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49.来了个小偷

49.来了个小偷

    过了半响终于听见那悉悉索索声又起,但却逐渐变远……我的心中顿时有一万头羊驼走过,还给我退缩了?那心火真的是蹭蹭蹭往上冒,一咬牙便朝那声音传来处扑过去。[

    一扑一个准,随着一声闷哼我压在了对方身上,我却心头一个咯噔,然后随之而来的是惊异,这人不是阿平!

    那一瞬间脑中闪过各种念头,然而我回念时强自镇定了从对方身上翻下,“从容”而道:“算了,你走吧,我在这里不用你管。”

    暗暗祈祷此人能够再像之前一般就此退去,可别生出什么歹念来了。

    就刚才那一压我已然能肯定对方是个男人,身上有着一股泥土和腐沉味,甚至这会都能敏感地嗅到那气息。而对阿平的身体我或许不熟悉,但他身形多长以及身上清冽的气息都让我瞬间判断出来此人非他了。

    这时候没有心力去想为何这佛房里会出现一个陌生男人,想得都是该如何应对眼下。若是对方就此离开倒也罢了,那如若不走,反而起歹念我该拿什么当称手的武器来抵抗。

    可怜这间佛房空空荡荡,唯一的摆设就是那佛台与地上的蒲团。蒲团显然不是一个好主意,仔细回想着佛台上有什么可供利用的工具,观音佛?木牌?一一否定,这两样若是被我砸坏了估计我也真的要卷铺盖走人了。最后锁定那供香的香炉,我也不露痕迹地朝着那佛台靠近,却闻空气中粗重的喘息声,心下暗叫不好。

    然而下一个瞬间我只听到一声砰响,我也被吓得惊跳而起,一个箭步就冲往了佛台,但在摸上香炉时发觉不对。这噪乱的声音并非是向我攻击,而更像是……眯起眼用力去看黑暗中声响源发处,竟见好似有两个黑影在那扭打。

    脑中一顿的同时我已经作出了下意识的反应,抓起香炉就朝那边冲了过去,并且大喝出声:“哪里来的毛贼,还不快住手!”

    我话声一落就听见惨呼传来,心神俱颤,随后见一身影站了起来,手下意识地就要朝对方挥去,但在半空生生收住,因为站起来的是阿平!

    并不是对他的身形有多熟悉,而是闻到了他身上独有的气息。想也没想一把拽过他胳膊拉向了身后,并且扬起手中的香炉对那前方地面的暗影沉喝:“快说,你是谁?”

    “别打了,别打了。”一个暗哑的嗓音在求饶,随之火折子被吹,一簇火光亮起,慢慢将幽暗的佛房照得依稀可辨。这时我才看清一个黑影缩在墙角边,火折子就是他点的,不过背着身看不见脸面。

    但可以肯定,这个人一定没有见过。

    手上一紧,是阿平用手掌包住了我的手,有了他暖热对比才发觉这时的我手脚是冰凉的,甚至还在轻轻颤抖。屋子里突然冒出来一个人,最初我还当成是阿平在无防备地说话甚至去扑倒对方,结果竟是这个躲在暗角里完全陌生的人,我在后怕。

    “你是谁?”我尽力保持冷静而再问。

    只见那人哼哼呀呀地从地上爬起来并且转过了头,也终于看清面貌。

    那是一个……贼眉鼠脸的人,年龄应该不是很大,却因留了两撇小胡子而显得成熟并且看起来有些奸猾。

    我在打量的瞬间,此人也从地上站了起来,因为光线昏暗也看不出他脸上是沾了灰还是被阿平的拳头给打青了。只见对方朝地上吐了一口血沫后道:“今儿算是打眼了,居然跑错地了。”

    闻言我心头一动,“你是小偷?”

    小胡子抬起头朝我咧了咧嘴,牙口上隐有血迹,“算是吧。”他的眼珠一转,指了指我还举在半空的手,“小姑娘,能不能先把你手中那家伙放下啊,咱有话好说。”

    我重哼了声问出关键:“你是从哪进来的?”

    门被我栓上了,绝对不可能是从那进的,天窗?将他上下打量,再看看头顶那扇窗的位置,其实这么暗真看不清,但可以估量这五短小身板或许真有可能。

    只是怎么会动静这么小?

    小胡子摸了摸下巴,贼兮兮地笑了声说:“我如果说是穿墙而入的,你们信吗?”

    我的回应是把香炉又举高,他连忙以手遮面求饶:“别别别,问你身后的小伙不就知道了啊,他不是跟我从同一个地方出来的吗?”

    我的身体一僵,确实,当时的情形哪怕看不清楚,也可以肯定阿平与这个小胡子同样不是从门进来的。脑中转了一圈,克制住想要回头的冲动,还是冷着声喝:“问的是你,废话哪那么多?”

    小胡子又是一躲,然后连声喊:“行行行,我说我说,我是从那桌子底下钻上来的。”

    桌子?这屋里唯一可以被称作为桌子的就只有是——佛台!

    就在这晃神的一霎,忽然那小胡子身形一闪竟然当着我的面钻入了佛台的布帘之下,我的反应没那么快,但有人比我更快!只觉耳旁劲风掠过,眼前一黑,一道身影也钻下了佛台。

    我回过神时脱口而喊:“阿平!”但为时已晚,阿平的身影已经消失。

    这时候再多顾虑都放脑后,一个箭步过去伸手要去掀那布帘,却发现手上还抓着香炉,迟疑了下,我没有扔,换了只手挑开帘子,底下黑越越的伸手不见五指。

    狠咬了下牙,阿平那个呆子!追什么追啊,既是小偷就让他跑了便是,回头把这给填上不就行了。心中虽在吐槽,但我还是一头钻了进去,然后,咕咚而滚。

    我所想至多就是佛台后面的这堵墙被挖了个洞,人从墙外给钻进来了,刚那小胡子也说了是“穿墙而过”,哪料根本不是这样!这佛台底下居然是镂空的,我一脚踏进就直接空了,手上拿着东西无处着力去拉拽什么,于是我就成了一颗……球。

    关键是,滚倒时明显感觉身下棱角磕着的疼,而且并不是垂直而落,而是斜面向下。幸而滚出不远就停下来了,因为身体撞到了一堵墙。

    那是个……台阶?我有些怀疑得伸手去摸了摸,果真是。

    同时惊问从我左侧传来:“兰?”我认出是阿平,不等我应就听到异动声靠近,很快手肘被抓住,对方气息也扑进过来。心头一松,这小子还知道要回来找我呢。

    我被扶着站了起来,摔那一下身上各处都感疼痛,不过这回我死死抓住了阿平的手,不能放他再冲动地乱追了。确定这空间哪怕眼睛适应了黑暗也是一点都看不见,我也不费那个神试图去发现什么端倪,直接询问:“那小偷呢?”

    听见阿平闷闷地回:“跑了。”

    意料之中,我拍了拍他肩膀,“跑了就跑了吧。”不过闻见空气中有一股泥土味,与那小胡子身上的很像,而且静下来就发觉腿脚处有微风吹来。

    刚要抬脚就感觉脚下踩了什么,轻轻一挪动,那物明显是长圆柱体,对阿平告诫了声:“你别动啊。”就弯下腰去地上摸,一碰到那物就摸出来是什么了,火折子。

    这东西以前的认知里很神奇,但在我娘家是从未见有过的,几曾也试探地问过,原来它并不是普通乡村人家能拥有的。不过阿平家里就有一个,我常用来生火做饭很方便,也因为其珍贵而通常在做完饭后就放在了灶房内。

    所以这个火折子明显是那小偷遗落的,把盖子拉开后轻轻一吹,火苗便出来了。因为空间比起佛房要小很多,随着火苗稳定光线渐渐将此处照亮。

    说不惊异是不可能的,眼前的一切完全在我意料之外。

    刚才我滚下来的那一处确实是台阶,而且比较陡高,上下垂直高度大约有两米不到。在环过四方后我的目光落在脚边,我想大概知道那微风和泥土味怎么来的了。

    忽然一股拽力将我拉转,一头撞在了阿平的胸前,不疼,但是整个人都被他紧紧抱住。

    这是什么情况?

    我怔愣了一会见他没有要松开的意思,不由询问:“阿平,怎么了?”他不答,只是把双臂的力量又紧了一些,同时我似乎感觉到他在轻颤,是因为……害怕?

    咕咚一声响,由于左手要抓着火折子,一直被我右手抓着的香炉落在了地上并且不知滚到哪里去了,我在他背后轻抚着安慰:“别怕阿平,没事了。”

    刚才他那么神勇,还以为不怕呢,原来孩子到底还是孩子,再英勇也会有后怕的时候。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36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