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264.根源

264.根源

    “朱高煦他……”

    “你认为他能想得到这些?真正让他来找你的人又会是谁?你在想维护他们的同时,而他们在利用你,这些你都有想过吗?”

    我的话再次被阿平堵住时,心火也不由上来了:“就不能让我把话说完吗?是,不管是燕王还是朱高煦,可能就是想借着我的口来找你,可我难得就是不明是非的人?还是你认为我当真愚笨如此甘愿被人拿枪使?我自有我的判断力,来找你就是要将整件事弄清楚,为何你皇祖父要在临终前对二王下手,而在你登基称帝后又有这么大的举动?为什么这些你不能跟我说说,而是要这般曲解我呢?”

    我以为他会大怒,可就只是看着我,漆黑的双眸变得越来越深暗,我的心也在沉,他还是不愿意跟我坦白整件事的经过吗?

    却见他突然低眸轻语了句:“是皇祖父的临终遗旨。”

    “什么?”我愕然。

    “皇祖父在最后那段日子只能卧病在塌了,我以储君身份暂代他管理朝政,下朝后便将朝上所禀奏折一一说给他听。可有一天皇祖父半夜惊醒,宣我到殿前却迟迟不开口只愁眉紧蹙,眼看上朝时间都要耽误了我提出来,他却突然下令要亲自上朝。没有人知道为何他在朝上要下罪两位王叔,并且立即查办,当时众臣惶恐大气都不敢出,等下朝后我问起祖父原因,他沉目良久都未肯说,直到最后那一晚他才对我下遗诏而告知事情。”

    听到此处我徒生不好的预感,隐约有什么念在脑中滚过。只听阿平继续道:“他说有人托梦于他,告诉他在我登位后朝政不稳,最终被取而代之,而取代我的人正是我那众多王叔中的一人。他盘算再三,认为二王与三王最有可能拥兵自重,也是在我父亲没了后属他们的势力最强,所以先为我斩掉祸根,余下诸王中只有燕王还有可能对我产生威胁,但皇祖父认为大明的江山需要他来保卫,燕王暂时不能出。而在他生前不能再多动手了,否则会让朝廷大乱,也让诸王群起而攻之。命我在登基后可逐一攻破,撤掉诸王藩位,将权利都回握于手。”

    彷如一道白光化成的箭射穿了我的脑子,使其变成了一片空白。

    阿平说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源自于朱元璋的……一个梦?我几度张口,声音都哑在喉间,怔忡的视线里黑眸露出心疼,将我拉进怀中,“兰,我已经将所有的事都说给你听了,毫无隐瞒。无论如何我已经上位了,绝不能辜负了皇祖父对我的期望,必须要保这朝政无所动,不能让大明的江山毁在我的手中。”

    “可是,难道就因为一个梦?”我艰涩而问。

    “一朝为帝王,不容有任何一个可能影响朝政,哪怕错杀一百不可放过一人或许残忍,但是也没有办法。这是皇祖父在临终前一再对我告诫的,命我切不可心软,并且,”他顿了顿,“我发过毒誓,但若不遵遗诏,便永生永世失去你。”

    我心头一震,惊愕地瞪大了眼,不敢置信耳朵听到的,视线中阿平冲我惨笑:“没办法,皇祖父知道我最在意的是你,他让我用你发毒誓,我不可能不遵。”

    我没有想到朱元璋会这么狠!他深知我已经成为了阿平致命的弱点,便以我为要挟,在他还在位时逼着阿平承继他的遗诏。可是这所有所有的根源,不是朱元璋,也不是这残忍的君主权利,而是我。

    昏沉半年,浑沌度日,不知白天与黑夜,可是在那漫长岁月里我大约做过两个梦,一个梦是那只有声音的人与我对话,另外一个,是我与朱元璋对话。

    在梦中时我因为知道是在做梦,所以说话无所顾忌,将心中憋藏了许久的历史秘密朝着朱元璋质问出来了。而今阿平说朱元璋因为做了一个梦便下了杀令,要让阿平在登基称帝后一个个地把那些王叔都斩杀,以求来保江山稳固。

    我预想过各种可能,也不断衡量局势,始终认为以阿平的宅心仁厚不太会贸然撤藩杀王。可万万没想到根源会出自我,会是从我口中说出的梦话而导致局势真正走入历史。

    这个锅要我如何背?而我又如何能逃脱责任?

    胸腹处一股暖热直往上冲,我越想压下去就越压不住,“哇”的张口,血箭飞射而出。垂倒的视线里是阿平惊骇的脸,我摔在他怀中,胸口剧痛。

    “来人,传太医。”耳边是阿平惊急的吼声。

    想要试图安抚他,可是没有气力,以为自己会昏过去但觉一口气一直吊在那。知道定是刚才获知这一切经过后心血翻涌而出了。阿平将我抱到了榻上急得不行,却还要来安慰我:“太医很快就来了,你别怕,有我在一定不会有事的。”

    看着他这个样子好难过,总想着要为他逆天改命,穷尽了心思想要挽回他与朱棣之间的关系,殊不知这一切是因我而起。真的是因我而起!

    后来太医匆匆赶来了,为我号脉时只觉心肺剧痛难忍,但却仍不致昏。等太医诊断完愁眉紧锁,欲言又止,被阿平喝令了才缓缓道来,说我是因情绪一时激动而导致吐血的,也因此而损伤了心肺,原本就体虚未愈,吐血之后怕是会有并发症。

    果不其然,当夜我就高烧不退,全身各处都感觉疼。到了夜深时开始说胡话,一直喊着阿平的名字想要找他,等感觉到他的气息时就不禁在他怀中哭。

    是我害了你,阿平,我不知道原来是我害了你,是我对你祖父胡言乱语的,你不要遵循遗诏了,哪怕有报应在我身上也无所谓。你不可以死,我不能让你死啊……

    “我知道,我都知道。”

    迷蒙的视线里模糊的身影,那个声音仿佛来自遥远的地方,一下一下撞击我的耳膜:“兰,你不要自责,和你没一丁点关系都没有。这也不是你的错,错就错在……我身在了帝王家,你不知道我有多想给你一个安宁的家,多想带你回银杏村,可是我做不到。知道在你心里他是有份量的,我可以答应你不动他,但是你一定要好起来。”

    蓦然而惊,头脑清醒过来,我刚才是在幻听还是真的有人在耳边说话?努力睁眼,逐渐看清那张熟悉的脸,心骤变凉,阿平近在咫尺。

    “我说了什么?”喃喃而问。

    他将我抱紧,“没关系的兰,我早就知道一些事了,所以……我好害怕失去你。以前在不知道时总认为只要自己变强了就可以保护你,再无人可分得开我们,可是原来这世界上有人力不可违的力量存在。那个晚上当我听到你说胡话时,我震惊莫名又不敢相信,除了把那串珠链藏起来外竟找不到一点办法。”

    我茫然惊觉,确实曾有找过那串星月手串,可始终都没找到,竟没想被他偷偷给藏起来了。更让我难以想象的是居然他早就知道我可能不是这个时代的人!

    “兰,我不想去深究你的过往,只想既然你走入了我的生命,那就绝不放你离开。皇祖父其实临终时有告诉我是你托梦给他的,当时你还昏迷不醒,我在第一时间就信了。我和你坦白这些是不想让你有压力,不管将来如何那也是天命所归。你也不要和我说今后任何事,因为我在获知你的事后就拜访过得到高僧,说泄露天机必遭天谴!以为昏迷半年就是你对皇祖父吐露实情的天谴,却没想真正的在今天。”

    到这时我已经没法再自欺欺人,以为一直藏着掖着的秘密原来早就被阿平知道了,而我又认为在梦里可以不再有顾忌,却没想当真入了朱元璋的梦,又因我吐露历史而让原本就善疑的朱元璋开始对自己的儿子痛下杀手。

    这一切的一切如果将之归为天意,那是我逃避现实。事实上就是我怀揣着历史的秘密,以为能够扭转这局势,却没料最后直接导致了这个结局。

    当那一天到来,我要情何以堪?

    因为郁结于心而高烧难退,但有意识,知道身边的人来来去去,阿平大发雷霆,将前来会诊的太医都训斥了遍,可就是没法让我退烧下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57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