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黑夜复活 > 字字珠玑

字字珠玑

    我和梵妮、班纳特每天晚上都来到这个位于侧面的小型训练室练习搏击,已经是雷打不动的事情了。尽管课本上的搏击理论我们已经背得烂熟于心,但是要真正把理论更好地贯彻到实践中去还需要加倍操练,因此每天晚上练习的重点就是梵妮和我轮番与班纳特对决。

    虽然梵妮和班纳特私下里总是呢喃小语,亲亲热热,但上阵后却很认真,一丝不苟。而我也因为有了阿曼达的鼓舞后更是尽心竭力,每晚都练习得汗流浃背。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和梵妮都有了不小的进步。但是从功力方面来说,比起班纳特来我们还是不能同日而语。班纳特在与我们对决时,他只使出了五分能力就能够应付自如了,但是在灵活性方面他却没有占得多少先机。我们俩个子矮小,在格斗中能够更加灵活多变出其不意,从而也有了一些不可替代的优势。

    今天晚上我们依旧在进行如常的训练,忽然大门被“吱呀呀”一声推开了,婕西和阿曼达走了进来,我们赶快停手了。

    “哦,是你们呀!”婕西笑嘻嘻地说道。“我们到这边的仓库里找一些训练用具。走到这里,听到里面有动静,所以进来查看查看。没想到原来是你们在这里练习搏击呐。”

    “她们两个人的功力还差强人意,所以我就基本上每晚都陪着她俩在一起操练操练。”班纳特回答道。

    “别累着了!白天训练就已经很辛苦了,晚上一定要悠着点啊。”婕西有点担心地说道。

    “唔。”我们随声附和道。

    “这些日子里我总是听到一些反对的言语,他们很不推崇搏击训练,觉得已经到了如此高科技的费洛年代,这项训练早已经落伍,应该摒弃了!但是我还是很喜欢这项已经流传很久的运动,对于这种想法你们又是怎么看的呢?”班纳特又专注地问道。

    “这种想法实在是太片面了。”婕西冲着阿曼达无奈地笑了笑。

    阿曼达接过话茬,继续说道:“确实军事科技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各种高科技武器层出不穷,但是不管历史如何演变,现代化武器永远无法取代军队的自由搏击术在军事上的作用。因为武器始终不能成为人体自身的一部分,而军队格斗术却可以将士兵身体变化成武器。无论敌人如何强大,这些优秀的战士都可以利用这种技巧轻易地将敌人击杀。因为只要掌握了它,就有如拥有了苍茫夜幕之下,那足以刺穿猎物心脏的致命狼牙。”

    把自由搏击术比喻成致命狼牙,真是再恰当不过了!我相当赞许。

    “现在的军队自由搏击术已经演变得越来越系统化、越来越科学化。各国军队为了适应现代战争的节奏与特点,都纷纷重新整理并制定了符合本国部队特点的格斗技术,军队格斗术由此慢慢步向正轨,真正成为了现代军事训练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环节。”

    阿曼达话音刚落,婕西又接着说道:“不过,当进入现代战争之后,单纯地凭借肉体与冷兵器战斗已经不再适应时代的发展,战争已经逐渐走向更高的科技化、智能化,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士兵将会逐渐被机械士兵所取代,人类本身也将逐渐退出战场。因此尽管军队自由搏击术拥有非常大的杀伤力,但是在现代战争中,现代化武器依然占据主导地位,而格斗技术知识将作为士兵的辅助技能存在。”

    “尽管把自由搏击术美其名曰为士兵杀敌的辅助技能,但是即便如此,也不能小看它。因为军队格斗搏击术往往是军人们在绝境中所作的最后一击,而这一击所包含的威力通常都是最致命的。”

    大家都纷纷点了点头。

    “那么你们认为在自由搏击方面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或者一些不可或缺的经验要领呢?”梵妮意犹未尽,又接着问道。

    停顿了一下后,阿曼达接着说道:“以前我们的教官曾经灌输过几条思想,虽然乍听起来可能觉得有些古板,但是这些原则却是军人们在百战过后用生命与鲜血换来的经验之谈。你们应该细细品味这其中的内涵。”

    “第一条就是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手段。之前已经向你们提过,在战争中使用自由搏击术乃是下下之策,因此,如何使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物品作为有效武器也是军队格斗术中的一门技巧。李小龙曾经说过:“为了战胜对手,应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格斗就是打断或打碎对手的骨头或头骨,将其生命操纵在自己的手中。”这句话乍听起来似乎有些过于野蛮与残暴,但是如今却被X国军方视作训练士兵格斗的至高理念。的确,在战场之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根本没有机会去顾及尊严与身份。因此,在军队格斗术中大家会经常看到士兵们会用铁锹、绳子、钢盔甚至是牙齿当作搏斗的武器,这虽然看起来并不雅观,但在生死关头,它们的确会救你一命。”

    “第二条是以最大的力量攻击敌人最脆弱的部位。毫无疑问,这是军队格斗术中最重要的原则,而在任何格斗术中都是如此。如何做到以最大的力量去攻击敌人最脆弱的部位呢?这除了日常的刻苦训练之外,还要对人体构造了如指掌。在普通的格斗比赛中,由于规则的限制,一些要害部位是不允许击打的。但是军队格斗术中则摒弃了这一禁忌,眼部、后脑、太阳穴甚至是裆部都被列为攻击重点,这也才可以使士兵们在战争中做到真正的一招制敌。”

    “第三条就是在格斗中时刻保持身体的平衡性。在许多格斗比赛中,选手们更多的是重视进攻的力量,而往往忽视了平衡性,这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因为除了进攻之外,防守时的你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体平衡性,如果一旦被对手破坏了重心与稳定,那么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将是空谈。因此,如何使自己能够在战斗中保持稳定的平衡性绝对是一名优秀士兵所必需具备的素质。”

    “第四条是以敌人的进攻来增加自己的杀伤力。这听起来似乎很荒谬,但其实不然。古代中国就有许多“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武术,例如太极拳中的四两拨千斤,合气道中的各种投技也是非常不错的例子。格斗并不只是单纯地比拼力量与强壮,而更多的是技术性的对抗,力求能够在进攻中做到瞬间制敌,在防守中一发逆转。”

    “第五条就是在保证正确的训练基础之上,增强动作的速度与准确性。有了准确而标准的动作,这时你需要的就是增强这一动作的速度与准确性。因为在真正的生死较量中,敌人不会给你任何挽回错误的机会,决定生死的机会往往只有一次,而如何能够准确地把握这一次机会,就是日常训练中所追求的最终目的。俗话说得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只有在平时训练中将动作训练的精益求精,才可以在实战中做到万无一失。”

    “今天就先笼统地讲到这里,以后有机会我们再在一起详细切磋。还有很多军事科学知识你们都还远没有涉及到,以后随着你们的日益深入研究,必将会逐渐触及到。”

    我们这三个新生都听得犹如醍醐灌顶,而我的嘴巴也不禁长大了,原来这自由搏击术竟然有这么大的学问呐!我想象中这格斗术只要勤学苦练就行,却没有想到其中的奥妙还有这么深。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他们听得入神,而我不仅着迷,还另有一层爱慕的神往。阿曼达和婕西已经走远了,可我却仍然眼望着空荡荡的门口涨红着小脸流连忘返。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309/450791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