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黑夜复活 > 庐山真面

庐山真面

    到了晚上,我依旧在苦思冥想。要是搁在以前,我肯定不会在此事上反复纠结,因为在这大千世界里有诚实可靠的老实人,就必然会有撒谎成性的虚伪之人,所以我必定二话不说,立马摔下包袱就走人,可是现如今却万万不能这样做,因为我及朋友的生命现在都系在普里奥的身上,而帕帖尔和恰里则是一直没有放弃追踪他的两名至关重要的刑警。如果普里奥有个三长二短,如果帕帖尔和恰里不再关注这件事情,那我还真是无计可施,终将功亏一篑。一想到这里,我再也坐不住了,披上外衣后,就直奔阿尔萨斯院长的家走去。

    我左掂量右掂量,最后觉得还是找院长谈谈最合适。虽然天色已晚,但是我却焦虑得一刻也等不及了,于是狠了狠心,敲响了院长家的大门。

    过了一会儿,房门“吱扭”一声打开了,一个中年女子站在了门旁,一定是院长夫人。我想十有八九她会假借各种名义不让我进去,可是没想到她竟然二话没说就欣然让我登堂入室了,真是令我感激不尽!院长夫人那一张堂堂正正的国字脸,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与她自然流露出来的光明磊落、诚挚温婉的人品一模一样!

    我跟随着院长夫人步入了客厅。此刻,阿尔萨斯院长陷入客厅一角的单人沙发里正在瞌睡连连。我进入的声响,吵醒了他的美梦,他旋即睁开了惺忪的双眼。

    “奥,是你呀……这几天过得怎么样?”虽然看上去很疲倦,但是阿尔萨斯院长还是没有忘记问候我。他从沙发深处坐了起来,直了直身子。

    “还好……”虽然话已溜到嘴边,可是我却不知道该怎样启口了。

    “你和……帕帖尔警官,还有恰里相处得还融洽吧?”阿尔萨斯院长又关切地问道。

    “还好……我们相处得不错,尤其是恰里警官,人很好。”

    这时候,院长夫人为我端来了一杯热腾腾的中国安溪产的铁观音,我连忙连声谢谢后接了过来,院长夫人一边说着“你们聊,你们聊”一边又走出了客厅。

    闻着扑鼻而来的芬芳馥郁的茶香,我更加不知道从何开口了,也许我来得太唐突了?!我呷了一口茶,试图安稳一下自己的不安情绪。

    阿尔萨斯院长也拿起了一直摆在面前的茶杯轻啜了一小口,但是他的眼睛却停留在我的身上不住地打转,我的局促不安逃不过他那双锐利的眼睛。

    “这么晚了还光顾我这里,你肯定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他撂下了茶杯后,又抬眼审视地望着我。

    “噢,是的……我……我想问问什么是精神病?”我的问题显得那么幼稚。

    “精神病嘛……简单地说,就是精神有病。比如说心脏不好了,有心脏病;关节不好了,有关节病;而精神出问题了,就是精神病。复杂地说呢,精神障碍指的就是大脑机能活动发生紊乱,从而导致认知、情感、行为和意志等精神活动不同程度障碍的总称。常见的有情感性精神障碍、脑器质性精神障碍等等。”阿尔萨斯院长回答得相当流利。

    “那怎样才能看出来这个人的行为是精神病的初期,还是……只是一次无根据的空穴来风呢?”我的问话突然变得很急促。

    “这……这怎么说呢,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才行。……嗯,你还是先等一下,我打个电话,给……给恰里!”这时候,阿尔萨斯院长的表情突然间变得很复杂,既有点沮丧,又有点欣慰,实在是让人很难一下子揣摩清楚。

    这是怎么了?!难道说我的问话涉及到了什么案子?!为什么要给恰里打电话呢?难不成是要叫他过来?和帕帖尔一起?!可是我的问题就牵扯到帕帖尔啊?!突然间我的手心开始冒汗了。

    我又端起了茶杯,开始一小口一小口地啜饮,虽然仍旧是茶香四溢,可是此刻我却觉得这杯茶水苦涩得很。

    阿尔萨斯院长简短地打完电话后,也没有再跟我说话,而是手捧着茶杯,举到鼻翼旁边,轻轻地嗅闻着那淡雅的茶香。从外表看,他似乎全神贯注于杯中的香茶,可是他的那双心灵的窗户却泄露了他正在思考着什么的内心。

    不大一会儿,恰里就心急火燎地赶来了。从他那一头细细密密的汗珠来看,很显然他的行动非常之快。自打他一进门,一副愧疚的表情就布满了全部的脸庞。他不住地向我道歉,弄得我反而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

    阿尔萨斯院长也站了起来,郑重地对我说道:“对不起,实在是对不起!”

    连这个岁数比我大两倍的老头子也向我如此郑重地道歉,我真真承受不起了。我只是问了两个很简单地问题,可是他们两个就仿佛如临大敌一般,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

    阿尔萨斯院长沉思了一下,然后郑重其事地说道:“怎么说呢……嗯……其实帕帖尔警官就是精神病人普里奥。”

    这番言语他尽量说得很小声也很轻巧,但是我却觉得就像是一枚重型*在我的眼前爆开,即刻我便粉身碎骨了。可是即便就是这样,我仍然勉为其难地讪笑道:“您……您不是在开玩笑吧?!”

    “不,确实是这样的。”阿尔萨斯院长沉痛地说道。

    我再也掩饰不住自己的恐慌了,整个人就像是个大傻子一般僵坐在沙发里,双手以及端着的茶杯也开始不住地哆嗦起来。

    “什么?!”我感觉到我的大脑已经停止了正常的运转,此刻就好像有一条粗壮的大鞭子正在无情地抽打着它。

    “放松!放松!”恰里小心翼翼地拿走了我端在手心里的,很快就要把持不住的茶杯。“不要紧张,不要紧张!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两面性,或者说多面性,只是他的表现更加突出,也更加显著罢了,他总想成为机警智慧的帕帖尔警官,但是最终却还是不得不落入真实的性格乖戾的普里奥先生的怀抱里。”恰里已经把话放缓了,可是我仍然异常震惊。

    恰里又停顿缓和了一会,希望给我一个能够充分消化吸收理解的时间。之后他又接着说道:“我向你道歉,万万分万万分地对不住,现在我向你澄清,我并不是什么恰里警官,而是主治医生汉森。”原来他的身份竟然也是不真实的,刚刚是帕帖尔,现在又轮到了他,到底还有多少秘密是我所不知道的,我觉得这简直就是逆天!

    这时候,阿尔萨斯院长又接过了话茬说道:“在这三年里,我们采取了很多医疗手段来治疗普里奥的病症,但是收效都甚微,他总是时好时坏。但是时间不等人,医院每年都要遣送一批具有非常严重的暴力倾向,而且久治不愈的病患去赛门岛。其实赛门岛就是一座人间地狱,暴力企图明显的精神病人一旦到了那里,就是一个放任不管、自相残杀、最后走上绝路的可怕的不二过程。但是更为可恶的是现在各地的精神病人已经多到了瘆人的地步,很多医院都已经在超额运转,入不敷出,所以政府才不得不一致通过了把采取各种手段都治疗不了的精神病犯人关押到赛门岛的办法,也就是通过让他们自生自灭,从而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超额损耗。帕帖尔,不,是普里奥,他就在准备前去赛门岛的队伍里。在我和他的主治医生汉森的努力下,普里奥已经侥幸躲过了两次,但是现在再也无路可退了,关于精神病人的去留问题的法律文件的要求更加严苛了,他不可避免地必须前往赛门岛。经过几年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探索,我们发现普里奥的很多行为举止都跟其他的普通精神病人大不一样,我们及时向上级机构汇报,但是他们的答复却是只能再给六个月的时间,如果依然不见什么效果,就再也没有通融的机会了,直接把他移送到赛门岛了事。虽然截止到目前,他的诸多疑点我们仍然是绞尽脑汁也捉摸不透,但是我们还是想再做最后一次的放手一搏。我们采用了一种新型的治疗手段,就是意识幻象手法中的一种极致疗法。这种疗法之所以被称之为极致,是因为这种疗法作用的不仅仅只是假意构思,而是实打实地逼真演绎,让普里奥扮演成他自幼就梦寐以求的帕帖尔警官的高大上形象,然后自己追捕自己,自己调查自己,自己了解自己,通过自己面对自己的上升到一定层次的深刻的心灵反思,从而达到解开桎梏在内心深处的顽石,回到现实中来的可能性。我们现在正在一步一步地实践摸索着,普里奥也似乎有了一点点好的迹象。鉴于这种情形,我们都希望你不要离开,而是做我们最坚强有力的后盾。你的位置很特殊,在这个经年累月已经呆板僵化的精神病院里,你是一个新人,一注新鲜血液,你的行为没有刻意的塑造,全都是真情的流露。而且普里奥也没有对你产生任何的顾虑和窘迫,反而对你相当信赖,这从他的日常行为中都能够明显看出来,所以我和汉森医生都希望你就算是了解了真相后,仍然能够留下来帮助我们。希望你真正地好好考虑一下。”

    阿尔萨斯院长的话就像是发射了连珠炮一般,我立马觉得我的全身犹如布满了累累的弹痕,钻心地痛。我真是承受不起这么重大的变故,赶快离开,赶快离开!这句话翻来覆去地咬噬着我的内心,但是我还是艰难地开口了:“容我考虑考虑。”这句话一经冒出来,就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309/450797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