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304.试探

304.试探

    没有再尝试去探查,未见得怕打草惊蛇而是没有必要。如此环境我也不可能再睡得着,就窝在床上坐等。在天光发白时听见屋外终于有了动静,脚步声是从院中走进门的,过了片刻外屋多了一人步声,应该是那李嫂起床了。

    之后再没听出有第三个人的脚步声,初步确定应该只有两人。

    令我心沉的是过了一晚上,手脚竟然还是绵软无力,不太可能是因为之前昏迷了三天所致了。在听见脚步声到门边时我一咬牙,朝床外侧用力翻了个身,重重摔在地上的一瞬门从外面被推开,痛意伴随着李嫂的惊呼:“啊!娘……子你怎么摔下来了?”

    心中一动,她刚才是想唤我娘娘?那就是说她知道我的身份了。

    不动声色地等她跑过来扶我时突然痛呼出声,她吓得手一抖,急忙问:“是哪里伤着了吗?”我特意用很痛苦的声音说:“背很痛。”

    这不是欺人,刚才我自己故意摔下来时是用后背着地的,连骨头声都能听见,痛得我神经都有一瞬的发麻。李嫂手足无措地说:“那怎么办?我先扶你上床能行吗?”可当她再次来拉我手肘时,背脊梁上一阵沉痛袭来,使我没有一点表演性质的痛呼出了声。

    是真的不能移动,没有在装。心中懊恼,会不会把自己给摔得太狠了些,可如果不狠怕是难瞒过他们的眼。

    李嫂见我如此痛苦是真的慌了,扬声而唤:“当家的,你快来啊。”

    门外脚步走近,男人在余光中入了视线,他走至面前时蹙眉而询:“怎么了?”

    “快别问了,大嫂子从床上摔下来好像把背脊骨给伤了,当家的你快想个办法呀。”

    男人迟疑了下,“我去拿块木板来。”他快步转身,很快就抱了一块长木板进来,搁在我身边的位置后对李嫂道:“你来抱。”

    我算是看明白了,这人不敢对我有肢体触碰。最后李嫂费了好一番功夫将我小心地移到了木板上,两人才将我从地面抬起放到了床上,说实话摔在地上那刻是真的疼,但过了一会痛就缓解了些,不过我仍然要伪装地在被抬上床后身体颤栗着蜷曲紧咬住唇不让呻吟出声。

    耳朵却竖起了听身后动静,两人已退到门边在窃窃私语。

    李嫂:“现在要怎么办?”

    男人沉吟了下,“我去找郎中来瞧一下。”

    “是伤在背上啊,能……看吗?”

    “先找来了再说吧。”

    一番私语后沉重的脚步声出了去,只剩了李嫂走来床边安慰:“大嫂子你别怕,我当家的去找郎中了。”我没有作声,继续将身体蜷缩在一起轻轻颤栗,牙关紧绷。

    后来索性闭了眼,让李嫂以为我已因痛致昏。

    李嫂起初还唤了我两声,在得不到我的回应后是真急了,几次跑出去察看又再回来,等到真的有脚步声来时立即跑了出去语声也不再压低:“不好了,她好像痛昏过去了。”

    随后屋内脚步杂乱,应该是郎中被拽到了跟前,“你们先给我说说病人症状呢。”

    李嫂立即答:“就是刚才从床上摔下时背脊着地了,可能是伤到了骨头。”

    郎中:“摔伤?我要摸下骨头有没错位。”但李嫂立即拒绝:“不行!”顿了顿后又解释道:“她是女的,岂能随意让人摸骨,会有损人家清白的。”

    郎中不快了:“那你们找我来作什么?如果是得了风寒还能切脉来诊断,现在是伤了骨头不让我摸骨,我哪里能单凭眼睛看看就医的啊。”

    我不知发生了何事,只觉身后气氛倏然紧滞,然后听见那原本不高兴的郎中胆怯了声:“如果……如果不能摸骨的话,那就只能上我那拿一瓶专治跌打的药酒擦擦了。”

    “回去拿。”是李嫂那男人沉声而令。

    等室内静寂下来后我睁开了眼,他们是都跟着郎中去取跌打药了?如果是那就意味着屋中此时很可能已经没人了,那我要不要赌一把乘机逃出去?

    但在思疑半响后我还是选择闭上了眼,继续装昏。这时候即使让我逃出去了又能如何?能跑多远?怕是李嫂与她男人回来发现我不见了,立即就能寻出来。

    我不能干这种没有把握又冲动的事,在确定这两人对我有忌惮后或许后面可以利用。一夜未眠,眼睛闭得久了便在伴随着痛意下真的昏睡过去了,但在觉有人除我衣襟时惊醒过来,确认了之后是李嫂我没有作出反应,任由她半褪下我的衣,然后掀开底下用药酒为我背脊涂抹,原本还不觉得太疼的脊梁骨,在药酒抹过后蓦然变得疼起来。再后来就觉火辣辣的,有种痛得想抓狂的感觉,这回是真的忍不住呻吟出声了。

    李嫂终于住了手,给我拉下衣衫后就跑了出去,屋子里闻见的全是那跌打药酒的气味,而我在疼痛里煎熬。怎么就想了个这么笨的苦肉计呢?疼成这样还有什么可为?

    后面也不用装了,是真的神志不清昏沉,能感觉到有人时常来摸我的额头,应该是痛得太过导致了体内的炎症从而发起了烧来。迷迷糊糊中被灌下药,半睁了眼也是视线模糊,看不清眼前的人影是谁,痛苦有没有减轻我不知道,但是能感觉到体力在渐渐恢复。

    手脚仍然酸痛,但不会再绵软无力,这可能就是我用苦肉计的代价换回来的资源。若想脱离困境,首先必须自己要有资本,而体能是最关键的。

    而有时昏沉中背脊上总觉得有一双手在轻轻按揉,炙烫不再,反而感觉有一丝清凉。

    是谁?我无意识地在心中问。不可能是李嫂,之前被李嫂涂抹药酒时感觉她那手力是真的重,不像现在这人一般轻柔,且掌李嫂的手掌皮肤比较粗,是经常劳作的手,不过也并非是干过农活的手。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这样一双手,因为曾经我的手就是做惯了农活,到冬天会冻得通红,掌心会有薄茧,而指腹则会有细口子。所以我能判断出来李嫂绝不是个常年干农活的人,但从事什么劳作也无从凭着双手的触感来判断。

    在胡思中又昏沉过去,再醒时是感觉背上又有按揉的触感,手一抬就抓住了那人的衣袖我询问出声:“你是谁?”对方顿了顿,出来的语声却是个陌生的:“你醒了啊。”

    我环转回身,聚焦的视线里是个年轻的姑娘,长相普通,穿着浅青色的布裙。她主动朝我笑了下后解释:“我是郎中的女儿叫阿布,跟阿爹学了推拿伤骨的手法,专门来为你治疗脊柱的伤的。”我有些犹疑地看着她,之前在背上按揉的那双手就来自她吗?

    她见我不语,又向我提问:“你可还觉得背脊疼痛难忍?”

    我摇了下头,哑着声道:“不太疼了,有些凉凉的感觉。”

    “那是阿爹特意去采的一种草药,对治疗骨头挫伤很有效。”

    “我原本伤势很严重吗?”

    她顿了一下后说:“有一些,之前阿爹给你开的跌打药酒太过猛烈,促急淤血于一处,导致你因烧灼感而发高烧。阿爹对此很是惭愧,立刻进山去找草药,回来后加入了几味药一起做成了药膏,又教了我按揉的技巧。刚我还只按了一会你就醒了,阿爹有特意交代我需每日为你按揉一个时辰以上,确保将淤血都揉开。”

    “没那么疼了还需要如此顶真吗?”

    “不是顶真,人的脊柱是支撑身体的核心骨,若有损伤很可能会导致人瘫痪。”

    一听她这话我立刻背转过身,乖乖空出背脊让她继续,可不想真的因为一次摔伤而瘫痪。

    她见我主动配合也没再多言,再次将我衣衫掀起了轻轻按揉起来,手法很娴熟而且到位,每一下都能让我感觉到酸痛,但因为药膏被涂抹在上透出来的凉意很快又将酸痛消去了。

    有没有满一个时辰我不知道,只知道在她停手时我又差点昏昏欲睡了。

    趴在那侧看着她用布巾擦了擦手后就起身,一边整理医药箱一边对我道:“你先等一下,我去通知李嫂给你送吃的进来。”

    我没有作声,在默看着她背了药箱走至门边时突然扬声而问:“燕王可好?”

    她顿住了脚,回转身来时一脸诧异地相询:“什么燕王?”

    盯着她看了片刻后我轻声说:“你说你这按揉的手法是刚刚跟你爹学的,那么刚才难道是我的错觉竟觉你推拿手法很专业?还是,没有所谓的郎中与你的阿爹,而你本身就是一名女医吧。”一个人可以用语言伪装,但掩饰不了一些小习惯,她的推拿手法完全不像是个初学者。即便认可她天赋很高,学东西很快,但是她擦手的讲究与整理药箱时的细致,都不是外行能够伪装得来的,这在我原来的时代被称作为职业病。

    但她仍然微笑否认:“嫂子你太看得起我了,我哪里能是一个女医啊,不过是经常跟着阿爹采药,又见多了他为病人治病的情景,也就学了几分。”

    见她如此我微蹙起眉头,看一个人首先看对方的谈吐,这位姑娘虽然貌不惊人但那沉着冷静的气质却很吸引人,而她的谈吐同样不像是在一个偏僻的山村中能够出现的。即便是被我如此挑明了质问,她依旧能够从容以对。

    我敛转心绪露出微笑:“抱歉,是我想错了。”

    她浅声而应:“不要紧,你多休息,晚些我会再来。”

    等她走出门我脸上的笑容逐渐敛去,这位阿布姑娘绝对不是个普通人,郎中的女儿太笼统了,即便不是女医,那至少她那位阿爹也不是之前替我开跌打药酒的郎中。

    还有,有一点她其实露出了破绽。到了今时今日,全天下还有谁人不知燕王名号?朱棣的大军铁蹄几乎踏遍了全国,不可能会有人在我提及燕王时还会一脸讶异地不知。

    那么我大胆地猜测,这位阿布姑娘是朱棣派来为我治伤的女医吧。

    还有一点,她刚才为我按揉脊背时的手法确实很专业到位,但是与之前昏沉中感受到的不是同一个人。身体的触觉只有本人最为敏感,不同的手就是不同的力度,原来的那个力度更重一些,我能肯定,不是同一个人。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61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