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剑出凤岐 > 卷一 剑出凤岐 010 陈随便的选择

卷一 剑出凤岐 010 陈随便的选择

    凡人不知天命者,但是修行者,不可能不知道天命者。

    于是孔师决定付出一些代价,哪怕出点血。

    “他的天赋很好。”

    孔师说道,旋即又道,“你的师父没跟你说过,你是个天命者的事情吧?”

    陈随便老老实实的摇头,“没说过。”

    孔师又道,“以随便的根骨,只有在国子监,她才能得到最好的有关于修行方面的知识。我不知道你之前知不知道她是个天命者,或许曾经知道,同时也知道以自己的能耐并不能教导一个身为天命者的弟子,所以将她送到了国子监企图交换一些东西。”

    “或者,你曾经不知道,现在知道了。所以你的弟子可能会成为你日后冲击那遥不可及境界的一丝指望。不过你更要知道,天命者就是天命者,她与普通的修行者是不同的。”

    其实,孔师觉得自己有很多种方法。他是不太相信以徐来一个小小的洞幽境修行者便能看出陈随便的根骨这件事的。之前他完全可以不当众说出陈随便是天命者的事实,虽然他着实也很心情激荡。

    但是身为国子监的讲师,他也是不屑于用这种方法去诓骗徐来。

    当然,他还有另外一种方法。

    陈随便现在不知道天命者意味着什么,不过以后他会知道的。到时候她便会发现,一个洞幽境的修行者,别说当她的师父,便是给她提鞋的资格都没有。到那时,她只能自己选择主动退出师门。

    不过大周朝对于师门的传承如同父子传承一般看重,为了前途而主动退出师门,将有可能成为陈随便一生的黑点。

    所以孔师决定,自己来当这个恶人。

    孔师说道,“论到修行之法门,天下无人能出国子监其右。她能加入国子监,是她的幸运,也是天命者的幸运。但是即便是天命者,也是要有师父的。”

    孔师的意思,已经再明显不过了。

    徐来点了点头,对孔师的意思表示赞同。

    虽然徐来没有明确表示赞同,但是起码没有反对,孔师对徐来的态度也算是勉强满意。于是手腕一翻转,原本干净的一尘不染的桌子上接连出现了一枚又一枚的灵玉。

    似孔师这般国子监的讲师,基本都有单独存放物品的法宝。不过一百枚灵玉,也着实让他有些肉痛。旋即又想到陈随便这个天命者,他才觉得好过了些许。故意露了一手,用眼神的余光扫了陈随便一眼,这才缓缓的道,“一百枚灵玉。”

    徐来问道,“什么意思?”

    “算是对你的奖励。”

    “奖励?”徐来的眉头第一次皱了起来。

    这个词语,让他觉得很不舒服。

    不是那种居高临下,上位者给予下位者奖励的不舒服。

    而是奖励这个词语,本身就包含了一种交换的意思在里面,是那种带有你做的很好,所以我才给你奖励的意思的。

    孔师这句话给他的感觉,就像是他拿陈随便跟国子监交换了一百枚灵玉一样。

    这个词语,让他觉得很不舒服。

    事实上,徐来根本就没有想死死抓住陈随便这个“师父”的名头。带陈随便来国子监,然后给她找一个好的师父,本来就是他的目的之一。

    不,其实根本不用他找,国子监自己会主动给他找一个最好的师父。

    陈母死后,徐来说要带陈随便去修行。

    是“带”,不是“教”。

    一百枚灵玉,别说是对一个小小的洞幽境修士,就算是如孔师这般的神游境修行者,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横财了。

    当然,与天命者“师父”的这个名头相比,一百枚灵玉还是显得有些微不足道的。

    不过,既然徐来觉得不舒服,那么他就会拒绝。

    于是他说话了。

    “不。”

    声音很平静。

    孔师甚至感觉不到什么情绪波动。

    事实上,从徐来和陈随便进来之后,只在方才孔师说出了奖励二字的时候,徐来才微微皱了皱眉头。

    孔师当然也捕捉到了那个皱眉的瞬间。

    他有些不太明白,本来都已经快要谈好的事情,你拿到了灵玉,我得到了天命者,这不是很愉快的事情?

    为什么会发生变故?

    “为什么?”

    孔师问出了疑问。

    “这是对你们两个都有好处的事情,我想不到你拒绝的理由,除非,你并不关心你这位徒儿的前程。一百枚灵玉,我可以再加上一支判官笔,你需要做的,只是让出你这个师父的位置,仅此而已。”

    如果徐来对陈随便有感情,那么为了陈随便的前途着想,他肯定明白让陈随便拜师在国子监是最长久的选择。反之,若是没感情,那么拿到了一枚灵玉,自己又割舍了一件法宝,徐来断断没有不同意的道理。

    “理由很简单,因为你从来没问过陈随便的意见。”

    顿了顿,徐来又道,“为陈随便找师父,你要问的自然是她,而不是我。不管你相不相信,虽然她称呼我为师父,我本来就是带她来国子监拜师的。只要这名老师能够让他满意,我不会有任何意见。”

    “但是现在,我改变主意了。”

    “一百枚灵玉,看起来是奖赏,其实是和我的交易。我把我的弟子卖了,于是我得到了一百枚灵玉。我不会做卖弟子这种事情,我的弟子也远远不值一百枚灵玉。而且……要买她,你也没有这个资格。”

    孔师忽然生出一种极为不妙的感觉。

    徐来从进来开始,一直表现的极为平静。直觉和经验告诉他,这不是以往那些年轻人的故作老成,刻意镇定。

    是真的漠不关心的那种平静。

    然后,徐来问了陈随便一句。

    “我是你的师父,所以我尊重你的任何选择。你现在可以选择继续做我的第二个弟子,或者,另投他门。”

    陈随便愣了一下,虽然没料到自己竟然是徐大哥的“第二个”弟子,徐来一直也没有主动提起过这事,但是这并不影响她给出答复。几乎是不假思索的,陈随便张口便道,“我愿意继续留在师……”

    “等等!”

    孔师急了。

    他甚至觉得有些荒谬。

    还有一种事情不在自己掌控之中的焦虑。

    所以他喊的很急迫。

    “年轻人,不要意气用事。”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821/428397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