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265.可靠的朋友

265.可靠的朋友

    在罢朝一日后,朝臣亲来寝宫求见,使阿平不得不暂离我旁。后来应该是药起了效用,迷迷糊糊地昏睡过去,可全身的难受也没法让我完全沉入睡眠,所以身边一感觉有人就惊醒过来。迷蒙中睁眼,一道人影在眼前晃动,过了片刻才发现不是人影在晃动,而是我自己因高烧而晕头转向。

    “你怎么病得如此重?”低沉的嗓音轻抵进耳。

    我钝钝的脑子慢了不知道多少拍才反应过来这个声音是朱棣的,转而惊异,“你怎么会在这里?”沙哑的声音变得都不像自己了,而心头是真的惊愕无比。

    此处是后宫重地,更是阿平的寝宫,还有阿平安排了护卫在暗中守护,再怎么样朱棣也不可能出现在这里,难道是我又入梦了?

    却听那个轻沉的嗓音再次传来:“我来看看你。”顿了一下,又道:“阿兰,你何苦将自己逼得如此?我早与你说过这座皇城不适合你,可你一意孤行,但起码自己不要跟自己过不去。”他说到此轻叹了一口气,凝眸看着我片刻后突然伸掌过来,我下意识地一颤,但见那掌顿在头顶上方,掌握成拳,最终还是收了回去。

    “我要走了,今日来是把多年珍藏的天山雪莲拿给你服用的。今后可能也没什么见面的机会了,望你……能够安好。”

    听见他后半句话我不由心中一痛,从相识起我便当他是陆锋,又不断地找各种理由论证他不是陆锋,可就如浑沌里的那个声音说的,既然我能来到这个时代,为什么陆锋就不能?更何况他与陆锋长得这般像。可是论证了他是之后,我能做什么?疏远他,漠视他的情感,也斩断与他各种可能的联系。

    即使如此,他对我依然如故。不会再见,也望我能够安好。

    他说他要走了,是阿平终于因为我而肯放手了吧。从此怕是真的不可能再见,那就相忘于江湖吧。但是在他要转身而走时,我蓦然伸手拉住了他的袖子,等他回过头时仰看着他恳切要求:“答应我,离开了就永远都不要回来,好吗?”

    我要朱棣这个承诺,否则难以心安。

    他沉定地看我半响,终于应声:“好,只要你在,我永不回京。”

    这是一个对我的承诺,以他朱棣的为人必当履行这诺言。我松了他的袖子,目送着他走出视线,心中也暗语了句:陆锋,再见。

    可能真的是心结之故吧,那个夜晚我的高烧奇迹般地退下来了,醒来时阿平就坐在床边背对了我。他将桌案都挪到了床旁,公文与奏折堆了满桌,正埋头批注奏折并没发现我醒。

    安静地看着他的侧影,感觉短短数日他就消瘦了不少。笑笑端着托盘走进来,看见我睁了眼立即惊喜而喊:“皇上,皇后娘娘醒了。”

    背坐的人回转过头来,黑眸闪过欣喜,丢了手中的笔就回身坐在床沿上靠近了我,“兰,感觉好些了吗?”虽然脑袋有点沉,但是至少那浑身疼痛的感觉没了,沙哑着声轻应:“嗯。”

    笑笑走上前来将托盘里的一碗药递过来,阿平接过后单手将我从床内扶起靠在他身前,然手环过我身喂药于我。一整套动作都十分娴熟,显然是常常如此做。

    药碗里的汤并不是黑糊糊的,而是透明的,喝到嘴里微甜中带了涩,但并不苦。不禁询问:“这是什么?”空间微默,听见阿平答:“是一种特殊的药材,喝了对你身体有益。”

    喝完药后笑笑将碗收走了,屋内便只剩我与阿平两人。未等我相询,他就先道出了事情:“王叔已经回北平了,你不要再挂虑此事。今后但凡朝中大事我都与你说,但你要答应我无论将来我的命运如何切不可再泄天机。兰,我不怕将来任何事,只怕你再一次倒在我怀中聊无生气,我不能让这样的事再发生。”

    他已经将这次我会吐血病倒当作是因为泄漏历史而遭的天谴,可是我知道那是因为无法接受所有的果是我起的因。不想再因此而牵动心伤,事情已经开了头,唯一能做的就是极尽所能地去弥补。现今至少确定了朱棣已然离开,不会再与阿平起矛盾,而且他承诺我永不回京,以他的为人既然承诺了就不会再反悔。

    但我却没有想到事情背后,还有我没有预料到的。

    我又一次见到了朱高煦,在皇宫的一处偏角。

    还是小元儿带我去的,他受人赠礼后也不忘记,在我身体逐渐恢复过来后总要拉着我往外跑。头几次到途中就折返了,可有一次坚持要去那个偏角,于是我在一座冷清的宫殿里看见了朱高煦。当时朱高煦是爬上了屋顶躺着,嘴里叼了一根树枝,脚翘着二郎腿像是睡着了。

    小元儿指着屋顶上就乐呵呵地笑喊:“煦叔叔。”

    朱高煦闭着眼慵懒而道:“臭小子,今天怎么来这么晚啊?是不是不想要我的弓了?”

    “我要的,我要的。”小元儿立即着急地表态。

    这时朱高煦才坐起身来,刚要张口说什么,却看见了我面露惊愣,从上而下俯看着脱口而问:“小兰你怎么来了?”

    我不答反问:“你怎么在这里?”

    他环顾左右,“你说这屋顶?上头比较风凉,睡觉舒服,可边睡边等小元儿来。”

    我看了眼身边的儿子,他已经来过不止一次了?是谁带他来的?笑笑不可能,她是我的贴身侍女,几乎一直都在我身边。那是云姑?却听屋顶传来朱高煦的询问,立即给了我答案。

    “今天那燕七怎么没来啊?不是说不惊动你的嘛。”

    我有些惊讶,居然是燕七。但我更惊讶的是,朱高煦不是应该随他父亲一同回北平了吗?怎么还会在京城?难道……我立即征询:“你父亲呢?他也在吗?”

    “父亲?父亲已经和大哥一起回去了啊。”

    朱棣和朱高炽走了?那为什么把朱高煦给留下来了?“你怎么没一同离开京城?”

    在我问出疑问后,朱高煦没有立即回答,只是懒散地笑了笑,过了片刻后才道:“皇上给我安排了这座宫殿,清闲又安静,挺好的。”

    他的意思是,阿平将朱棣与朱高炽都放了,但却将他给软禁于此了?

    为什么?不是已经事情解决了吗?在我大病醒来时,听阿平亲口说将朱棣放了的。心念划过立即有个声音反驳:他只说会放走朱棣,并没说放走朱高煦。

    “小兰。”朱高煦从屋顶跳了下来,“你别去找皇上了,上次是我不好跑去找你,后来才得知竟害得你吐血重病。回头父亲将我狠抽了一顿,命我留京反省,我也懊悔之极。反正现在也无战事,而且有小元儿每日来陪我玩,日子过得也挺不错的。”

    我喜欢朱高煦,不是男女之情的那种,是喜欢他耿直的性格,遇事时的坦荡,还有他的没心没肺。但此刻凝着那张笑脸,以前总觉得他笑容纯粹无忧,可当下却露了苦涩。卸去驰骋沙场的翅膀后的他,等同于是被幽禁在此了,如何还能像以往一样没心没肺?

    垂眸而下,鼻间酸涩莫名。以为那个结已经打开了,却没想还藏了更深的在这。

    衣袖被拎了拎,抬起眸见朱高煦眼含心疼地道:“你看看你,瘦的衣服都穿不起来了。当我得知你吐血,真的悔得肠子都青了,恨不得立即跑来找你,可是皇城高深我进不来,父亲责罚我时身上痛着心头却甘愿。以后这些事你就不要再管了,让我们男人自个来解决。”

    看他诚挚,我点了点头。这事也没必要再去询问阿平了,他能允了燕七将小元儿带来找朱高煦,显然也是不怕我知道的。我去追问,他定有一番理由,或许是对放走朱棣不放心而将朱高煦留下当质子吧。

    从理智来讲,阿平这么做并没有错。以这样的方式来维持一个平衡,即便将来朱棣反悔也应有所戒,但是朱棣答应过我永不回京,应该不会反悔吧。

    消除了这层顾虑后,其实我见到朱高煦在宫中还是欣悦的,他的年龄可以当我的弟弟,但是相识这么久了,并没有把他当成弟弟过,是个可靠的朋友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57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