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黑夜复活 > 出乎意料

出乎意料

    晚上,我们三个人一起在餐厅里面进餐。恰里接到了一个电话后便急匆匆地走出了餐厅大门。从他那顷刻之间笑容绽放的脸蛋和急不可耐的脚步上来看,我敢断定这个电话百分之百是他热恋的女友打来的传情电话。

    现在这张餐桌上顾名思义,只剩下了我和帕帖尔两个人。没有了恰里的插科打诨,餐桌上一下子冷清多了。我瞧了一眼帕帖尔,他倒是没有觉察到这一点。此刻他并没有急于进餐,而是在用左手滚动着叉子反复夹裹着盘子里面还剩下很多的意大利番茄面。他的眼睛虽然定定地瞅着被他辗转搅动着的面条,但是神情却已经游离开外,整个面部都洋溢着一层难以掩饰的浅笑。

    “你在笑什么呢?”我没话找话地说道。

    帕帖尔慢慢抬起了头,白天的那股子锋芒焦躁的劲头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取而代之的是温柔腼腆的微笑。“不好意思……我想起了我的太太。她很臭美的,总是爱在床上堆满了衣服,然后再拿起来一件一件地试穿,并且还在穿衣镜前搔首弄姿地摆出各种姿态。她经常自以为是地把衣服与帽子和高跟鞋胡乱地搭配在一起,让你不得不忍俊不止。”

    看得出来帕帖尔很爱自己的妻子,也想她了,“你们什么时候回去?”我问道。

    “现在案子还没有一点头绪,估计还得有段时间逗留在这个岛上。”

    现在看起来,对于帕帖尔和恰里来说,找到了精神病人普里奥,固然是好上加好,但是如果找不到普里奥,也不是一件糟透了的事情。而对于我来说,意义则非同小可,普里奥和那个掌握在他手里的小陀螺很可能就是揭开谜题的又一把金钥匙。我真心希望帕帖尔和恰里能够在这个小岛上呆的时间越长越好,直到找着了普里奥为止。要是他们离开了,我将更加孤立无援。虽然我的心里越想越沉重,但是外表却还是一副寻常的样子。

    “你有孩子吗?”我本想用这句话来掩饰内心的烦躁,可是没想到他的回答竟然快得离奇。

    “没有,我没有。”他不仅强调了两遍,而且声音还出奇地尖利高亢,这不禁让我有些吃惊。

    这时候,恰里赶巧回来了,他一副满面春风得意的样子,“你们在聊什么呢?”

    “没什么。”帕帖尔已经在大口吞吃着一直摆在他面前的那盘意大利番茄面了。

    我也被恰里的笑容感染了,早已把刚才的事情抛在了脑后。

    有点乌涂的天空中,一大朵白得发亮的云层在缓缓地向东边移动,它时而遮蔽了和煦的阳光,时而又似有似无地裸露出了一小点太阳那熠熠生辉的轮廓。

    “今天的天气想必是多云吧,天空中的云彩实在是太多了。”我没话找话地念叨道。

    在院方临时提供的一个十几平米的小工作间里,帕帖尔正在翻看着他的笔记本,他的表情很阴郁。恰里偷眼瞧了瞧帕帖尔,也一言不发。我站在房间里唯一的一扇窗户前,也回过头来溜了一眼他们俩,此刻他们俩都是一副沉默寡言的老生模样。哎,这房间里的气氛也太沉闷了,我真想出去透透气!

    正在这时候,一阵敲门声打破了屋内的沉寂。恰里赶忙大声召唤道:“请进。”

    一个约莫三十几岁的男护工推门走了进来,他没有直接进入到屋内,而是迈进了两三步后,就停在了离门口不远的空地上,他结结巴巴地说道:“这几天医院指派我和另外三个男护工在临近悬崖边上的那片区域拔草。昨天我在干活时看见了一个人……似乎像是一个男人正'在海岸边上跑动,但是一溜烟又不见了。我想了想,一般这里的海岸线上都没有闲杂人等出没,那个人冒出来还真是非常可疑,虽然我看得并不是太清楚,但还是跟你们报告一下才踏实。”他说话时的样子很腼腆,而且从始至终都没有瞧我们一眼,而是垂着头,眼睛盯着脚旁边的一小块空地上。

    “谢谢你来报告,我们一定会去查查的。”恰里说话一字一板的相当认真,这名男护工不好意思地咧嘴笑了笑后便径自退了出去。

    “这可是个新线索,我们要不要去查查看?”

    恰里的话音刚落,帕帖尔就兴致勃勃地说道:“查,一定要查!事不宜迟,咱们现在就去。”说时迟那时快,他“噌”的一下站了起来,差点把他坐的椅子带倒了。椅子前后晃悠了好几下,才终于落稳了。他的动作犹如风驰电掣一般,一眨眼就离开了房间,恰里紧紧地尾随其后,我也赶紧连跑带颠地跟了上去。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目的地,在我们的脚下一片由奇峰怪石堆砌而成的险峻的悬崖峭壁赫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就在我还在举棋不定的片刻,帕帖尔已经开始向下攀爬了,恰里也毫不犹豫,紧随着他也开始了同样艰难地跋涉。但是我却有点胆战心惊,步履维艰。还好恰里并没有忘记我的存在,他及时补充道:“你绕到悬崖的另一边,虽然肯定绕点远,但是从那里下来就没有这边这么陡峭了,会相对好很多。如果实在找不着,也别贸然下来。”

    “好的!”我感激地说完后,就迅速向悬崖的另一边奔去。我四处寻觅,终于在一个小山涧旁找到了出路。我顺势而下,虽然仍旧是跌跌撞撞、风尘仆仆,但是与恰里他们攀爬的那座异常陡峭的悬崖比起来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了。

    我终于又与恰里和帕帖尔他们会合了,恰里高兴地半开玩笑道:“这种糟糕的地方,也只有男女搭配才能干劲足呀!”

    我会心一笑。

    前方不远处,一座已经风化老旧,而且显然还没有竣工的建筑吸引了帕帖尔的注意,他快步走了过去,我和恰里也随即跟了上去。

    这是一座两层的小别墅,估计建筑面积大约在300平方米左右,应该算是一个中型小别墅,其龙骨已经基本搭建完毕,建筑雏形已经初见端倪了。在离海岸线如此近距离的沙滩上竟然耗资建造了这样一座别墅,真是太令人不可思议了!也许是因为这座岛屿的沉降造成了地平线的下移,所以才把这座别墅逼到了海岸线的附近。但是即便如此,这座建筑却毫无坍塌崩溃的迹象,依然在松散的沙滩上毫发无损,屹立不倒,这着实让人不得不叹为观止!这得打下多么深厚牢固的地基,才能够经受住岁月的侵蚀腐朽,留下一个虽然已经是断壁残垣,但是形状依然完好的小楼阁呀。

    就在我还在细细地品味着这个经年累月的老建筑的时候,恰里走出去接电话了。于是乎,我随意地瞧了瞧帕帖尔。这时候的帕帖尔一改往日严肃的做派,而是换成了一副温柔敦厚的喜兴脸,想必他也被这座残旧凋零的建筑勾起了什么难以忘怀的回忆吧?!

    果不其然,他吃吃地小声笑了起来,这笑声就像是山涧里的一股小溪流蜿蜒流过,既轻快又顺畅。紧接着他不由自主地说话了,那声音温婉极了。

    “以前我和我太太经常利用节假日的空闲时光带着孩子们到湖边钓鱼。那时候我们也租住在一个和这个别墅类似大小的房子里。到了晚上我们就围着篝火享受美食,大儿子比利最喜欢吃烤全鱼了,而小女儿菲菲则更喜欢吃烤红薯和炼奶焦糖香芋派。想起这些美味,我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他依旧自顾自地说着话,就像是在跟我闲聊家常,可是我却彻底糊涂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呀?昨天还信誓旦旦地强调自己根本就没有孩子,今天却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就算是撒谎,这个距离也实在是太近了吧!

    我真想质问他一下,可是他津津乐道、口若悬河的模样让我根本就无从插上嘴,也只能安静地等他把话讲完了再说。

    这时候恰里回来了。令人惊奇的是帕帖尔只是转过头来瞥了一眼恰里,就突然间又变换成了以前的那副严肃有余的模样,那之前就跟倒豆一般从嘴巴里吐露出来的话也顷刻间戛然而止了,嘴巴就像是一排突然之间被拉紧了的拉链,不仅如此,还额外又加上了一把大锁,此刻你就是想让他张开嘴巴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了。这前后的差距也实在是太大了吧,就像是一台迷你收音机转换了频道,可是作为听众的我却怎么也跟不上变化的节奏。

    接下来的一切行动,帕帖尔再也没有偏离他原有的轨道,从一而终都是道貌岸然的刑警本色。难道他是在戏弄我?!可是从他内心的自然流露和外在的谈吐举止来看,都不像呀!如果真是这样,那他的演技也太高超了吧!难不成在这个以精神病院为主体的小岛上呆的时间过长,以至于触发了他桎梏在内心深处的精神疾病的堡垒。一想到这里,我浑身的冷汗都冒了出来,我再也不敢往下想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309/450797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