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楚殇的罪孽与救赎(作者:澄空)

楚殇的罪孽与救赎(作者:澄空)

楚殇的罪孽与救赎

    作者:澄空

    我很奇怪,竟然有那么多人从第一部就开始喜欢楚殇?难道真的有那么多女生都喜欢虐恋?喜欢被强暴?被禁锢?喜欢那种被一个有霸气的大男人霸占的感觉?反正有好多小说的男主都是这种类型,霸占女主的身体、自由,而女主最后都是乖乖的缴械投降。这样的小说实在是太多太滥了,真是受不了!所以我很欣赏波波,她笔下的叶海花是不同俗流的,在第一部中,为什么不爱楚殇,为什么恨他,在书中已经说得非常清楚,这也正是我对这个男人的感觉,摘录部分:

    楚殇:“蔚锦岚又不是你父亲,你恨我什么?”

    我不可置信地瞠大眼,这男人到底有没有对他自己做的事后悔过?难道他以为,我不是真正的蔚蓝雪,我们之间的恩怨就可以一笔勾消了么?我冷笑道:“楚爷,你说这话倒真是有些可笑呢?你强暴我、逼我杀人、丢我进青楼、禁锢我的自由、逼我接客,哪一条,都是你明明白白加诸在我身上的,不是蔚蓝雪身上的,你如何能让我不恨你。”

    “我们之间的问题,根本不在于我是不是蔚锦岚的女儿,不在于你对蔚锦岚的仇恨,而是我不能原谅你为了报仇便牵扯无辜,手段心肠如此狠绝,还觉得自己很无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么简单的道理你都不懂吗?你恨蔚锦岚入骨,但你的所作所为,和当初的蔚锦岚有什么区别?你有多么憎恨蔚锦岚,我就有多么憎恨你!你能放弃对蔚锦岚的的仇恨吗?不能!如果今天是蔚蓝雪在你面前,你还会犹豫吗?不会!你这样的人,如何能让我放弃憎恨你?”

    楚殇这种为了报仇牵扯无辜的做法,也正是我所不齿的。

    任何一个女子,如果被人强暴,继而被羞辱,直面人彘和酷刑,继而被逼杀人,然后被丢进青楼被逼卖身,即使不疯掉,也一定会留下巨大的心理阴影,在这样的阴影下,爱上楚殇,可能吗?也就是女主的神经够坚强,才能够勇敢的活下去。要知道那个身体原来的主人蔚蓝雪,在楚殇开始强暴她的时候就已经死掉了,虽然她的灵魂还暂时潜伏在身体里没有离去,但她已经无法再活下去了,因为不管是被强暴被羞辱,还是面对自己父亲的人彘酷刑,都是她绝对无法承受的。蔚蓝雪,又何尝不是一个如花般美好的女子,却是这样惨死在楚殇的强暴之下。这难道不是楚殇的罪孽么?而蔚彤枫面对蔚蓝雪(实际已经是叶),曾经的爱人不认自己,并且出自青楼,性情大变,他又是怎样的伤痛啊!如果蔚彤枫知道自己一直痴心寻找的雪儿,竟是被楚殇如此侮辱而死,又将情何以堪呢?

    再回到女主的感情,前面说到,因为女主的神经够坚强,才能够在楚殇如此的侮辱下勇敢的活下去。同时,也正因为她的神经坚强,意志坚定,所以才不会像一些未愔世事的小女孩一样,轻易地就被楚后来所表现的爱意和关怀感动,爱上这个酷哥,因为叶知道,楚殇即使再帅再酷,他的内心都是黑暗的,所以这只是一个游戏,谁先爱上谁先死。

    因为楚殇的这些罪孽,因为他一开始作错了,所以他必须付出代价,他只能死。只有他死了,叶儿对他的恨才能消除。即使恨消除了,也不代表心理的阴影能够立刻就消除。所以,即使还魂,楚殇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个漫长的过程主要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是要通过对叶的保护和陪伴,慢慢地消除叶心中对他的恐惧,感动叶;而另一方面,则是楚自身的成长,他必须学会挣脱仇恨的枷锁,从内心的黑暗中走出来,要学会爱,惟有如此,才有可能获得救赎,最终和叶儿走到一起。对叶的保护和陪伴,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就不再赘述,现在主要来谈谈楚殇自身的成长过程。

    1.在作为楚殇和叶的最后一次交谈中,叶所说的那段话:“……你恨蔚锦岚入骨,但你的所作所为,和当初的蔚锦岚有什么区别?……”(前文中已有摘录),楚听进去了,他发现自己竟然变成了和自己最痛恨的蔚锦岚一样的人,叶对他的恨就像当初他恨蔚锦岚一样,这使他的心震动了,并第一次开始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

    2.楚在安远兮身上还魂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潜伏在安远兮的身体里的,所以楚对安与叶的交往应该是清楚的,他清楚地看到安远兮,一个无钱无权无势也无绝世武功的书生,是如何通过默默地守护和关怀,获得叶儿的心。这使他学会了,爱并非是霸道的zhan有。同时,因为安远兮与母亲相依为命,这在一定程度上补偿了楚从小缺乏的母爱。

    3.叶和云峥为慕容家洗雪了冤屈,皇帝恢复了慕容家的名誉,使得楚殇能够进一步从仇恨中解脱出来。

    4.看到叶和云峥的相知相爱,看到叶怀着云峥的孩子满脸的幸福,楚一定会想到,叶当初怀了他的孩子时是如何的疯狂痛苦。为什么?云峥那样一副病弱的身躯,竟然能够得到叶全然的信任和爱恋。所以,安(楚殇)一定会想尽办法暗中了解云峥,了解叶和云峥的一切。所以他会知道,云峥有着怎样的胸怀,知道云峥对叶的理解包容,温存爱怜,知道云怎样为叶遮风蔽雨,实现心愿,知道他们面对朝堂江湖的携手并肩,同生共死。楚明白,只有这样的男子,才配得起叶儿的全心爱恋啊!

    5.云逝后,楚殇依旧在叶身边默默守护。但看到叶与冥焰相拥,竟然忍不住说出那些话来。直到叶酒醉将他误当云峥吐露心中委屈,楚才再次醒悟,云峥,定是从来不会这样苛责她的吧,自己的胸怀,终究是比不了云峥啊,明明说是要守护她,却反倒让她伤心难过。这才有了第二天的道歉。

    6.此后,安试探性地和叶谈论起楚殇,发现叶确已不再恨她,而且还了解自己的痛苦和无奈。

    7.费姨娘的风波,让楚再一次直面自己的罪孽,他当初将她投入青楼,所以,如今她所受的一切流言中伤,都是他的罪,是他对她的亏欠。

    此后的楚殇,基本上已经摆脱了仇恨的阴影,并认识到自己曾经的罪孽,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去爱和守护自己的所爱。所以我想,不论今后叶儿能否接受他,他黑暗的心灵都已经获得了救赎。

    虽然我认为在经历云峥那样一份无暇无价的爱以后,叶儿很难再爱上别人,但人生的路那么漫长,一个人走真的太孤单,所以,如果楚能够带给叶儿幸福,我也会很高兴看到他们走到一起。还记得云峥向叶儿求婚时说过的话吗?“我想你做你自己。你可以爱你所爱的人,做你愿做的事,我只希望你自由、快乐……”所以,只要叶儿幸福、自由、快乐,就好,这是云峥的心愿啊!

    欢迎广大书友光临阅读,最新、最快、最火的连载作品尽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20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