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黑夜复活 > 云开见日

云开见日

    很快,承载我们的收集箱就装满了可回收的垃圾。我们把零零碎碎的垃圾简单收拾了一下,把它们尽量聚拢在身下,之后我们就如同石棺里的木乃伊一样躺在这些肮脏污浊的垃圾上面一动不动了。我知道我们即将进入最后的一段旅程。这是一个暗黑的世界,只有传输带在辘辘转响,它正在运载着一列列已经装满可回收垃圾的收集箱缓慢地奔向远方的出口,而我们就正躺在其中的一个收集箱里。

    现在垃圾泛出来的恶臭已经不那么强烈了,一半是因为我已经适应了,而另一半是因为装载的毕竟是可回收废物,那种极其难闻的气味已经不再像刚开始的时候那么臭气熏天了。我双目紧闭,尽可能不去想象头上数以吨计的泥层和自己正在行进中的狭窄管道。虽然我和阿曼达都是沉默不语,但是我却真切地听到了咫尺之遥外阿曼达沉稳有力的呼吸声,这使我顿时就心安了。

    约莫又度过了大约一个时辰左右,终于在不远的前方渗透进了一丝微微发亮的徐徐光芒。不一会儿,持续闪烁的亮光就变得豁然开朗了。我们已经距离终点很近了。紧接着,我们就脱离开拘谨的环境,爬了起来。

    阿曼达拉着我的右手,说道:“一会儿我们见机行事。只要收集箱一歪,我们就往下跳。”

    “好的。”他的手既温暖又厚实,我轻轻地摩挲着。

    果不其然,顷刻之间收集箱就歪斜倾倒了,里面的废物鱼贯而出,于是趁此机会我和阿曼达也顺势跳了出来。

    我刚刚站稳脚跟,就看见眼莫前一个高大的男人正在目不转睛地盯着我,我顿时感觉胸口透不过气来,我完全吓懵了,这里怎么还会有人?!

    这时候,耳边响起了阿曼达悦耳低沉的说话声音。

    “哦,别害怕!没事!这是在这里清理垃圾的工人老赖。其实通过这个乌烟瘴气的垃圾场而游走的人,要说多也不算多,可要说少也不算少,老赖早就见怪不怪了。只是今天他有些发呆,我想应该是因为他鲜少瞧见像你这么年轻美丽的少女吧。”

    看来我真是虚惊一场。

    就在我细细打量老赖的时候,他已经转过头去专心埋头工作了。尽管他的身形魁梧,但是却已经有些驼背的迹象了,看得出来他在这里劳作的时间已经不算短了。

    “他肯定已经适应了这里面的气味了。”我不由自主地说道。

    “哎!其实他的鼻子早已经根本闻不到味了。要是因为先天嗅觉基因的缺失而造成的完全闻不到味,那就好了,只可惜是因为后天长期在此工作而造成的嗅觉完全丧失啊。为了长期生存就要付出如此之大的代价呀!”阿曼达小声地叹息道。

    命运就是这样戏弄人!每一个人为了长久生存下去,都要把尖锐的棱角慢慢磨平才行。

    我和阿曼达走出了这个让人不敢多回味的垃圾清理场。临离开之时,我又再次回头望了望,此情此景此人令人唏嘘不已。虽然这一方水土已经没有太多人为的束缚了,但是其破败不堪的景象却触目惊心,令人寒透了心。

    走出了垃圾场后不到一小会儿的功夫,阿曼达又转过头来对我说道:“我带你去个地方,到了那里你就可以安下心来好好休息了。”

    “好的。”我紧紧伴随在他的身旁,他的一席亲切暖人的话语又重新燃起了我对生活的憧憬。虽然这里是无派别的领地,但是我想日常的生活也不会差到离谱吧。

    我们又走过了一大片荒芜的泥地,终于迈上了柏油马路。当然称其为柏油路有点为过,因为它实在是残缺凌乱得不像样。接着我们又拐了好几道弯,才停在了一扇灰色的大门前。

    阿曼达轻轻地敲了敲门,过了好一会儿门内才有了动静。一个老年男性的声音缓缓地问道:“谁呀?”

    “我,阿曼达。”

    大门即刻开了,那个老伯伯望着阿曼达,嗔怒地说道:“你怎么又来了?!”可是脸上却隐藏不住憨憨的笑容。

    “嗨,一言难尽!”阿曼达很放松地说道,他又转过头来,把我引荐给老者。“这是我的朋友徐萌。……这是继伯伯。”

    要是能把我介绍为他的女朋友,那该有多完美呀!

    我和继叔叔相互握手寒暄后,我们就一起走进了继伯伯所居住的小院内。小院里面相当简陋,但是却很整洁,也很温馨。几间大瓦房并排立在小院的中心区域,这跟我那个年代的农家院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我们准备进入位于中间的一间大瓦房里,这时候继伯母正好迎出来,我们凑巧打了个照面,又是一番憨厚含蓄的问候寒暄后,我们终于坐定在屋内的竹椅上。

    继伯母也在嗔怪着阿曼达:“你怎么又来了?!多危险呀!要是掉进化粪池,那肯定就没命了!”从他们的言行举止、一颦一笑中我看得出来这对老夫老妻肯定与阿曼达的关系不仅仅是一般的熟络,他们倒像是一家人那么亲,但是彼此的姓氏却一点也不搭干。真是很奇妙?!这时候老太太一边唠叨着一边又给我们端来了热腾腾的大包子,“倒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大包子正好刚出笼。”

    包子还没有摆上桌,阿曼达就抓了一个啃咬了起来。“你还没洗手呢!”继伯母又是一阵如同妈妈一般的嗔怪。阿曼达赶忙憨笑着将手在裤子上胡乱地蹭了几下后,就又接着吃了起来。继伯母无奈地摇了摇头。

    看到他的嘴巴一张一合地狼吞虎咽着,我立马也感到了饥肠辘辘。我用继伯母端来的一盆清水洗了洗手后,也抓起了一个大包子,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还就着继伯母随后端上来的两盘小菜。我一边大口吃着手里面擒着的热包子,一边禁不住回味着此情此景,就仿佛又回到了我那阔别已久的家乡故里,那其乐融融的滋味真是太美妙了!

    大快朵颐之后,我起身刚要收拾饭桌,继伯母却拉住了我的手,“不用你管,让我老伴收拾就行。”接着她就牵着我的手来到了隔壁的一间瓦房里。“你就在这间屋子里睡。”她又铺好了枕头和棉被,“你们在鬼门关上溜达了一回,肯定辛苦得要命。好好睡上一觉吧,把身体和精神都养好。男孩子们都精力旺盛,咱们女人的身子骨可比不了他们。”

    说得还真是没错,我已经不能再推脱了,因为挥之不去的倦意已经开始不受控制地席卷全身。继伯母离开后,我只简单地洗了一把脸后,就倒在了床上,因为双眼正在激烈地打架。脑袋刚一接触到枕头,就沉入了安祥的梦乡。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309/450795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