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观星者遗忘之城 > 正文 三、挑战者(3)

正文 三、挑战者(3)

    “后生小辈,少来跟老子套近乎。”张仲坚重重哼了一声,“别以为你跟我家老师说几句话就可以做长辈了。老子扬名立万的时候,你连芽儿都没有呢!”

    这话说得毫不客气,莫离居然还是没有动怒,只是呵呵笑道:“小老儿倒是无意占扶余先生的便宜。不过我这个后生小辈给您老找这么个好对手来,先生不得好好谢谢我吗?”

    张仲坚没再理会莫离。从一开始碰面,他的目光就没有从那个持棍人的脸上离开。那个持棍人也没再出手,从张仲坚和莫离说话开始,就一直好整以暇地看着张仲坚,脸上带着一丝笑容,笑容里满是得意。

    “葛同山,你一向独来独往,怎么也会跟莫离这个小子混在一起?”张仲坚喝问道,“不怕辱没了葛真人的名声吗?”

    “我生平最大的念想,就是能胜过你一分,先祖的名声什么的,我倒是不太放在心上,”葛同山目光炯炯地看着张仲坚,“只是你鬼谷一门的人,找起来实在艰难,所以即便是这样的鼠辈,我也不得不利用一下了。”

    “葛先生,我们现在好歹是一路,多少也给晚辈留几分面子。”莫离在一边陪着笑说道。

    “先别忙着套近乎,”葛同山哼了一声,“你帮了我个大忙,我必有回报,不过你也记着我的条件。要是过了线,我也是你的敌人。你那点小心思,还是先收起来吧!”莫离碰了一鼻子灰,垂下眼帘低声应是,眼底深处的羞怒之色一闪而逝。

    “我记得你用的假名叫做扶余吧,”葛同山面向张仲坚,“现在我找到你了,怎么说?”

    “能怎么办?”张仲坚朗声一笑,“我生平说话,从不反悔。你既然找到了我,那我就给你一个挑战的机会。不过若是输了,可也要记得你说过的话!”

    “放心,我若输了,三百年内,不再找你!”葛同山大笑一声,却将长棍向天一抖,却见那棍子几下翻滚,竟然越变越小,落回手中时已经变成铅笔大小。葛同山单手向下一按,一个小小的圆形法阵一闪即逝,棍子已经收入其中,而后双手一合,身周的地上数十个法阵渐渐成型。

    张仲坚双目一凝,双手招处,刀阵在头顶瞬间成型。他没有立刻出手,而是向林宇非低声道:“师弟,做好战斗的准备,那莫离可不是善茬。叶师弟修为尚浅,还需要你来照应。”

    林宇非微微点头表示收到。叶飞在边上还想说什么,被张仲坚以眼神止住:“眼下老师和师妹都不在,我们居弱势,必要的时候,你们可以逃走。你们都有风术在身,应该不难逃脱。葛同山不是恶人,你们走脱的话,我脱身不难。别的不说了,有什么疑问过后解释。”

    林、叶二人无奈点头。林宇非双手微张,无形的风障已经在两人身前展开,叶飞也做好了出手的准备。张仲坚再不多话,转向葛同山:“开始吧!”

    葛同山微一点头,骤然出手。他的法阵在张仲坚说话时候已经成型,此时法阵中光芒闪亮,数十道光影同时冒出,在极短的时间里凝聚成实体,各自摇首顿足。法阵消失后,出现在葛同山身后的,竟然是数十头异兽。

    “六十三头,比三百年前足足多了一倍有多。你的兽阵又精进了啊!”张仲坚赞叹一声,“不过,我可也没闲着!”

    说话间双手向两边一张,空中的刀阵数量再度增加,刀的体积也在逐渐膨胀,达到了一开始的两倍大小,随着张仲坚一声低喝,刀身上开始又电光缭绕。

    “我的兽阵,进步的可不光是数量!”葛同山低喝一声,右手直指张仲坚:“攻!”

    异兽们齐声吼叫,一齐向张仲坚扑来,声势汹汹。张仲坚也不怠慢,双手舞动,刀阵如雨而下,迎向众多的异兽,数把银刀对一只异兽,竟然全部像有人操控一般,与一众异兽捉对厮杀起来。一时间场中火星四溅,异兽的爪牙竟然堪与银刀相较,银刀只有寻隙而进,才能对异兽造成伤害,一时间竟然进展极慢。那边葛同山已经双手结印,再次开始念诵法诀:“太皇黄曾天,帝郁鉴玉明;太明玉完天,帝须阿那田;清明何童天,帝元育齐京;玄胎平育天,帝刘度内鲜;元明文举天……”

    “真有你的!”张仲坚大笑一声,神色一肃,双手收回身前,连结几个手印,收在胸前,然后全力推出,口中喝道:“疾!”

    这一出手,刀阵的速度骤然加快,场中的银光骤然强盛起来,异兽们顿时抵挡不住,转眼之间,便又三四头异兽被砍翻在地,化作光点消失。随着异兽数量逐渐减少,被砍杀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不过十几个呼吸的时间,场中的异兽就只剩下十几头了。

    葛同山的念诵声依旧没有停止,他显然也有些低估了刀阵的威力,眼看着异兽飞快的消失,念诵声也越发的急速,如同爆豆一般:“……太文翰宠妙成天,帝那育丑瑛;太素秀乐禁上天,帝龙罗觉长;太虚无上常容天,帝总监鬼神;太虚玉隆腾圣天,帝眇眇行元;龙变梵度天,帝运上玄玄;太极平育贾弈天,帝大择法门。三十二天,三十二帝;诸天隐讳,诸天隐名;天中空洞,自然灵章;诸天隐韵,天中之音;天中之尊,天中之神,天中大魔,天中之灵;九和十合,变化上清;无量之奥,深不可详;敷落神真,普度天人!”

    场中的异兽此时已经被清除干净,葛同山的念诵声也同时停止,刀阵略一停顿,没有突前,而是收回到张仲坚头顶上方。张仲坚的脸色凝重道:“度人经?”

    此时葛同山的身前,站着三十二人,均有两人高度,神态各有不同,或金或银甲胄在身,各自手持巨大武器,分列在葛同山两边,如同武将列阵,天子居中。

    “正是!”葛同山不再作势,此时他双手背负在身后,一脸傲然:“这是先祖度人经中的四方八天三十二帝,也是我现在,最强的招式!你的天刀,挡不了我了!”

    “三百年来,进步不小啊!你进入元婴境了?”张仲坚望向葛同山问道。

    “当然!”葛同山面有得色。

    “老师说得没错,你的天赋果然要超过我许多。”张仲坚叹道,随即脸色一正:“不过你也别以为这就可以取胜。当天葛天师的三十二帝我见过,你这么点水平,差得远了!”

    说罢双手前指,头上的刀阵再次前突。葛同山也不再作势,双手向前一张一收,口中喝道:“攻!”三十二帝身形齐动,各自挥舞武器,迎向刀阵。

    场中银光再次涌动起来,却已经困不住那三十二个人影,不时地有银刀被击飞到半空,然后消散。不过半分钟光景,场中的银刀数量只剩下不到先前一半,三十二帝的身形也开始迅速前冲。看着场中的形势,葛同山的嘴角开始露出了笑容。

    巨大的刀光突然亮起,以雷霆之势落入三十二帝的阵型之中。当先的两名天帝立刻被劈做两半,化作银光消失。

    葛同山神色一凛,这才发现对面的张仲坚此时已经身在场中。此时的张仲坚身上银光遍布全身,其外隐隐有电光流动,双手上各握一把长度足有三米的银色大刀,刀身上密集的电光列在刀身两侧同向流动,聚集在刀锋处,仿佛在刀锋之外又加了一道雷霆的锋刃。

    “这是什么招式?”葛同山将一众天帝收回几步,不再进攻,神色间有些惊异。

    “天刀贰式,百战雷霆刀!”张仲坚此时再没有了作大师兄的稳重神色,而是一脸兴奋,双刀在身前一碰,发出滋啦滋啦的电流声,“三百年时间过去,你有进步,老子也不是吃白饭的!嘿嘿,刀果然还是拿在手里比较爽啊!”

    “别小看我!”葛同山神色一狠,迅速咬破手指,在身前虚空画出一个立面的丹阵,然后双掌前推。数十道金色流光从丹阵中冲出,各自融入剩下的三十天帝身上:“神魂,加持!”

    所有天帝的身上立刻蒙上了一层隐隐的金光,各自发出怒吼,再度扑上。张仲坚也大喝一声,手上双刀舞动,与一众天帝杀在一处。此时他的刀阵早已收回,只剩下手里的两把大刀,但他的身形在三十个身影中往来冲杀,竟是困不住他。

    “葛同山,我刚才就告诉你了,你的三十二帝火候还差得太远,就算有神魂加持,只怕也挡不住我吧!”张仲坚的大笑声从场上传来,“你今天要是再无手段,可胜不过我!”

    葛同山紧咬牙冠,并不答话。确实如张仲坚所说,他的三十二帝刚刚修成不过两年,强度远未达到最强。就算全力的神魂加持,也不过多挡个两三刀,于眼下形势并无帮助。只不过说几句话的时间,场上的三十二帝已经不足半数了。

    “果然还是留不得手啊,”葛同山眼神转厉,“真是个棘手的老东西。”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478/456661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