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黑夜复活 > 冲云破雾

冲云破雾

    “普里奥是个大好人。”就在我们还在关注着阿佐夫的双手的时候,他却在不经意间开口了。

    “几天前他跑了出去,你觉得他最有可能去了哪里?”帕帖尔乘胜追击,紧接着他的话问道。

    “这几天我确实没有瞅见他,可是我也不知道他跑去了哪里,但是不用着急,他最终会回来的,因为这里就是他的家。”阿佐夫一边轻松地说着,一边低头继续拉扯着笔记本上的纸张。

    他停顿了一小会儿后,又絮絮叨叨地接着说了起来,显然阿佐夫的话匣子再一次打开了。“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普里奥总是爱唱一首《倒霉的香烟与奇葩的爱情》的靡靡之音。这歌名实在是相当长,但是歌曲倒是蛮好听的,可是他每每还没有唱完就哭得一塌糊涂,挺可乐的。他一哭我就想乐,很不错吧,这就叫物有所值!”

    阿佐夫忽然停下了手里的“工作”,眼望着前方的某一个地方,痴痴地笑了起来,那龌龊的笑声还真是带着点娘娘腔调。

    我们等待着他笑够了后,又再次自说自话起来,“普里奥最近跟我说起过二三次他的妻子,他说他的娇妻不仅长得很美,还做得一手好饭菜,而且还喜欢唱歌跳舞,这真是让人艳羡不已!”

    阿佐夫的几句随随便便地闲聊家常却吸引住了帕帖尔和恰里的注意,尤其是恰里,他就像是听到了一则山崩地裂的大新闻,他快步走到帕帖尔身旁,与他意味深长地对视了一眼后,又抬起头来向阿佐夫问道:“他还说了些什么?他有没有说起过他有孩子?”

    “嗯……他从来也没有说起过他有孩子呀,我敢打包票他肯定没有小孩,哪里会像我一样竟然有五个孩子,而且每个都嗷嗷待脯!”他突然停下了手中正在进行的活计,眼光定定地陷入了深深地迷糊中,看来只有他的孩子还能左右一下他混乱不堪的思维。

    虽然普里奥在跟阿佐夫聊天中并没有提及到他的孩子的只言片语,但是却三番五次地说起了他的爱妻,这绝对是一个不小的收获!要是搁在以前,普里奥绝对矢口否认,没想到经过了多年的精神治疗和精神慰藉,普里奥总算是有了显著的改变,这让恰里激动得语无伦次。尽管普里奥只是在不经意间对非常要好的病友提及了三四次,但是这绝对就是向好的方向发展的一个重大信号。

    “我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阿尔萨斯院长,……当然,得等他开完会后。”恰里恨不得马上就把这个好消息昭告于全天下。

    因为我在这个小岛上呆的时间还不长,对普里奥的了解并不是很深入,所以并没有感到特别兴奋,但是一看到恰里高兴得犹如孩子一般,我也不由自主地跟着笑了起来。只有帕帖尔还是保持着镇定的得天独厚的警官神态。

    下一位病人来得很突然,我们还没有准备好约见她,她却擅自闯了进来。她就是我们邀约的第七位精神病患者,是一个二十九岁的年轻姑娘。这个姑娘的身高也就一米五左右,身材非常矮小,但是这并不是最要紧的,她那不是一般的胖的身体才是最醒目的,她的出现就仿佛一个大皮球从远处滚了过来。她一进门,首要的任务就是把自己的身体找个地方搁下,可是令人遗憾的是在她面前就只有一个带扶手的座椅,但是所幸的是她最后还是把自己的身体将就着歪歪扭扭地挤了进去。

    “你们就不能换把椅子?!”

    “喔,是我考虑不周。”恰里强忍住笑声,说道。

    “你们真应该第一个见我,因为我是普里奥的忠实粉丝。我对他可以说是太了解了,简直就是了如指掌。他的不告而别令我极其痛心。”她所说的话与她那笑逐颜开的模样很是不搭调。不仅如此,她此番表白竟然重复说了两遍,真是可笑至极!

    “你叫什么名字?”恰里和颜悦色地问道,想知道她的姓名是件很容易的事,只要看看病历本就能够一目了然,可是恰里却故意把这话提示了出来。他之所以这样做,主要还是想让她的精神安静下来,不要因为过分急躁而不受控制。

    “我叫芭比,你们要是叫我芭比娃娃当然更好,也更顺嘴。”她又重复了两遍,尤其是在说到“芭比娃娃”时还故意拉长了声调。

    我们几个人都忍俊不止,跟在她后面进来的女护工也苦笑了几声,然后又压低了声音说道:“她本名杰瑞尔,是一个幻想型精神妄想症患者。她以前说自己是白雪公主,近期她又变成了芭比娃娃。她说话喜好重复,跟你们讲话时只重复两次,算是相当不错了。跟我们说话时有时候能重复个四五次之多,我们这些在她后面跟班的护工都深受其折磨,但是却不能当面发牢骚,还得和颜悦色地哄着她才行。”

    “你对普里奥很熟悉?!”恰里的问话中带着明显地疑惑。这时候,帕帖尔却缩在旁边的椅子里,一言不发,这跟他平时面对犯人时总是爱先发制人的举止大相径庭,明眼人都能瞧出来他很不喜欢这个女人,甚至有些厌恶和害怕她。

    “当然啦,我对他相当了解,他下一秒想干什么我都门清。”

    “真的吗?!”恰里一副相当怀疑的表情。

    “真的,我绝对不会骗人!当然啦,他确实也挺忙。要不就是行色匆匆,要不就是谨言慎行,我们在一起交流的时间少得可怜,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对他的一见钟情。而且,我的玩伴很多,有时候也会顾此失彼。”话音刚落“芭比娃娃”就大口大口地喘起了粗气,这段话她总算没有重复,因为对于她这种胖得出奇的人来说,此刻喘上一口气要比重复说话舒服得多了。

    我们都还在静待着杰瑞尔的喘息声进一步放缓的时候,她却又风风火火地开口了,“现在我总是跟‘剪刀手爱德华’在一起玩,他说要剪下布朗的大脚接在奥莉的上肢上,那肯定是一件异常奇妙的事情……”听得出来她还是喜欢诉说自己那点疯癫的事情。

    恰里趁着她接连打喷嚏的一瞬间,又把话题转到了我们所希望听到的一面上,“你觉得普里奥近期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吗?”

    “哦……他做任何事情都是与众不同。”她的注意力有一半还在揩鼻涕上。

    “有没有特殊的,或者特别不一样的举动……”

    “那我一时可想不起来。哦,你这么一说,我倒是想起来大概一个月前普里奥把我气得鼓鼓的一件事情。那是一个星期五……对,就是一个星期五,吃完早餐后,是我们自由活动的时间。那天我吃得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必须得消消食,于是我就小溜达了一会儿,正好看见普里奥就坐在角落里的一个我们称之为小圆筒的小凳子上,于是我兴致勃勃地走了过去。要是在平时他肯定能够听见我的脚步声,可是那天他也许是太过于专注了吧,根本就没有听到我走过去的一丁点动静。他一个人坐在那里,眼睛一眨不眨地紧盯着圆桌上的一个正在旋转的小陀螺,好像已经入神了。我也觉得那个小陀螺挺好玩的,于是就顺手把那个小陀螺抄了起来,抓在了自己的手心里。可是没想到就在这一刻,普里奥竟然变成了一只狼,不,更像是在电视里看到的一只凶猛的狮子正在残暴地虏获猎物一样,他穷凶极恶地扑将了过来,从我的手里硬生生地夺下了小陀螺,然后一溜烟跑远了。我当时都吓傻了,这明抢豪夺的速度也太快了,行动也太鲁莽了,哪里像一个我所熟悉的翩翩君子的模样,这简直就是一只大型野兽的野蛮行径。之后我几乎大半个月都不再理睬普里奥,直到他托人给我送来了一大桶巧克力豆,我才冰释前嫌。这次我故意不理睬他,让他多少揪心了一下,倒是蛮有趣的。”杰瑞尔不住地痴迷地回想着,到了最后,她那过分生动的笑声中还多了一丝难得的羞涩的韵味。此时此刻她的话语中再也没有了凌乱和夸张的音符,看来情窦初开的少年情怀真的是太弥足珍贵了,最起码能够从一个侧面来多多少少弥补一下青年精神病人身上惯有的无助和空虚。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309/450797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