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黑夜复活 > 棋逢对手

棋逢对手

    突然一具具或趴在大个的棋子上,或横躺在棋子旁的空地上的骷髅胚子闯入了我的眼眶。虽然他们的容颜已经灰飞烟灭了,可是我凭借想象力也仿佛能够目睹到他们惊恐颤栗的神情。我料定这些骷髅都是因为没有解开这盘棋局迷宫因而迷路,最后饿死渴死的。虽然他们中的个别人马上就要走出棋局的边缘了,但是恐怖的黑暗终究还是不可救药地吞食了他们。

    “这棋局设计得相当诡秘,就算是围棋高手也不一定能够轻易拿下。我们决不能贸然行进,必须小心处置,设想出一个行之有效的对策来应对才行。”我的忧虑溢于言表。

    随行的几个人也都慎重地点了点头。

    现在时间相当紧迫,想要到外面搬来段级高超的围棋高手做救兵,根本行不通,远水解不了近渴。但是就算是我们费尽心思冥思苦强,估摸也根本解决不了现实的问题,只能另辟蹊径。

    就在我思忖来思忖去的档口,其他几个人也没有闲着。尽管只能在局限的小地方活动,但是他们也没有放过一丝一毫的疑问。梅林女士是一个办事非常细致入微的人,此刻她的眼睛被台阶旁的凹槽里的一根细细的红线吸引住了。她抻了抻,凹槽里的红线随即裸露出了一小节。她又抻了抻,红线又暴露出一点点。这是什么东西?此时她的好奇心理和探究心理被这个意想不到的小玩意完全吸引住了。她再次鼓捣红线,可是这一次红线倒僵死不动了。她又使了使劲,但是也不敢使大劲,因为她生怕把这根红线扯断了,可是这根红线却再也抽不出来了。

    正在她思索着不明缘由的时候,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这根原先用两个手指拽着的红线突然之间收紧了,从她的手里脱垂了出去,无声无息地缩短了尺寸。就在梅林想要再次伸手抓住这根红线的一瞬间,这根红线已经开始一边噼里啪啦地脆响着一边燃烧了起来,就像我们以往过春节时燃放的炮竹一般。小小的火花在昏暗的大厅里尤其闪亮,并沿着凹槽向黑暗的远方伸展开去。

    简直是太不可思议了,这不经意间的一拉一抻居然焕发出了如此艳丽的火花,这是我们都始料未及的。

    大家盯着这簇延展的火花都惊讶得屏住了呼吸。不一会儿的功夫,绚烂的火花已经顺着凹槽的方向向四面八方飞腾而去。明艳的火光点亮了我们的眼睛,一座古老而又神秘的大厅堂褪去了那层遮掩住它的迷雾,完完整整地展露出了它的本色。

    火花实在是一个顽皮的家伙,它可以发展成燎原的冲天大火,也可以像华丽耀眼的小花朵一般,就像现在这样,波及到了整个厅堂,就连屋顶也被淋漓尽致地照亮了。

    此刻屋顶上龙飞凤舞的景象越发扎眼了,在灯火的映衬下这一龙一凤更是描画得惟妙惟肖,仿佛马上就要俯冲下来。……这情这景我似曾相识。哦!这不是在我的梦里出现过的嘛。梦与现实果真牢牢地拴在了一起!

    我驰骋在梦与现实交相辉映的边缘,不能自已。可是碰巧这时候雷蒙德却躲避着站在台阶上的人攀跃了上来,我现在只能从遐想中跳出来了,虽然很不甘心,但是也没有其他办法。

    雷蒙德倒是没有窥视出我的失落表情,他专注于做事的态度我早有领教,我知道在当前的节骨眼上任何其他的事情都很难干扰他。在这种情况下,他来找我,肯定有什么大事。我没有说话,而是等待着他先开口。

    雷蒙德满怀希望地对我说道:“虽然咱们是在地底下,可是我觉得这张星象图肯定与这里有种莫名的关系。”

    唔!对了,星象图,我怎么给忘了!

    我把这张雷蒙德已经举到我面前的星象图拿了过来,仔仔细细地上下观看了一番,而后我又再一次放眼端详这盘如同乱麻一般的硕大棋局。这目光一来一往的瞬间,我已茅塞顿开。这张北斗星的星象图虽然表面上描画的是天上七颗恒星联结起来,想象成为古代舀酒的斗形的图谱,但是其实寓意并不仅仅只局限于空中,而是放诸于四海都皆准的。浩瀚的大千世界中,随处都能够看到星象图的影子。现在,目前,这盘比足球场还要大的棋局就是一个很好的缩影。

    “这张北斗星的星象图看似很普通,其实奥妙得很,如今再映射到地面上如此庞大的棋局里就更是诡秘异常,如何破解这盘高深莫测的棋局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里的机关陷阱多到不胜枚举,有的显而易见,而有的则仿佛一只潜在海底下的鹦鹉螺一般深藏不露。我们必须加倍小心才行,把谨慎与果断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才有可能解开这个棋局的谜团。”为了让大家都听得清楚,我又提高了嗓音,“我们必须好好研究一下全方位的应对策略。一旦步入迷宫,就没有回头路可走了。如果失败,后果不堪设想。就算是真到了那个时候,人力强行抬走棋子,恐怕十有八九也救不了深陷在里面的人了,而且这棋局如果被人为强行破坏了,就意味着我们在这场博弈中彻底失败,我们将再也阻止不了灾难的发生。”

    我的话把在场的几个人都吓住了,可是我也没有其他办法,到了这个节骨眼上,也只能实话实说了。尽管我把自己自翊为围棋的顶尖爱好者,但是也仅此而已,与围棋高手比起来棋技可是差远了。尽管如此,可是此刻我却信心满满,因为我知道不论是参与什么样的角逐比赛,其必胜的信念是最最关键的一环,绝不能不战自败!

    我们又聚在了一起,好好地琢磨了一番应对棋局的策略,就连跟随我们一起下来的两个小兵也听得很仔细。

    “我先下去,雷蒙德随后。一旦我要是走错了一步棋,动不了了,雷蒙德就上。大家一定要按照我们事先安排好的顺序行动,随时应付突如其来的各种变数。”

    我的话音刚落,大家就都纷纷郑重地点了点头。

    好了!躲是躲不开了,而且我也不想躲。我深吸了一口气,这时候我的脑海里竟然涌现出了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在全世界广为传诵的那首诗篇------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虽然这首诗作与现实的背景多有出入,但是却代表了我的一颗勇往直前向死而生的心。

    我一点也不犹豫了,顷刻之间就迈入了这盘外表平静,但是内里却形同狂风骤雨一般的棋局里。

    殊死搏斗悄无声息地即刻上演了!

    尽管这盘残局已经越过了序盘阶段,直接步入了中盘领域,但是布局成北斗七星星象图的大致范畴还是能够依稀可见。我认真细致地盘点棋局,白棋黑棋各有优势劣汰,但是从局部上来看白棋更占有一定先机,所以理所当然地我选择了执白棋。我只推动了一下白棋,黑棋就跟风似地也挪动了一步。看来,这盘棋局的精妙之处就在于挑战者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白棋或者黑棋,对决者则反其道行之。尽管我根本看不到对手的矫健身影,但是我却清晰地感觉到这个朦胧迷幻的巨人就在我的对面。只是一步棋的光景,我就觉察到了他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利落身姿。现在我正在跟一个坐在对面的巨人对决厮杀,虽然他思想缜密,行动敏捷,可是我也有对付他的强大利器。只要胆大心细,赢的希望并不是完全没有。

    我盘整了一下棋局。的确,现在在这盘残局中最让我忧心忡忡的就是东北角的阻击战士,但是也有令我连声叫好的,就是位于中前部的那部分棋子围攻下的一石三鸟的优势局面。我想好了,关键时刻我必须舍命保君子。一旦对手明枪暗箭地对我的东北角动粗,我即刻毫不犹豫地丢卒保车,在对勇士的哀悼中正好成就我的中原大业。

    但是,对手并没有中计,他居然看透了我的心思,明明可以全歼我的角部,可是他却偏偏没有顾及,而是凌空虚晃了一招后,就突然搬师回到中原。这一招让我陷入了焦思苦虑之中。

    确实这步棋很是飘逸轻灵,可以说是蜻蜓点水,也可以誉为走马观花,就算是比喻为金镛笔下的凌波微步也毫不夸张。这一招既夹挡住了我准备逃跑的必经路线,又在我即将成就的中原大业的边缘地带留下了种种耐人寻味的余火。哎!可以为这步棋叫绝。我继续观望着这庞大的棋子,敌人的弱点究竟在哪里呢?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309/450794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