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131.夜半惊魂

131.夜半惊魂

    我问那朱将军可是他父亲,他嘲笑我无知,说那朱将军叫朱能,是千户大将军,随他父亲征战漠北,可厉害了。朱高煦说得兴起了,也无需我再问就跟倒豆子一般将军中事一一讲给我听,从没接触过这些,我听着觉得很是新鲜。

    不知不觉间天要黑了,朱高煦懊恼地说错过进镇住店了。我倒不觉有什么,反正来时也是睡在马车上,空间够大,足够容下两人。可朱高煦一听我要让他一同睡于马车中,说什么都不同意,而且脸又涨得通红,最后他竟然爬上了马车顶。

    知道他这是害羞了,估摸着长这么大还没接触过女性呢,也不勉强。

    入夜后周围显得特别静谧,一点风吹草动都能听见。应该这时候朱棣已经发现我又逃跑了吧,也不知徐妙云能否牵制住他,会不会已经追上来了?那现在我们停驻休息可能危险啊。

    脑中翻转各种念头,最终还是因疲累而沉沉睡过去了。等到睁开眼天已经亮了,马车也在行进中了,掀起布帘,单薄的身影坐在驾车的位置上。

    听见动静少年一脸嫌弃地回头道:“你真是头懒猪,睡到这么晚才醒,我都已经驾车赶了一个多时辰的路了。”我有些惊异:“你这么早就起了?”

    “可不是呀,夜里有虫子,我被咬得睡不着。”

    “那让你睡在马车里又不肯。”

    “男女授受不亲,我怎能与你同睡马车?这于你名声也不好啊。”

    我不说话了,看着少年的侧脸心中感触,尽管他是受他母亲的命令来护送我的,但不得不说他是一个光明磊落且不失纯真的人。想这一路朱棣虽将我劫掳来北平,并且屡次逃跑都被他抓住,但他也并没因此而真的强迫于我。这一点我是庆幸的,但凡他有一丝邪念我都不可能完整无缺。

    这或许也是朱棣雄才伟略的一面吧,他会喜欢一个女人,但不会因为喜欢而失了原则。

    之后的接连数日,朱高煦都会在天黑之前入城投宿,或者是提前找到村庄投诉民宅,也就避免了我们再宿居野外了。有时怼着嘴,有时又说说笑笑,听闻我说家中还有一身体不好的弟弟时,他爽朗而笑着说改天要见一面。

    这日下午我们进了一个叫曲周的小城,找了一圈才在城角落里找到一家客栈,问及掌柜房间却说只有一间了。虽然意外这样的小城顾客也有如此多的人,也没多在意,朱高煦拴好马车后进来听说只有一间屋难得表情不像往常那样羞涩。等到叫了东西吃时他才告诉我说他要回去了,曲周过去便是济南,差不多已经有一半路程了。

    我怔愣了一会才反应过来:“你现在就要走?”

    “是啊,我刚在进城时看到有马贩子,等下要去买一匹马,赶在天黑前回前面一站入宿。”

    他在说话时眼睛炯亮地看着我,眸光真挚。老实说与他相处的这几日我很愉快,突然听他提出要回去了难免心生不舍,可送君千里都终须一别,我不能要求人家一路把我送回家吧。只得开口道:“那你一会备些干粮和水,马匹买高壮一些的,回去的路上也别急着赶路,该歇息时歇息。”

    “知道啦,你怎么比我母亲还啰嗦。”朱高煦不满地嚷嚷,却又盯着我问:“你就没别的要和我说的吗?”这小子可真难伺候,不是让我不啰嗦的嘛。

    他见我不作声,脸上露出恼意来,“你可真是没良心,我送了你这么久也不说两句挽留的话。”我被气笑了:“傻小子,挽留了你也不能不回去啊。好啦,姐姐我还是挺舍不得你的,这一路多亏有你才不孤单,有机会的话你可来南方找我。”

    他的眼睛顿时一亮:“此话当真?”

    “当然是真的了,还能有假。”

    也不知有何可兴奋的,他居然高兴地从椅子里跳了起来,又在腰间摸着什么向我递过来:“喏,这个给你当作信物,到时我真来了你可不能赖。”

    定睛一看,是个玉坠子,上头有蓝线缠绕,应该是腰间的挂饰。看那玉的成色纯白通透,应该是块上好的和田玉,尤其上面还刻了一个“煦”字,想来这定是他的随身物品。

    “这东西太过名贵了吧。”我想要推辞。

    但他却直接把玉坠子给丢在了桌上,一脸不在乎地道:“有什么名贵不名贵的,说要挂在腰间,我一个军爷挂个这东西也太娘了,只得放在腰袋里。你快拿去,刚答应了我的事可不能反悔,好了,我要走了。”

    也真就说风是风说雨就雨的,他就当真这么大步离开了,连让我感伤一下都不曾。

    目送着他背影远走后才转身叹气,到底还是小孩心性,没那许多感性。但这小子也当真是傻,光听我说起南方的家却不曾问起过确切地址,到时他要如何来找?不过当我低头看手中的玉坠子时忽然明白过来,或许他只是嘴上不说心里也对我有些不舍吧,又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表达,于是就用了这样迂回的方式送了自己的玉坠子给我,是希望我不要把他忘记。

    真是个傻小子呀,心中不由感叹。而我的傻小子阿平不知这时在干什么?朱高煦说马上要到济南了,就是说再过六七天便可以真的回到京城了。光是想想就有些抑制不住兴奋,等见到了阿平我一定要把他压倒狠狠折腾,才能抵偿我这阵子以来的心惊胆颤。

    至于个中过程,就咽进肚子里算了吧。

    可能是突然少了朱高煦有些不习惯,也可能是想到能尽快回家而兴奋,夜里到很晚都还没睡着。也庆幸如此,才会在深夜里第一时间听到异状。

    声音是从门外传进来的,悉悉索索格外清晰,我立即从床上爬了起来,侧耳听了听觉得不对劲。好像外头有人在撬门?我在入睡前是把门给拴上的,但一块木塞在关键时顶不了用。

    确定是有人在撬门,不管什么情况一定不是好事。我赶紧将外衣披上,又把盘缠分开藏在里衣内,剩下就只有干粮了,暂时先静观其变。

    门还是被撬开了,两个黑影鬼鬼祟祟地进来了,我就躲在门后心都快跳到嗓子眼了,应该怎么办?跑还是大声呼救?念转间我还是决定跑。

    乘着那两个黑影悄悄往床靠近时,我悄步往门外走。刚才特意把枕头塞被子底下了,能迷惑他们一时以为人在里面,可当我出到门外就被一个魁梧黑影挡在面前,“老五,得手了吗?”他们还有同伴!而且这人像似把我当成他同伙了,我用力点了点头,又朝屋内指了指。

    “什么?”魁梧黑影越过我往里走,我拔腿而跑。

    只跑到楼梯就听到身后大喊:“不好,被那小子给跑了,快追!”

    我冲下楼,却见大门关得严严实实,心头顿然下沉,这三人……不是外面进来的贼?只一迟疑,腾腾腾的脚步声就传来了,跑到门处去拉门栓的手都不由颤抖起来,就在我打开门的一瞬眼前又出现一道黑影彻底阻绝了我的希望,只听身后在吆喝:“快抓住那肥羊!”

    我唯一能想到的方法就是朝着面前这黑影一头撞过去,所幸对方身材单薄被我撞得往后退了几步,可我的胳膊却被拽住了,下一瞬听见熟悉的声音在耳边惊问:“这是出了什么事?”

    是朱高煦!再没有比这刻听见他声音更让我高兴的了,不用我回答,后面追来的几人已经冲了过来。有人出声威胁:“小子,别多管闲事啊。”

    朱高煦往我身前一挡,“你们是何人?”

    眼看相继出现在视线中的三人各个身材魁梧,而且手持木棍,而我们这边就朱高煦一个少年郎,很明显不是对方敌手。不等对方再口出恶言,我拽住朱高煦的手就扭头而跑。但跑出没几步就觉颈后劲风袭来,只觉虎口一麻松开了手,转瞬间就听见兵刃抽出声,朱高煦竟拔剑迎了上去。

    之前只听他说如何擒抓流寇,如何百步穿杨马术厉害,却不曾见他真正出手过。这时看他挥舞着重剑还真有一股架势在,把那毛贼打得连连后退。

    可我也看出弊端了,毛贼手持木棍都往他要害打,一个比一个凶狠,他出剑虽凌厉却兼顾不过来,而且有机会刺向敌人要害却也还收力。于是局面顿然变得极其不好,我左右看了看,跑到路边抬起一块大石头就冲了上去。

    一石头砸下去,成功让其中一人手中的木棍脱手了,可也将火力引向了自己。那人捂着被砸伤的手臂朝我挥拳而来,惊险避过却被对方打下了冠帽,并且一头长发也落了下来,只听倒抽气后惊呼:“是个女的!”

    “哈哈哈,看来今天咱兄弟是有福了,不但来了头肥羊,还是个女人,兄弟们把这多管闲事的小子给宰了后就将这娘们分了。”

    我听得惊愕无比,他们话中意思竟像是这家客栈的老板,这是一家黑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44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