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133.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133.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我侧耳听了听,不曾听见一点那声音,可想他长在军营中对马蹄声的判断不该会有错,思疑间朱高煦已经快步登上马车拽了缰绳驱车而行,“以防万一,我们往僻角里躲一躲。[”

    但马车到底不比单马脚程快,不出一盏茶功夫我也听到了马蹄声,而且不止一匹马。哒哒马蹄一下一下敲击在我们的心头,我的手脚开始发凉,转眸见朱高煦的额头也冒出了冷汗。

    强烈的不祥预感在心头滋生,很明显那马蹄声是朝着我们来的,是曲周城事发来追捕我们的官兵还是朱棣派来的人?

    朱高煦突然压低声对我说:“你跳下去藏在草丛里别出来,我驾车引开他们。”

    我下意识地否决:“不行!”但他没给我机会选择,直接将我从车上推了下去。马车在疾速行驶中,我是实实在在给摔滚到地上,等反应过来马车已经离开几丈远。身后马蹄声在接近,容不得我多犹疑,只能往路边草丛里滚。

    躺在草丛里听着至少五六匹马从身旁骑过时,我的双手握紧了拳死死咬住嘴唇,却抑制不住眼角的泪滑落。朱高煦此举根本就是将自己陷入绝险之地,他又一次要不顾一切地为我拼命,那些追上去的人一定不是官兵,也不是朱棣派来的。他们全都是一袭黑衣蒙着面,像及了当初来追杀我的那群杀手。

    如果真的是那群人,那朱高煦要怎么办?

    我不敢去想那后果,从草丛里爬起来就朝在那方向而跑。这时候脑中想的不是什么生死存亡,而是朱高煦在哪?

    散架的马车,横躺的尸体,破碎的兵刃,看到这一幕我心神俱颤。跌跌撞撞冲过去颤着手翻找尸体,一具具辨认过来发现没有朱高煦,我直接腿软地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脑子这会儿完全是一片空白。没有在这里,去哪了?还活着吗?

    当脚步声走到背后带来一股凉意时,我才慢反应地回头,就像黑白的影像在慢动作般,眼看着一掌劈下自己我却不知躲闪,等到痛神经抵达大脑我才朝后倒去。

    致晕前一刻我脑中唯一闪过的念是——命运为何从不曾放过我?

    浑浑噩噩,时常有模糊的人影在眼前晃动,知道自己没有死可却不知那是梦境还是真实的,又怎么也醒不过来。后来当真是思念成疾了,我竟看到阿平了,视线再模糊可他只要一个轮廓我就能认出来,尤其是那抱着我的熟悉的怀抱与鼻间闻到的气息都是独属于他的。

    可是心里头极清楚,我离阿平越来越远了,不可能是他的。

    原本我以为可以凭一己之力缩短与他之间的距离,哪怕路途再艰辛也磨灭不了我寻找他的心,可有时候人力真的赢不过天。老天爷就像一个残酷而强大的暴君,你所有的抗拒在它面前都化为乌有,而你唯一能做的事就是俯首听命。

    我甚至不知道把我送来这个时代到底要作何?纯粹一路坑害到底吗?得不到的答案即使在浑噩里,我也极尽嘲讽地去唾弃命运这看不见抓不着的东西。

    如果阿平能够一直在梦里,那我会乐不思蜀,因为还能时常听见他低喊我的名字,会依稀听见他在与我说话,只是神志不清也没法听清他在说什么。

    即使陷入黑暗中也能感觉身体暖暖的,是因为有熟悉的怀抱包裹住了我。

    可这些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都化为虚无了,陌生的空间里目能所及环境很好,红木的大床与梳妆台,桌椅茶具一应俱全。门被推开,一个穿着绿裙的丫鬟端着托盘进来,看见我睁开了眼惊喜交加地跑过来,放下托盘就扑到了我身边声泪俱下而喊:“小姐,你终于醒了。”

    我看着那张梨花带雨的脸,张了张口但是没出得来声。

    丫鬟很机灵,用袖子抹了抹眼泪就去倒来茶,一只手半扶起我一只手将茶杯递到我的嘴边说:“大夫交代过了,若小姐醒来必须先喝点温水,小姐你慢点喝。”

    等一杯茶喝完,干裂的嗓子终于不再疼了,丫鬟体贴地在我背后拿了两个枕头垫起后就端来托盘里的那碗黑糊糊的液体,她舀起一勺吹了吹送到我嘴边时说:“小姐,这是大夫特意为你开的醒神汤,你睡了那么久一定一点力气都没。”

    我没有抗拒,任由她将那碗汤喂下,老实说看着渗入但不太难喝,苦甜参半。感觉手脚都有了些知觉我再次张口,这次声音能出来了:“我睡了多久了?”

    “小姐,你已经睡了半个月了,可把老爷和夫人给急坏了。”

    半个月?距离那个幽暗的夜晚已经半个月了吗?脑中映入朱高煦的脸,以及最后他将我推下马车疾驰而去的背影,心底某处钝痛难忍。

    不管此时我又陷入一个怎样的境地,也不管为何眼前这名陌生的丫鬟要唤我小姐,有些东西刻在了心上抹也抹不去了。没有一刻像此时这般痛恨自己在那原来的时代没有好好学历史,关于朱高煦的史料绞尽脑汁也记不住一二。

    他会还活着吗?

    从这小丫鬟口中很明显无从问起,尤其是我完全不知自己怎么突然就变成了她的小姐。唯有沉默,暗暗观察细节,即使开口也只是简单地询问。

    后来我的“父亲”与“母亲”也过来看我了,他们面上都是一副忧心的样子,我那“母亲”甚至还拉着我的手哭了一会,是被丫鬟扶着离开的。

    若脑袋再浑一点我会以为自己是不是又穿越到一个人身上去了,所以在这些人眼中我的角色又转变了。但是我很快就否定了这个猜测,因为很容易得到证实,只需一盆清水便可。

    水中倒映的脸看了六年,不可能有错。

    不出半日我大概得到了一些讯息,丫鬟叫小月,我在半月前落水被淹了,救上来时就只剩了一口气,这一昏迷就是半个月,大夫说我是被水怪给魇着了,所以日日给我灌那醒神汤。

    不管那醒神汤有没有用,我确定那是位庸医。不过这只是丫鬟的说法,真假与否还有待验证。我此刻身份的名字是叫恩惠,姓氏为马,属濠州地界,父亲官居光禄寺少卿。官大不大我不知道,只知道从上到下都在演一场戏。

    我明明不是马恩惠,可每一个人都把我当成了这个家中的小姐,无论是那老爷还是夫人,或者是身边的丫鬟,无不演技精湛。

    总有目的的,不可能这一切平白无故地发生。时间过了近十天,我的身体已经康复过来了,这日马夫人来到了我的房中,心知契机出现了。

    然而当马夫人真的说出那个目的时我却难以再淡定了,她竟然说三天之后我会独自上京。这本不是什么坏事,也正中我的下怀,可我却是以马家千金身份嫁给皇太孙。

    圣旨在一月前就已经颁发下来了,白天京城的人到了,是来护送我上京的。

    我没法再沉默:“马夫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眼前的妇人脸上明显一惊,随后又企图掩饰:“恩惠你这孩子怎么回事呢,怎么叫自己娘是夫人的?”我没心思再与她周旋,上前一步抓住她的手腕冷声而道:“你我都清楚,我并非你们的女儿马恩惠,我不管你们的女儿如今在哪还是发生了什么事,今天你必须得把话给我说清楚。”

    马夫人眯了眯眼,眸光里的柔和渐渐淡去,在我以为她要对我吐露实情时却听她扬声而喊:“来人!”我心头一震,下一瞬门从外面被推开,几名丫鬟走了进来,除去小月其余的我都不认识,马夫人平静的声音幽幽缓缓传来:“你们小姐还有三日就要上京入宫了,这三日你们需寸步不离小姐身边,以此门为界,若有任何差池,不光是你们的脑袋,整个马府连带你们的九族都会问罪。”

    侍女们一听都纷纷跪下,表情诚惶诚恐地连声应是。

    我惊愕地看着马夫人起身朝门处走,“你……”只吐出一字就被她头也不回地截断:“恩惠,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道理相信你会懂,这世上有很多事都是没有原因可究的。”

    看着那身影消失在门后,我的心沉到了谷底。很显然,这马家必然是要将我当作他们女儿的替代品了,也或者,根本就没有马恩惠这个人,只是杜撰出来的?可转念一想觉得不对,马恩惠定有其人。因为既是被宫中选为了皇太孙的妃子,那么必然要查明出处,别说马恩惠,就连马家上下祖宗都肯定要查,又怎可能杜撰出一个人来呢?

    可究竟为什么让马家上下不惜瞒天过海而干下这种欺君大罪?是马小姐心有所属不愿嫁进宫中?还是马小姐真有疾患不能嫁?关键是,为什么是我?

    明明最后的印象是……我看到散架的马车,横倒的尸体,然后被人从后偷袭给击晕了,怎么就在清醒后一切都变了?

    无人来为我解惑!

    相反的我被禁锢了自由,马夫人没有再出现,但她的话却有着威慑。丫鬟们当真与我寸步不离,但凡我想走出门去,就有两人跪在门前,大有我如果要出去便从她们身上踩出去意思。不止白天,连夜里都是轮流看守我的。

    我没有徒作抵抗,眼下的形势即便是我使用计谋出了这扇门也出不去这马家,出了马家也出不了城,所以只有静待时机到来。

    三日后,我被送出了马家。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44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