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黑夜复活 > 死灰复燃

死灰复燃

    就在我低头沉思的时候,隔着不远的距离一个人也坐了下来。我抬头一看,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花甲老人。

    这位老者坐定后,又像自言自语,又像是在跟距离他最近的我说话。“这地方实在是太美了!”

    “是的。”我礼貌地搭讪着。

    “在我小时候,这里还只是一个六层的很破旧的办公楼呢,如今已经彻底改观了。”老人多少有点唏嘘。

    “奥,原来这里以前是一个办公楼啊,我还真是第一次听说。”

    “我小时候就住在这附近,那时候我也就……七八岁吧,我们的一个小伙伴的爷爷在这里看门守夜,所以晚上我们经常来这里玩。那时候这里上面有六层,下面有三层,很大的,我们时常来探险……”

    “什么?!这里还有地下三层?!”我惊愕得不亚于嘴巴吞进了一只蚊子。

    “可不是!后来这里发生了洪水,为了避免殃及楼上的建筑结构,就把地底下的三层建筑拿水泥给封堵上了。再以后,大规模的地质构造勘察发现这个建筑结构有实质性的问题,而且再加上年久失修,是一个极易发生坍塌事故的危楼,所以就让所有工作人员都撤走了。不仅人走楼空,还不忘随处注明大大的外面带着圆圈的“危”字的标示。很快父母就知道了,之后也不让我们到这里来玩了。”

    “哦,谢谢!谢谢!您帮了我们一个大忙了。”我仿佛得到了一座金山一般欣喜若狂。

    “是吗?!”老人虽然并不明白我话中的意思,但还是笑呵呵的。

    我已经顾不上再细听老大爷的讲话了,我一个箭步跑到安全事务厅厅长雷蒙德的身边,把老人跟我所讲的话一五一十地述说了一遍。

    “什么?!你说什么?!这里竟然还有地下三层的构造!”雷蒙德和紧跟在他左右的梅林女士都大吃一惊。

    警卫队长威廉·休斯也走了过来,他敏锐地察觉到这里刚刚发生了什么不同凡响的事情。

    雷蒙德逼近了已走到近前的威廉·休斯,他义愤填膺地嚷嚷道:“你为什么没有告诉我们以前这座大楼还有地下三层的结构?!”

    “你说什么?!”威廉·休斯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里还有什么地下三层!别再道听途说了,根本就是子虚乌有!”

    “确实有。”在旁边的一个手握着笤帚的清洁工咕哝道,“以前住在这里的老人们都知道。”

    “胡说八道!”威廉·休斯显然还在强词夺理,但是声音已经不那么大了。

    “我带你们去找。”原先坐在不远处的那位老人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慢慢踱步到我们跟前,他兴致勃勃的样子仿佛又回到了孩提时,混浊的眼睛都瞬间发亮了。

    “好的。”雷蒙德感激地说道。

    “我得报告上级。”威廉·休斯大声嚷嚷道,可我们几个人都好像没有听见。我们从他身边绕开,跟着老人家朝大楼东侧走去。

    老人带着我们绕过东边后,又绕到南边,终于他停了下来,他再次左右张望了一下,然后指着一幅上顶天下及地的巨型画作说道:“我的印象应该不会错,以前下到地下三层的楼梯就在这。”

    可是现如今却被方砖垒砌的墙壁以及巨大的涂鸦挡住了去路。这幅庞大的油画上面到处都是泼洒的彩色油墨,几个比真人还要高大的多的人身兽面妖怪恰到好处地弥补了油彩不均的现象,而这幅油画作品上面那强烈突出的立体视觉尤其引人注目,只要稍稍驻足观望就能够感觉到整个画面似乎马上就要如泰山压顶一般宣泄下来,让人不禁望而生畏。

    望着这幅呼之欲出的油画,大家都面面相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带领我们找寻的那位老者已经有些疲累了,他走向了附近的座椅坐了下来。现场只有我越发精神奕奕,我站了出来,坚定的态度连我自己都感到惊讶。

    “我确信自己的直觉没有错,这里肯定就是突破的起点。”

    雷蒙德没有吱声,他只是瞧了我一眼,就又转向了那幅硕大的油画。很显然他正在权衡利弊,运筹帷幄之中,于是我们都默不作声了。

    突然之间,雷蒙德那紧锁的眉宇豁然开朗,我断定他已经有了主心骨。果不其然,由于事态紧迫,他力排众议,作出了继续深入探究的决定,对于上层领导也只能采取先斩后奏的办法了。于是雷蒙德命令威廉·休斯马上安排几个人来把这幅巨型油画挪走,为下一步的勘查做好万全准备。可是没想到威廉·休斯却执意不肯,他坚持必须先向上级报告才妥当。

    这使得雷蒙德怒不可遏,“国家正在面临危机,等你一级一级地上报请示得到了批准后再行动,那就彻头彻尾地晚了,现在也只能一边上报一边行动。只有把握了先机,才不会让事件扩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这番言语真是让威廉·休斯左右为难,没了主意。他左思右想,觉得比起安全事务厅大厅长的这个头衔来说,自己所担任的芝麻小官就不足为提了。如果真要是捅了篓子,与其让自己的这顶乌纱帽先保不住,倒不如躲在安全事务厅这面大旗下才更加保险。于是他不再犹豫了,找了五六个工人,攀上高梯,小心翼翼地费劲地把这幅宏大得惊人的油画取了下来,卷起来收好。

    现在摆在面前的就只有一堵坑坑洼洼的墙壁了。我上前小心翼翼地摸了摸这面墙壁,墙壁上面零零星星地散落着几个很不起眼的小裂缝,还有几滴水泥沙浆已经干枯了,突兀地凝固在墙壁一角。这几个很微小的信号让我更加坚定了这面墙体肯定是在当时大楼出现漏水之后才不得不围堵修缮的。接着几个工人抡起大锤,只挥了几下就砸漏了横在我们面前的这堵墙壁。

    从凿开的墙壁上的大窟窿朝里面望去,一个四四方方的小陋室映入眼帘。我们迈过已经爆开到底部的大窟窿进入到陋室内。这是一个小得可怜的房间,估计也就是六七平米大小。厚厚的尘土掩盖了这里面不多的一切,一张桌子,两把椅子,还有两个大泥碗。其他什么也没有了,房间里实在是简陋得不能再简陋了,很快大家的好奇心就都湮灭了,大家都大失所望。

    只有我还在不厌其烦地东看看西摸摸,生怕漏掉任何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细节。这房子里已经很久无人问津了,从厚实的灰尘中就能看出来,可是在这个房间里却没有什么蜘蛛网或者老鼠活动的痕迹,很奇怪?!看来这是一间封闭得相当严实的密室。

    我继续摸索着,细致地探究后我发现位于我们凿开的缺口对面的那堵墙看上去要比其他几面墙都似乎干净一些,也没有那么凸凹不平。我伸手摸了摸,马上有少许碎屑掉了下来。我再次去摸,又落下了更多的碎屑。这实在是不同一般,小屋里的其他几处墙壁都没有如此突出的掉渣现象。在屋里的另外几个人也都注意到了这个特别的地方。他们走过来,也纷纷举起手来抚弄这块墙壁,掉渣的现象随即更加厉害了。

    不一会儿,一直往下掉渣的墙壁上就显露出了些许端倪。是……是一扇大门!我们都惊喜异常,更加卖力地摩挲这面墙壁。只不过一会儿的功夫,大门就脱去了最外面的那层灰蒙蒙的外衣,影影绰绰地露出了它的真容。

    总算是有了新的收获!我们都高兴得相互击掌庆祝,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却让我们始料未及,几个人联手使足了劲却怎么也推不动这扇大门。一个警卫拿来了大铁锹,一心想砸坏这扇挡在面前的金属大门。他牟足了劲,一铲子挥了过去,立马就被强大的反作用力倒逼了回来,连人带铁锹甩出了一米开外。

    大家都不知所措了。我暗自思忖道:看来简单地用大力气推动这扇大门是根本行不通的,必须借助巧劲,才有可能开启这扇大门。但是这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又从何而来呢?!我不禁低头沉思起来。

    这时候,安全事务厅国际刑侦处处长梅林女士正在目不转睛地望着房顶,她的这番举动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也追随着她的目光向上望去。虽然她比我高出了足有二十公分,远眺高处的东西肯定要比我清晰得多,但是我还是聚拢了目光,从而瞄见了屋顶上的四个有些模糊的极微小的铆钉似的东西。

    这确实是件相当怪异的事情!为什么在房间的屋顶上会有四个极不常见的铆钉呢,而且排序得还如此井然有序?!

    不可思议!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309/450794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