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观星者遗忘之城 > 正文 三、挑战者(2)

正文 三、挑战者(2)

    “更高的境界?”林宇非道,“需要道什么程度?”

    “至少要到元婴境界。那时候金丹孵化,成就元婴,元婴离体即为分神。分神之后,纯粹的灵体状态对周围空间中各种能量碎片的吸收效率会有十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增加,这样修为的增长会达到一个惊人的速度。当聚集的能量累积到足够的规模并且顺利的话,元婴会带着这些能量回到身体,大量的能量会缓慢但是彻底地改变我们的身体,从而达到更长的寿命,是为归阳。对于修道者来说,归阳是最关键的一步,这一步过后我们就基本摆脱了身体的桎梏,获得足够的时间去追求更高的境界。所以直到归阳之后,人才能真正迈出长生的一步。”

    “但是元婴离体是有风险的,分神之后,如果元婴的强度不够,便会有溃散的风险,一旦元婴溃散,本人失去神志,最好的结果也会变成植物人。所以有些人就想到了一种取巧的办法,便是事先准备好新的肉身,就能直接放弃旧的身体,获得新生。因为元婴是可以存储人的一切知识和经验乃至记忆的。这样也可以以新的身体继续修炼下去,实现长生的目的,这个方法,叫做夺舍之法。”

    “夺舍?”林宇非喃喃道,“原来是这个意思啊。”

    “但是这个方法就意味着,想要实施夺舍,就必须夺取他人的身体乃至性命,那就必然走入邪道;而且夺舍之后还要费神压制新躯壳的原本的意识,很容易造成冲突。所以夺舍这个方法,其实隐患颇大,就算是邪道之人,也很少动用就是了。归根到底,想要在修真这条路上走的更远,哪怕单是追求更长的寿元,终究还是要走到分神归阳这一步上来。”

    “很早以前老师和我说过,他最初求道为的就是长生,虽然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初衷不再,但始终是一个心结。所以入门之后,几乎不问外事,只顾修炼。他的资质在师祖的弟子中并不算出众,正是因为他的勤奋,加上其他的师叔师伯们多都热衷功名,他才接了师祖衣钵。当年我入门时他已经七百多岁,进入金丹境多年。可如今又是一千四百多年过去,老师的修为一直在提升,境界却始终保持在金丹后期无法突破,这大概就是资质所限。来见你之前这几年老师的脉象已经几次出现衰竭之相,只怕归去之期,就在眼前了。”

    林宇非心里剧烈地跳了一下,说不出话来。沉默片刻后,他犹豫地问道:“那老师他……”

    “找到你和叶师弟之前,老头子其实一直很消沉。”张仲坚继续道,“师祖在世时,师门中英才辈出,强者济济,鬼谷一门为众家景仰;如今两千年过去,其他师叔师伯都早已不在,只剩我们两个支撑门面,加上资质不高,说不好听点,这个门派已经离死不远了。直到百年前找到师妹,这种情况也有所好转。可事实上,师妹虽然在修道方面颇有天分,但比我高得也有限。”

    “所以你可以想象,老师找到你们两个,尤其是你的时候的那种狂喜。你们都是极有天赋的人,别说你,就算叶师弟,后天修道,五年时间能进入养气期,即使在整个道门中,也堪称惊才绝艳之辈。这样一来,老师长生的心结,也可以在你们身上解开。而且你们两个,可都是有可能达到师祖的高度的人物。”

    “师祖的高度?”

    “师祖鬼谷子,世称王禅老祖,道入渡劫之境,位列洞府真仙,尊号玄微子,乃是传说中太上三清之下有数的仙人。”张仲坚一脸神往之色,“我修炼千年,也不知有没有机会达到归阳之境,若能成功,也许有机会冲击一下呢。”

    “那按这么说,老师找到后继,应该高兴才是,”林宇非疑惑道,“可我看他的样子,不太像是高兴的样子啊。”

    “也许是失落吧。毕竟老师也不是什么胸怀广阔之人,搁我入门那时候,脾气还不小呢。”张仲坚笑笑,“所以我才说,这种事情别在他老人家面前提起了,被那个莫离这一刺,我估计他得难受那么几天了。”

    林宇非忍不住笑道:“知道了。”

    此时两人已经走过了好几条街道,需要布符的地方也都走得差不多了。林宇非忽然指着路对面道:“师兄你看那个地方,是不是要多布一些?”

    张仲坚顺着手指的方向看去,不由得咦了一声。

    这里算是T市接近市中心的地方,按说是应该比较繁华的,然而此时路对面却有一片方圆足有七八百米的空地。空地用近三米高的彩钢板围着,里面是一栋高大的未完成的建筑,看外形像是一座体育馆,足有十五六米高,几乎占满了空地的八九成。建筑周围杂草丛生,丛生的野蒿长起了足有一人高。出口处有个用钢管搭成的门架,上面的红色条幅被风化得只剩下了几块碎片,凌乱地耷拉在上面,随着风微微地拂动。

    “嗯,这样的地方很容易会有异兽藏身,过去看看吧。”张仲坚道。此时路上还有行人来往,两人只能以正常步行的速度穿过马路。刚来到门前,里面的蒿草丛忽然晃动起来。

    “小心!”云还轻喝一声,两人的身形微微后撤,做好了出手的准备。旁边还有行人,两人也不敢有明显的动作。但若真要出手,只怕也顾不得了。

    蒿草的晃动位置由远而近,很快来到门前。随着沙沙的声音停下,一个满头满身沾满了枯黄色草粒的人出现在门前,然后双方同时一愣。

    “小师弟?”张仲坚声音古怪道,“你在这里干什么?”

    “两位师兄?”刚刚做好防御姿态的叶飞呆了呆,“是你们啊,吓我一跳。老师不是让我找个够大够隐秘的地方吗?我当时就想到这里了,这里几年前是个大工程,号称要建设全国最大的单体综合体育馆来着,后来项目黄了就废弃了,我过来看看有没有闲人。”

    “人家就没安排人看这块地方吗?”林宇非忍不住问。

    “放心吧,才不会有人来管我呢。”叶飞挤了挤眼睛,“这个体育馆的投资人,就是我家老爹。我已经确认过了,还给我老爹打了个电话,说我有几个搞化学研究的朋友要在这里面做些实验,让他派人把周围的封挡修补一下,再上个大门,这样就算我们在里边搞出些大动静,也不会有人打扰我们啦!”

    “有钱真是方便啊,”张仲坚感叹道,“不管在什么年代。”

    叶飞笑了一声,没有答话。林宇非道:“我们现在干什么?要叫老师和师姐过来吗?”

    “其实我们可以先回去啦,”叶飞嘿嘿两声,“这个地方离我的住处只隔着一条街,以我们的速度,翻个墙,再要不了一分钟就能过来啦。”

    林宇非呆了呆,张仲坚惊讶道:“原来我们已经转了个圈,快转回来了吗?那就先回去吧,等老师和师妹回去了再一起过来。”

    林、叶两人一起答应,正待举步,林宇非和叶飞突然停住。张仲坚一怔道:“怎么了?”

    “有人过来了,”叶飞道。

    “听声音是七个人,”林宇非道,“有人说话了,声音很像那个莫离。”

    “在哪里?”张仲坚问道。

    “就在里面。”林宇非神色忽然变了变,“向我们这边过来了,好像是发现我们了。”

    “我们过去看看,”张仲坚眼里闪过一丝精光,“若然真是莫离等人,正好给老师拔去这根心头刺。”

    说罢不再多言,挥手之间招出刀阵,分作上中下三路如旋风般旋转开来,向前横扫出去,只斩得断草四散纷飞。三人跟在刀阵之后,迅速前突。只过了片刻,只听得叮叮叮几声脆响,刀阵当中的大半银刀飞上半空消失不见。张仲坚当先停住,收回了剩下的银刀。林宇非和叶飞分别站在他身后。

    此时双方之间的蒿草已经被被张仲坚的刀阵扫除干净,对方露出身形,当先一人果然是莫离。他身边此时除去穿着斗篷的六人,又多了一人。这人身材高大,也穿着一身斗篷,但是已经摘掉了帽兜,五官清秀,面白无须,耳垂奇大如同变异了一般。他单手持一根儿臂粗的齐眉棍,那棍子两端分别箍着近一尺长的金箍,棍身其他地方却是乌黑色。

    “那棍子看着好眼熟。”叶飞小声咕哝一句,没有人回应。其实林宇非听到了,但是他看张仲坚的脸色不对,就没有多嘴。其实他也觉得那根棍子很眼熟,就像是孙猴子那根金箍棒。

    “呵呵呵!”莫离怪笑了几声,“我老人家的运气可真是好啊,你们居然也会分开行动。扶余老弟,这次云老先生可是大大地失算了啊!”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478/456661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