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255.一个字都不会去信

255.一个字都不会去信

    阿平对他皇祖父是有多崇敬我最清楚,除却皇族责任,当时他该有多悲恸我没法感同身受,却觉此刻的他似乎将所有情绪都沉淀了,不见悲伤与喜怒,只是单纯陈述。

    我无法去拥抱他,却可以流泪,眼角滑落了的泪水是为他悲伤,也为那一代帝王的故去而难过。这位老皇帝从未真正对我苛待,甚至得他仰仗我能在这皇宫中得以生存,而他常去兰苑的那许多日子里,我们渐渐变得像是朋友般。我会不当他是帝王,而他也放下了帝王的威严与身份,单纯地来喝茶、品酒。

    有人说朱元璋是一代枭雄,他的生平并不被后人赞誉,可是在我眼中,他就是一位慈爱护犊的祖父。

    阿平轻抹我眼角的泪,“别哭,兰,皇祖父知道你惦念他,走时还交代一定要等你醒来,也说你一定会醒来的。看,皇祖父向来料事如神,最后都把这件事给说对了。”

    有时候悲伤不一定得大哭,表面越平静悲伤便越沉得深。即使这时我能开口,言语也无法抚慰,只能等他自己沉淀,让时间来愈合这失去亲人的痛。

    云姑端来补汤,阿平并没交给别人,一手环过我端着碗,一手小心翼翼地用勺子舀起汤送到我嘴边。舌头的味觉还没回来,吃什么都觉得寡淡无味,不过还是尽力吞咽下肚。因为自己昏沉得太久,急需要营养来补充体能。

    一碗补汤入肚后感觉身体暖融了不少,云姑将碗端走时拉了拉站在一边的小同,示意他也离开。而小同虽面露了不快但还是跟着走了出去,走到门边又担忧地回头来看我,他的脸上还挂了泪痕,应该他有不少心里话想对我说,但是因为阿平在还是忍下了。

    门被从外面给关上,空间就只剩了我和阿平两人。

    他是懂我的,知道我现在不能开口但最想要知道哪些事,在我耳边轻声低述,语声平和。

    经他讲述后我脑中本还一团乱的思绪渐渐理通了,也记起了昏迷前的所有事。那日,太妃带了一群人来“问罪”,问的是燕七与小同没有净身入后宫的罪,欲图当众对他们凌辱,我竭力阻止,却仍然与太妃带来的人硬碰硬了。棍棒下来的时候,疼痛伴随着绝望,以为真的就要交代在那里,也见不到阿平了。

    就是在那样绝望的困境中,甚至连视线都模糊了,而他犹如踏着五彩祥云的孙悟空来救我了。他不但救下了我,也保全了燕七与小同,只是他没有说那件事后的纷争与结局。

    以他当时的极怒,怕是会跟太妃正面对上吧。不过不要紧,太妃再大也大不过朱元璋,而太妃对马皇后的宿怨怕会成为她的致命伤。而且阿平已然顺利登上帝位,足证明那件事并没有影响到他。至于可能是棍棒打中了脊椎的原因,致使我长时间陷入昏迷不醒整整半年。

    是的,我昏睡了半年之久。错过了朱元璋的临终遗诏,错过了阿平登基,也错过了这许多个陪伴他的日日夜夜。让他独自一人在这条路上行走,孤单影只。

    等待的滋味我有尝过,可比起他来说,我那些真的不算什么了。因为阿平在我耳边说,所有太医都过来会诊,给出的结论都是我还能活着留一口气是奇迹,意思是我不可能会醒来。

    这是一个无望的等待,不敢去想这许多个日夜当他回来抱着我时有多无助和彷徨,可在天明后他将这些苦楚又统统咽下。也难怪之前那个小宫女看见我醒时犹如见着了鬼般惊慌失措,据说那小宫女是专门从太医院调过来的,懂一些医理。

    本想着我睡了这么久应该是不困的,可听着阿平的低述却困意又袭来,渐渐地便睡着了。

    不过这次我睡得时间不长,因为眼睛一睁开天虽然黑了,可阿平还在身边。他的睫羽阖盖将那双黑眼睛给遮住了,呼吸清浅而均匀,应是睡着了。

    一盏宫灯就搁在床头的小几上,我睡在床里侧,而腰间被他的手臂横揽着。

    感觉口很干,朝着床外边看了眼,见小几上有茶壶和茶杯,可我别说浑身无力,就是有力气以现在这个状态也够不到。有时候不动念还不觉得有什么,一旦起了所有的注意力就都集中在那,然后感觉越发渴了。

    尝试着去抬手想先扯开他的手臂,简单的动作试到第三次才将手搭上他的掌,可却在下一刻就被他翻转而握,长睫羽弹开,眸中一片清明。

    “你没睡?”脱口而出了语声,连我自己也讶异了,居然可以开口说话了?

    阿平眸光一闪,露出很浅白的喜色来,但语气却很克制地轻唤我的名字:“兰,你要什么?”他只凭细微的表情就判断出我有所求了,也不瞒他,目光划向小几上的茶壶,他立即领会,起身倒了一杯茶后来半扶起我,喂我连喝两杯后他才浅声问:“还要喝吗?”

    我摇了摇头,他便将我小心放下。等他再躺回来时我问:“我又睡了多久?”他答:“睡了一天多。”怔愣住,以为自己仅仅只是闭了眼,至多是睡了两三个时辰而已,竟然又睡了一天多?那经历过我长久昏迷不醒的阿平岂不是要很着急?

    他读懂了我眼神里的忧色,“我没事,等了这么久也不在乎多等这一天了,而且你既然醒来了就不会再舍得留我一人了。”

    心头一顿,被他说中了。我若能掌控这一切,绝不可能放他一人独撑大局,哪怕在政事上我帮不上什么忙,但至少可以陪着他。将头轻靠在他胸口,听着那有力的心脏跳动,“阿平,你要相信不管发生什么事我都不可能舍下你。”

    “嗯,我坚信,所以即使太医会诊都说你不会醒,我一个字都不会去信。”

    无声贴紧他,想要抱抱他给以安抚或奖励,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次苏醒后的进步就只是能开口说而已,抬手的力气仍然没有,安静了一会显然两人一时间都睡不着了,于是阿平提议:“要不要起来?”

    “我能吗?”

    “有什么不能的,你想去哪我背你去。”

    我默了一瞬,“我想看看元儿。”之前刚与他重相见,只想把时间都留给他,并且体力远还不足以坚持太长,很快就又睡过去了。这会儿是真的想元儿了,对这孩子我是真的感到亏欠,刚出生不久就丢下他随夫出征,一别就是大半年,好不容易回来了通过磨合后让那孩子信赖了,却又昏迷不醒半年,等于是他的成长我都没参与。

    阿平没有拒绝我的提议,将我扶坐起后取来衣服为我穿上,然后背着我走出门。

    我看过外面布局后第一认知便是这儿不是兰苑,进而才渐渐认出这里应该是朱元璋的寝殿,只是稍微变动了些物什,基本还保持原样。我不知道这个皇位继承的规矩是怎样的,是否连带着寝宫都要承继下来,就觉得假如这里曾经到处都是朱元璋的影子,那么阿平每日呆在这里难道不是一种折磨吗?

    阿平将我背到了偏殿,立即就有宫人小跑过来,轻敲过门后是云姑来开的门,看见是我们压低声行了礼。我抱歉地冲云姑笑了笑,夜深了还来打扰她,想必这段时间仍然是由她在照顾元儿。床榻上小元儿正睡得熟,就小小的脸露在被子外,不过半年未见却是长大了不少,就连眉眼都长开了。

    阿平要把我放下被我阻止了,在他耳边轻咬:“我们先走吧,别把孩子吵醒了。”

    “嗯。”他轻应了声就转身而行,等来到院中时才问我:“你还想去哪?”

    我想了一下,“去兰苑好吗?”

    “好。”

    如今阿平贵为皇帝,哪怕是夜里起身也是一众宫人侯驾,听见我们的话后便听一名太监扬喊备轿,但被阿平阻止了。他就背着我踏出了寝殿,一步一步朝着兰苑的方向而走。

    犹记得当初天气还寒冷,而今却连这夜里都有些闷热了,背走了一段路就见阿平的额头冒出汗来。想要为他擦拭,苦于手搁在他身前无力抬起。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56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