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求活在金朝末年 > 五十章:开工

五十章:开工

    见到陈宪后,杨管家连使眼色。

    陈宪便借口说不清楚,让学徒将陈老甲带去书房,准备纸墨,他一会过去画给他看。

    学徒带走了陈老甲,杨管家急忙将杨员外的迷之冷笑告诉了陈宪。

    陈宪听完,又问了当时的情景,说道:“杨管家不必担心,杨员外对着我这庄子设计图冷笑,八成是我这庄子画的有什么纰漏,必不是针对你,若是他对你有疑心,怎么会表现的如此明显,杨员外虽然是个武人,却不至于连这点城府都没有。”

    听了陈宪的分析,杨管家细细一想,觉很有道理,以杨员外的性格,如果对他有所怀疑,八成就直接拿下拷问,如果要隐忍,也不至于露出如此明显的破绽。

    他这也是当局者迷,关心则乱,要不然也不至于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想不明白。

    这么一想,杨管家放下心来,便丢下陈老甲,告辞离开。

    送走了杨管家,陈宪来到书房,边说边画,向陈老甲详细的解释了这座庄子的所有细节。

    其中,陈宪重点解释了他对水车的要求,比如水车的中轴必须用铸铁,安装轴的基座和轴承也必须用铸铁,为了聚集水流,增加水车的动力,他还要求在北沟河上建一座低矮的水坝,以聚集水流。

    而陈老甲疑问最多的是关于庄子中央那个奇怪建筑的。

    为了解释这个建筑的结构,陈宪拿出了几个用泥做的缩小比例的模型,其中甚至有好几个带剖面的模型,来向陈老甲展示建筑的结构。

    但是,对于陈老甲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陈宪却总是左右而言他。

    陈老甲问的最多的问题当然是,这个古怪的建筑到底是做什么用的?

    ……

    不知不觉,陈宪来到东庄子已经半年多时间,他来的时候,还有些春寒料峭,如今已经是深秋时节。

    陈宪借口钱贵粮贱,要杨家和白家改用粮食付账。

    对于白家和杨家这样的大地主,大粮户来说,粮食并不是什么稀缺物资,再加上新粮刚下来,两家粮食多的仓里都放不下,自然是不介意用粮食来换唐刀。

    ……

    半个月后,小麦的播种已经完成,眼看着就要进入冬季,东庄子也进入了农闲时节,而陈宪的新庄子也在这个时候开工了。

    对庄子的建设,陈宪并没有亲自参与,他只做了两件事。

    第一,找人在铺子后院里让人做了几个泥炉子,从学徒家属中雇来一些会考胡饼的眷属,来整日不停的烤胡饼。

    第二件事,就是派了一些学徒轮流住在工地上当监工。

    他要求这些学徒一边留意工程,免得被人不知不觉留下暗道什么的,一边观察学习工程建设的一些方法,并且记录下来,回来交给他。

    除此之外,他还给了这些少年学徒一项权利,那就是他们可以根据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各个包干队工程的劳作情况,决定陈家铺子里送来的胡饼给那个包干队加餐。

    “包干队”是陈宪的主意,他让陈老甲将手下的工匠力工分成几个小队,一人负责一段,分头开工,齐头并进,最后再将工程合拢,以增加效率。

    陈宪自己则留在铁匠铺子里用心训练白家来的新学徒。

    因为有老学徒带,这一批新学徒学的比老学徒还要快,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已经开始有了唐刀产出。

    同样,因为有老学徒的影响,新学徒的洗脑效果更快更好。

    短短一个多月,四个担负偷学手艺任务的卧底,甚至包括白安福的亲孙子,都被洗脑成功,主动找到陈宪承认了自己的特殊使命。

    对于这四个卧底,陈宪采取了对待杨家卧底同样的方法,十分大度的表示了谅解,并告诉这些少年,不必替他隐瞒什么,只管将他教的技术告诉白家,说的越详细,别人越练不出宝刀来。

    之后,陈宪同样为几人开了一锅洗脑小灶……

    ……

    从杨家传来杨员外要替陈宪修庄子的消息,让本让白员外有些想不明,不知道这杨员外是吃错了什么药。

    想来想去,白员外干脆让赵去非去见了杨员外一趟,把事情问问清楚。

    自从知道了陈二雷法厉害,在白员外眼里,这个外来人就从肥肉变成了带毒药的肥肉。

    既然不能吃下,那他和杨员外在这陈二身上产生的矛盾也就缓和了。

    听说赵去非求见,杨员外一番思量,也决定暂时放下仇恨,和白家好好商量下这陈二的事情。

    若说那陈二武艺高强,杨员外是不怕的,再是武功高手,也架不住几十个兵丁一拥而上,人毕竟只有一双手,武艺在高也架不住四面八方的攻击。

    但这虚无缥缈的雷法就让杨员外有些发憷。

    白家虽是仇人,但白杨两家斗了一百多年,新仇旧恨多了去了,也不在乎再多几个,而且两家斗了这么多年,可谓是知己知彼,知根知底,都知道对方一时之间拿自己没什么办法。

    但这会雷法的陈二就不一样了,既然这雷法沾着就重伤(被步枪打中肩膀的两个家将,其中一个已经死了,另外一个伤势沉重,以这个时代的医疗条件,活下来的希望不大,只有杨弘运气好,只是被擦过肋下的子弹打断了一根肋骨,伤势不算重,),那这玩意到底能打多远,不说多,只要能打百步开外,那除非他杨员外今后连院子都别出,否则就等于是把生死交给了陈二了,这如何使得?

    想来那白员外也有一样的担心吧?既然如此,如何对付陈二,就不是杨员外一个人的事情了,白家也须得出力的。

    在这样的想法之下,杨员外见了赵去非一面。

    两人都不笨,特别是赵去非,更是聪明人,两人一番试探后,都明白了对方的目的,之后,两人互相坦诚了各自一方的人在那夜的遭遇。

    听完对方的遭遇,对于双方来说,既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

    对于杨员外来说,好消息是,那陈二没有一开始就使用雷法,看来这雷法也不是随便动用的,否则那陈二若是以开始就使用雷法,白家找来的人估计连陈家院子都进不去。

    坏消息是,那陈二不但会雷法,射术也是一流(刘当家的手下把陈宪用大黑鹰射出的弩箭也当成了弓箭),当晚被他射死的人,比被雷法打死的人还多。

    当然,虽然射术在冷兵器时代号武技之首,但和雷法比起来,就不算什么了。

    对于赵去非来说,好消息是陈二的雷法并非沾着就死,也有打不死人的时候,坏消息就是那雷法须臾就能发出,并不需要开坛做法,这就可怕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771/481915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