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求活在金朝末年 > 五十一章:山民

五十一章:山民

    杨白两位员外以赵去非为桥梁,来回交流了几个回合,就达成了一致,这陈二不能留!

    双方也很快敲定了对付陈二的大概方略。

    白员外认可了杨员外将陈二骗出庄子,在野地了动手的方案,毕竟在任何兵法里,攻城都是下下之策,能将陈二骗到野地里浪战,怎么也比去攻打陈家铺子划算。

    两位员外也都一致认为,袭击陈二不能用各自手下的庄丁,一方面,在这个时代,豪强手里的家将庄丁都是安身立命的资本,万一这陈二雷法厉害,伤了两家元气,那就算陈二不来收拾他们,其他势力也会像问道血腥味的鲨鱼一样扑上来分食无力自保的东庄子。

    另外,两位员外也是害怕陈二雷法厉害,直接撕破脸,万一打蛇不死,让陈二潜回庄子,给他们一人一雷……

    所以,他们一致同意,应该找些外人来做这事情,一方面试探陈二雷法到底又多厉害,另一方面也能避免直接撕破脸,若是事情失败了,他们也能一推三二五,免得以身试雷。

    于是,陈宪很快就收到了白员外通过白安福传来的消息,如果他能将唐刀的锻造方法献给白家一份,那么白员外就可以派人和杨员外一起帮他修新庄子。

    陈宪虽然从这个消息中嗅到了阴谋的味道。

    陈宪试探着将白员外的意思通过杨管家传递到了杨员外耳中,想看看杨员外的反应。

    让他意外的是,杨员外竟然丝毫不反对白家参与到新庄子的建设中来。

    这个消息让陈宪心中微微一沉,看来这杨白两家竟然有联手对付自己的意思啊!

    不过陈宪也不意外,毕竟步枪这种超时代的东西,对于这个时代的人必定有着极大的震撼,杨白两家受惊之下抱团取暖,联手对付他,也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

    试探明白之后,陈宪答应了白家的要求。

    不管怎么说,有了白家参与,在陈宪分段多点同时施工的建议下,庄子的修建速度就能再次大幅度提升。

    ……

    十月末,在数百人的同时努力下,陈宪的新庄子的主体已经完成了大半,四排房屋的土坯已经基本立起来。

    这些土坯墙中,朝着庄子内部的墙都是一尺多厚的普通土墙,但朝向庄子外面的一面墙却都是三尺的厚墙。

    随着新庄子工程的进展,杨白两家也暗中行动起来。

    沂源四周的山里生活不少以狩猎为生的猎户。

    就像食肉动物的领地范围更大一样,山里的猎户居住都比较分散,就算形成村落,也只是七八户的小聚落,因为人口太多,一个地区的猎物就难以养活。

    这些猎户居住在深山老林当中,与天斗,与地斗,有时候还要和山贼土匪斗,个个都不是善茬。

    赵去非当年来东庄子的路上,就曾经遭到过几个猎户的劫掠,被吓的出了个大丑。

    猎人虽然以狩猎为生,但他们却不能只吃肉,如果只吃肉,即使是最好的猎人也很难将自己喂饱。

    实际上,猎人是通过猎取野兽,再用野兽的肉和皮毛,从山下的庄子里交换一部分粮食和布匹,以及一些必不可少的日用品,来维持生存。

    东庄子白家和杨家商铺里的山货,有相当一部分,都来自和猎户的交易。

    为了换取猎户山民手中的山货,白家和杨家分别在庄子的南边和北边开了集,杨家集初一逢集,白家集十五逢集。

    这天,白员外唤来了府里的七管事。

    白家的七管事,就是专门负责白家集的管事。

    这个管事之所以被叫做七管事,并不是说他是排行第七的管事。

    七管事是白员外的本家族人,在同辈兄弟中排行老七,常被人称作白七,当了管事以后,人们也常以七管事相称。

    实际上七管事在白家商号中,是排行第二位的管事。

    七管事来到白员外的书房,白员外吩咐他,“你去联络些山中猎户,就说白家有一笔大生意要给他们,如果事成,每人两石粮食,一匹布,但有死伤,赏格翻倍,头目给十石粮,五匹布……”

    七管事很快就联络上了猎户中几个颇有威望的老把头。

    两石粮食,一匹布,对于精穷的山民猎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几个老把头听说只是埋伏一个铁匠铺子的东家,都答应下来,通过这几个老把头,白家很快就联络到了六十多个猎人。

    杨家那边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他们也很快联络到了六七十个常有来往的猎人。

    杨白两家将这一百多个山民猎户聚集在了庄子西北边的山林里,距离新庄子和东庄子之间的道路不过两里多路,只要收到消息及时,很容易就能拦截在新庄子到东庄子之间的道路上。

    白杨两家的商队用做生意的借口,先后向这群猎人躲藏的营地中输送了大量的给养,让他们静静等待着机会。

    在庄子里,白杨两家人又死死的盯住陈家铺子,只要陈宪有去新庄子的迹象,就会立即快马将消息送到猎人营地。

    可这一等就是大半个月,也没见陈宪离开铁匠铺子半步。

    这么一等再等,聚集的猎人却受不了了,他们等一天,就损失一天的收获,等上十天八天的,只要买卖做成了,两石粮,一匹布足够补回来,但等的太久,就算生意做成了,也得不偿失。

    听说猎人们鼓噪着要离开,两家员外只能提高了报酬,并且提前预付一部分,让猎人们先送回家里安顿家小,才将这些无法无天的猎人稳下来。

    ……

    实际上,陈宪躲在铁匠铺里忙碌着自己的事情,根本就没打算在新庄子建成之前出去。

    陈宪在铺子里全力以赴的训练着新来的学徒,以期更快的形成战斗力,他虽然有半自动傍身,但手里子弹有限,半自动虽然厉害,却是无源之水,陈宪非常明白,在这个时代,只有他手下这些虽尚稚嫩但未来可期的学徒才是他安身立命的根本。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771/484167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