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从荒野求生到全球巨星 > 197、临时避难营地

197、临时避难营地

    心里有了计划,陈哲说干就干。

    虽然今天一整个白天都没有下雨,但是雨季的天气变化多端,暴雨说来就来,海岛上随时都会迎来下一场骤雨。

    所以对于陈哲和小乔来说,赶紧建造起一个遮风挡雨的庇护所是至关重要的。

    即便雨季海岛的平均温度都在20度以上,但由于暴雨往往都伴随着狂风,一旦选手被雨水打湿,再被狂风吹拂的话,那么人体的体表温度将会迅速下降,引发一系列的风险。

    保持身体的干爽,是暴雨天气里最重要的事情。

    这也就说明建立临时避难营地刻不容缓。

    有了建造营地的计划之后,第一步是选址。

    陈哲和小乔肩并肩在附近溜达着,寻找一个适合安营扎寨的位置。

    在距离温泉差不多三四十米的地方恰好有一处灌木丛,如果将灌木全部砍倒的话就是一片宽敞的空地。

    看到这片灌木丛,小乔马上拽了拽陈哲的衣袖,对他说道:“陈哲,你看,这个位置怎么样?如果把这些草都拔光的话,应该能盖起一个不错的小木屋来。”

    然而陈哲却摇了摇头,否定道:“不行。”

    “不行?”小乔有些失落,同时也有些不解,“为什么不行呀?是位置不够宽阔吗?”

    “不,这和位置宽不宽阔没有关系。”

    陈哲耐心的解释道,

    “既然是雨季的临时营地,那么就应该具备一些针对雨季情况的特点,比如说防风防雨,比如说隔绝湿气,最好还能防止洪涝灾害。

    我们的房子虽然建在山上,但山上的洼地同样也会积水,另外地面上的湿气太重了,把房子建在这里,就算我们做出一张大床,再垫上狼皮垫子,也一定会受潮的。”

    “那怎么办?按照你这么说,我们的房子根本就不能建在地上了?只能建在天上了?”小乔郁闷的说。

    陈哲笑了笑:“建在天上……我又不是神仙,怎么把房子建在天上?”

    “那到底怎么办呢?”小乔这下彻底被陈哲说糊涂了。

    陈哲微笑着说:“其实雨季并不是这座海岛的特产,很多地方都会有雨季,会受到洪涝灾害的威胁。

    这些地区的原住民积累了一代又一代的经验,渐渐摸索出了一种防潮防湿,还能躲避洪涝灾害的房子,这种房子就是树屋。”

    “树屋?”小乔听到这里才恍然大悟,说道,“就是直接把房子建到树上,对吗?”

    “是啊。”陈哲点点头,说道,“只有直接把房子建在树上,一般的洪涝灾害才不会淹到房子,另外这样一来也可以隔绝地表的湿气,避免身体或者一些生活储备受潮。”

    “原来是这样……”小乔这才明白。

    不过稍作思考,她又提出了一个问题。

    “但是陈哲,我们的营地最后是要我们四个人住在一起的……四个人再加上那些熏肉、火腿什么的,这可是好大的分量啊,树屋撑得住这么重的分量吗?”

    “没问题的。”陈哲说道,“只要找对正确的树木,再搭建出合理的建筑结构,那么树屋的承重能力就可以得到保障。海岛居民建造树屋一般选用的是古老的大榕树,或者是粗壮的菩提树,这一类树的树干异常粗壮,能够承受住居住一个家族的树屋。”

    聊到这里,陈哲忽然往前一指,说道:“你看,那边不正有一棵非常合适的榕树吗?”

    小乔抬头往前看去,只见灌木丛的尽头果然有一棵相当粗壮的榕树,它茂盛的枝干遮天蔽日,坚实的树干像是一根擎天巨柱。

    如果在这棵树上搭建树屋,那么承重能力肯定是没问题的。

    “那太好了。”小乔说道,“我们就把新的营地定在这里吧。”

    “好。”陈哲点点头,带头朝着这棵大榕树走去。

    靠近榕树之后,陈哲并没有急着先爬上去,而是绕着榕树仔细观察了一下周围的自然环境。

    首先要确定的是榕树的周围有没有什么野兽的栖息地,或者生活着一些毒虫、毒蛇之类的。

    一旦遇到这些危险的生物在附近栖息,那么陈哲要不然就是把这些凶恶的邻居给赶走,要不然就是自己放弃这棵大榕树,另寻其他风水宝地。

    否则如果与野兽或者是毒虫为伴,那么他们将来的日子可有的头疼了。

    好在这棵大榕树并没有让陈哲失望,它的周围并没有野兽生存的痕迹,另外陈哲也没有发现毒虫和蛇的影子,这说明榕树附近暂时安全。

    确定了这一点,陈哲要做的第二件事是在附近寻找淡水资源。

    一个优秀的营地距离淡水资源不能太远,否则日常的取水就会浪费很多时间。

    好在这棵树不远处就有一条河流从山顶流下,这条河很可能就是山下的某一条水源的上游,这样一来,水源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考察到这里,陈哲终于将这棵大榕树选定为新营地的所在地,之后他才背着饮血刀攀援到大榕树的枝头,并且开始建造小木屋。

    榕树的树干粗壮,树枝相当宽阔,树干周围的树枝往往呈平行状态向两侧伸展,本身非常适合作为小木屋的承托。

    陈哲爬上了榕树之后,沿着树枝先看了一圈,把其中向上生长、阻碍小木屋搭建的枝条挥刀砍断,留下其中平行生长且足够粗壮的树枝。

    这样一来,陈哲对未来小木屋的规模和造型有了一个大致的计划,接下来就可以砍伐木材来进行加工和建造了。

    他从榕树上跳下来,再带着小乔去附近寻找木材。

    榕树的附近还生长着一些其他类型的树木,这些树木都可以被砍伐用作木材。

    等到黄昏日落之前,陈哲已经砍出了四五根大腿粗壮的木材,他和小乔将这些木材搬运回大榕树的树下,再开始对木材进行下一轮的加工。

    这些木材的一侧边缘被陈哲削成楔子的形状,直接楔入到大榕树本身平行方向的树枝上,这样一来,陈哲砍伐出来的木材和大榕树本身的树枝就会契合在一起,在半空之中形成一个稳固牢靠的空中平台。

    由于时间有限,在天黑之前,陈哲只是搭建出了一个面积六七平方米左右的空中平台,这里将会成为树屋基座的一部分。

    完整的基座由楔形木材嵌入榕树的树干和树枝之中组成,树屋则会建立在基座之上,基座即是树屋的地板。

    剩余的工程将会在明天继续进行,建造树屋注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为了避免下雨,陈哲临时用四根树枝立在空中平台的四角,再用阔叶乔木宽大、结实的树叶把顶部罩住,形成一个简易的屋顶。

    简易的屋顶加上大榕树本身密集的树叶,遮挡雨水应该不成什么问题。

    树屋的建造虽然八字还没有一撇,但是临时庇护所倒是搭建起来了。

    雨季的森林中蚊虫密集,尤其是不下雨的时候,树枝上到处都飞舞着体型庞大的、不知名的飞虫。

    小乔被这些飞虫吓得花容失色,好几次躲到陈哲的背后。

    陈哲倒并不怕这些危险的小东西,因为他早就掌握了驱赶它们的方法。

    爬下榕树在附近寻找到一棵枝叶茂盛的千层树,再抓一把千层树的树叶用篝火点燃,把这些燃烧的树叶放在庇护所的下方,浓烟熏烤上来,蚊虫自然而然就一哄而散了。

    千层树的树叶就是天然的蚊香,在这片树林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树林中因为树木比较密集导致光线暗淡,所以天黑的异常的早。

    在陈哲张罗完“天然蚊香”之后,夜幕基本上就降临了。

    重新爬上榕树上的庇护所,小乔已经把他们携带的干粮给拿了出来,两个人忙活了一整天,都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

    “给,陈哲,吃点东西吧。”小乔挑了一块成色最好的熏肉递给陈哲,说道。

    在营地里,姑娘们已经养成了习惯——把最好的食物优先让给陈哲。

    这是因为陈哲作为男性,从事的都是一些体力劳动,他需要摄取更丰富的营养,补充更多的能量。

    所以小乔也没有例外。

    陈哲已经习惯这个潜移默化形成的“规矩”,接过熏肉吃了起来。

    他今天砍了不少木材,的确需要补充一些体力。

    一边用着晚餐,小乔一边问道:“陈哲,这树屋大概要多久建好啊?”

    “树屋的建设比小木屋要复杂得多,时间肯定也会久一些。如果不下雨的话,我想三到四天时间能建的差不多。”陈哲说道。

    “要是下雨呢?”小乔问道。

    “下雨的时候肯定是不能动工的,所以把下雨的时间给扣除就对了。”陈哲道,“多下一天雨就多加一天时间多下两天雨就多两天时间。”

    “这样啊……”小乔点了点头,随后又看向山下的方向。

    不过视野被周围的林木所遮挡,再加上夜里光线本来就昏暗,小乔只是象征性的眺望一下,却根本什么都看不到。

    “怎么?想姐姐了?”陈哲细心的发现小乔的动作,笑着问道。

    “也不是想她,只是觉得我们要是一直不回去,她和嫣儿会担心我们。”小乔噘着嘴说。

    陈哲笑了笑,说道:“放心啦,她们不会过度担心我们的。”

    “哦?”小乔好奇的问道,“为什么?”

    陈哲道:“如果我们两个不幸在山上遇难,那么节目组一定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的搭档,也就是梦芸和嫣儿,对么?”

    “是、是哦!”小乔恍然大悟,说道,“所以就算我们一直没有返回营地,但只要节目组没有向嫣儿和姐姐通知我们遇难的消息,那就说明我们一切平安!”

    “是的。”陈哲道,“正所谓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我想梦芸和嫣儿一定能够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就算我们一时半会不回去,她们也不会过度担心的。”

    “你说得对!”

    听到这里,小乔终于释然,她朝着陈哲笑了笑,说道。

    想通这一点,小乔吃饭的胃口也变好了,三两口吃光了手中的熏肉,还喝了半水壶的白开水。

    酒足饭饱之后,两个人就都有点困食。

    积食的胃部消化食物需要大量的氧分,大脑的供氧就会不足,就会让人犯困,同时人体血液中的血糖迅速上升,也会导致人犯困。

    陈哲忙碌了一天,又干了一下午的体力活,本就有点累了。

    借着吃饱饭之后的困意,他伸了个懒腰,对小乔道:“不早了,我们休息吧。”

    “嗯。”小乔轻轻点点头,便挨着陈哲在临时庇护所里躺了下来。

    躺下之后没多久,她突然意识到一件事。

    说起来这还是她第一次和陈哲紧挨着躺在一起,平时在营地的小木屋里,陈哲一般都是躺在嫣儿和大乔的中间。

    嫣儿是陈哲的青梅竹马,躺在他身边自然是无可厚非,但是姐姐大乔却是颇有心计,居然每次都能悄悄抢到陈哲旁边的位置。

    “姐姐可真狡猾……”

    小乔闭着眼睛,鼻息间满是千层树树叶燃烧的烟熏味道,心里却在胡思乱想,

    “姐姐一定对陈哲有意思,故意接近他,要不然怎么会那么巧?每天晚上都刚好躺在陈哲的身边?”

    想到这里,小姑娘的嘴角突然泛起一抹笑意。

    她从小就很喜欢捉弄姐姐,这是她长久以来的恶趣味。

    她突然转过身来靠向陈哲,用一种可怜兮兮的声音说道:“陈哲……我冷。”

    “嗯?”

    旁边的陈哲已经睡意朦胧了,半睡半醒间听到小乔喊冷。

    “这样,披上兽皮……”

    两人上山的时候带着一张狼皮,现在刚好派上用场。

    小乔被陈哲劈头盖脸的一张狼皮给打发了,心里一阵郁闷,裹上狼皮之后又故意往陈哲身旁蹭了蹭,又低声道:“陈哲,我还是冷……可能树林里湿气太重了吧。”

    听了这话,陈哲一阵无奈,他急着睡觉,只好一把将小乔抱入怀中。

    “这样,我们拥抱取暖,晚上可以暖和点。”陈哲低声说道。

    “好呀……”

    小乔“阴谋”得逞,脸上露出一副坏坏的笑容,她轻轻钻进陈哲的怀中,再裹上一条厚实的狼皮,脸颊微红,舒服的进入了梦乡。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9649/861640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