发我想说点什么的yu望。今天在这里,把其他大大的长评逐一拜读之后,也忍不住想谈谈自己的见解。

    本人目前也在写长篇,所以,非常理解一个长篇作者的甘苦,有时候,为了设计故事情节的发展,真的可以说,连做梦都在思考。所以,如果单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在这里向每一个长篇作者表示敬意。

    可是,同样在写,有的作品就高居榜首大红大紫,有些却如同石沉海底,无人问津。自古文人相轻,于是,便有了爱有了恨,有了笑有了哭,更有了捧有了骂。最后发现,原来这里也是一个偌大的名利场。

    波波在文章简介下面有一段简短的公告:本文纯属YY之作,仅作娱己娱人之用,如阁下观看过程中有诸如呕吐、不适、中毒等等现象,请速速离去,并表示深切歉意——我个人认为,这话说得很有意思。

    何以有此一说?我想,各位心中必然会不言自明。

    捧也好,骂也罢,红了就是硬道理。喜欢就来看,不喜欢就走人,其实,就这么简单。

    《绾青丝》的很多章节都写得很精彩,尤其是青楼篇,这一点,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无须我多言。

    今天,只说说女主花花吧,(大家都这么叫,我总觉得有点儿象是小猫小狗的名字。我更喜欢叫她叶儿。)波波给了她如此俗的名字,想必从一开始就没准备把她写成完美的圣母。说心里话,这本书读到现在,我也不是很喜欢她,原因有两点:

    一、就是他对楚殇那么莫名其妙的恨。我一直试图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解释,甚至把自己幻想成花花,设身处地去感受和分析她恨楚殇的理由,可是,我真的没找到。按今天的话来讲,楚殇的确有点流氓习气,如果说花花是个非常矜持的古代少女、或者名门闺秀,一定会讨厌他的一些所作所为。可问题是——花花她是吗?她睁开眼睛就跟一个陌生人*****,可是,她的表现是什么呢?很销魂对不对?原因呢,不过是因为这个陌生男人长了一副好皮相罢了。这是其一。其二,紧接着,就写到冥焰幻化成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与她纠缠,她的表现又是怎样呢?很享受,不是吗?其三,跟宇公子,也不过几个回合,就在寂将军的花园里,主动对宇上下其手,把个男人反而弄得很被动......无须举更多例子,以花花这样的性道德底线,应该对楚殇的xing骚扰不会很反感才对。

    可是,花花偏恨他恨得死去活来,咎其原由,也不过因为楚强暴了她——确切说是她的前身蔚蓝雪,逼花花动手杀死了一个他不认识的人(当时早已经看不出是个人样了)。除此之外,楚殇对她再无伤害,反而一再地迁就和保护她。我们姑且就当她是真正的蔚蓝雪,那么,她对楚殇的恨真的就应该比楚殇对她的恨更多吗?就算她被强暴、被投入青楼,可是,做为一个来自二十一世纪的成年人,她所受的伤害,又比得上楚殇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所受的伤害更残酷吗?

    当然没有。既然如此,楚殇可以忘记仇恨爱上原本毫无好感的仇家之女,那么,花花就算不爱他,可是也没有必要这么去恨一个与自己并无血海深仇、而且还与自己有过肌肤之亲的男人吧?!可她不但恨,还要恨到跟一个采花贼同流合污来设计害死楚?!而楚为了不让花花受到采花贼的伤害,每天夜里去房间里保护她,与她同榻同衾,却不侵犯她。天,你们说说,她这不是恩将仇报是什么呢?

    我实在想不通。这样写的好处,只能让我觉得楚才是真正值得同情的,而花花,实在太冷血!(其实比这更可怕,我只是不忍说罢了。)

    二、她对云峥莫名其妙的爱。整个沧都篇都在写安远兮,她和花花的感情可是从无到有,最后滴水穿石。安远兮是个不太讨巧的角色,无论波波怎么写他,大多数人还是不喜欢他。不过,这似乎并不防碍花花喜欢他,这一点,无可厚非。可是,值得商榷的却是,既然花花那么爱这个书呆子,却怎么会那么轻易就放弃这段感情?以花花的性格,应该不会那么快就转而投入另一个男人的怀抱。这样写,不符合花花一贯的性格。

    首先,花花是个在各方面可以独立的女性,她和其他古代女子最大的区别就是她可以养活自己,并且可以把自己养活得很不错。一个在感情上受了伤的独立女性,再怎么样也不会把自己嫁给一个并不了解的男人。安远兮那样一个阶层的男人,都可以因为花花出身青楼而抛弃她(也许其中有隐情,可是花花却偏偏相信了啊!),那么,云那样的家世,那样一个不染纤尘又品位极高的男人,反而不计较花花的一切,在两个人还没有感情基础的情况下,就急急向她求亲、娶她过门,难道花花没有多问问几个为什么呢?正常情况下,一个女人被一个深爱的男人抛弃,应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本能地怀疑和排斥男人才符合常理。何况聪明如花花?

    总知,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总是觉得别扭。难道云峥脑子忽然有了毛病?还是花花脑子进水了?

    这也罢了,两个人结婚之后,居然那么快就如胶似漆,把过去忘得一干二净!除非是失去记忆了,不然,也太没心没肺了吧?!尤其是花花,我居然觉得她从来就不懂得什么是爱和恨,她的爱和恨完全没有理由,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奇怪!

    冥焰为她偷改生死簿,受到重责,生死不明;楚殇为她,搭上性命(死没死虽然还不确定,但总是花花害他不浅,如果那个鬼面真的是楚,就更让人心里不忿了,花花那么对他,他却还是一次一次挺身就她,唉!!!);就连那么薄情的宇,再次与她重逢后,也还偶尔有真情流露......

    可是花花呢?我只能对她摇头了。

    欢迎广大书友光临阅读,最新、最快、最火的连载作品尽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23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