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48.杏儿妹子

48.杏儿妹子

    我把那观音像看了看,我不是信徒,对佛像没有太大的虔诚。[昨天是晚上进来的,室内已经昏暗又无灯盏,今天早上天亮后注意力并没在这上面,而很快刘寡·妇就来了,所以要说记得很清楚是不可能的,但印象中这座观音像应该是没有被黑布盖住的,而且既然是每天都被供奉的佛像,又何必用布来盖着?难道还怕沾了尘?

    忽而视线一转,我移动脚步换了个视角,发现就在那观音像的后面竟还竖了一块木牌。

    木牌上刻着两字。

    懿文。

    心头微动,难道这是供的阿平父亲的牌位?但为什么不刻上“先父”“年月”之类的?

    若真是块牌位的话,此时我这般观察又冥思对之很是不敬,立即将手中的黑布给盖在了木牌上。下意识地还是多看了一眼,隐约有些明白刘寡·妇每日晨起诵经又常常在这佛房一待就一整天,应该是在为她的亡夫悼念吧。

    将门关上后我便又坐在了蒲团上,目光瞥及自己的膝盖不由拉起罗裙苦笑,做得多不容易的护膝最终还是没派上用场。以现在刘寡·妇的身体状况应该是不可能再来监督我罚跪了,如此即使偷懒也不用再全神戒备地注意门外的动静了。

    其实自嫁过门后很少有这般清闲和安静的时候,每天都不敢有懈怠家务。反正饭已经做好在灶房了,阿平应该会自己吃的吧,晚上那顿呢?

    有听到屋外动静来着的,但我坐在那没动,因为从脚步声分辨既不是阿平也不是刘寡·妇,立即想到之前老郎中提到让人送药过来,想来大抵就是那人了。

    不知不觉头顶的天窗光线暗了下来,天色竟已变黑,我迟疑了下还是起身走向门。

    阿平一个人在家中,中午没准发脾气也没吃,晚上不能再饿着了。另外,其实我真的饿得慌,尽管刘寡·妇命令不准我吃东西,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她也不能一直监看着我,至于那么实诚委屈自己吗?

    可当我走进灶房时便觉讶异,极明显的烟火味飘散在空气中,炉灶上的锅盖也在冒着热气。我好奇地揭开来,里头是煮好的米饭,上面还蒸着一盒小笼包与一盒蒸饺。

    这显然不可能是阿平的杰作,难道是刘寡·妇已经病好出来做的晚饭?

    实在是好奇心没忍住,我放轻了脚步走向后屋的卧房。刘寡·妇的门是开着的,走到近门处就听见里头有轻细的语声飘扬出来,于是我便看见了接下来的一幕。

    刘寡·妇半靠在床头,阿平安坐在一旁的椅子里,然后床沿处坐了一位身着紫衣的姑娘,手上端着的应该是药碗,正在一勺子一勺子地喂着刘寡·妇。

    我的角度看不见这紫衣姑娘长什么样子,只看到她在喂完药后便将药碗递向阿平,只顿了一瞬阿平就很自然地接过,然后那姑娘用一块布巾擦了擦刘寡·妇的嘴角,服侍的十分细微而周到。

    默然而视,觉得这么一幅画面很和谐,像,一家人。

    体味最后那三字,觉磨出了一丝淡淡的酸楚以及,讽刺意味。站在那个位置服侍刘寡·妇的人理该是我,看起来琴瑟和鸣的也应该是我,而今我却站在门外犹如一个旁观者。

    我都看到视角里能够唯一看见的刘寡·妇的脸上表情放松,眼神没有一丝戒备,甚至嘴角微微上扬。这所有的微表情都表达了一个讯息,刘寡·妇对眼前这个服侍自己的姑娘是满意的,喜欢的。而不是像对待我一样,永远眼皮耷拉向下,嘴角紧抿成一线,眼神中除了嫌恶就是冷寒的眸光。

    不过刘寡·妇只是我目前生活中的一部分,她的喜好固然值得被正视,但于我而言并不是太重要,所以我会在之前没有顾忌地顶撞她也挑明自己的态度。

    我真正在意的是侧背朝着我的阿平的反应,他为什么接药碗会接的那么自然?他为什么会有除了我以外的人能够让他安静坐在一旁?他又为什么……整整这一天都没有来看我?

    难道昨晚深夜他偷偷跑来送被褥当真是我做的一场美梦?事实上他根本就不在意我被罚跪,也不在意我的缺席?

    就在这时,阿平似有所感般地突然扭转回头,视线直直朝我射来。

    我也终于看清心中一直在臆测着的表情:怔愣、意外、惊讶、不自然……我一一解读,然后扬起嘴角,在那双熟悉的黑眸眼神改变时转过身快步离去。

    只走出十多步就听到身后有脚步传来,伴随着的是屋内询问的语声,我加快步伐到院中,一脚踏进佛房回身便去关门,刚好瞧见匆匆跑出来的阿平。

    然后他惊惶不安的脸被我缓缓关上的门给掩盖,还顺手把门给栓了。另外,我已经注意过了,这两扇门的中间有两个铁圆环,而其中一个圆环上落着一把锁。

    听着那步履声跑至门外便来推,但推肯定是推不开了,我也不走,就站在门背后轻轻抵靠着感受那股推力。随后便听见外面传来拍门声,重重拍了好几下后终于听见两字从对方齿缝中迸出来:“许兰。”

    我笑了笑,倒还记得我名字呢。

    听我不应阿平又喊了声:“许兰。”顿了顿,“你出来。”

    我沉吟片刻后讽道:“你娘让我在这罚跪三日呢,理不该擅自出去,但怕你们娘俩没人照应饿上一顿,结果证明是我多虑了。”

    哪怕阿平不懂,今儿我也要教会他弄明白。

    门外的拍门停下来了,一时静默,我索性蹲了下来。过了一会儿,没听来阿平的解释,却听见又有脚步走近,然后那细脆的嗓音穿过门板:“平哥哥你在这做什么?清姑在找你呢。”

    阿平闷声回:“不去。”

    我勾了勾嘴角,平哥哥,好生亲密。

    脚步随近来到了门外,“这里头有什么人在吗?平哥哥怎的突然就气了?”

    静了一瞬阿平口气不善地道:“你走开。”于是语声一转,嗓音里多了一分楚楚可怜:“平哥哥,是杏儿做错什么事了吗?”

    杏儿……我咀嚼了下这个名字,没有忘记之前老郎中提到过杏丫头,就是说这姑娘打从过来送药起就没走?整整一下午我不在家中出动的时间里,她干了许多本该我干的活,然后顺便也扮演了一下我的角色?

    正冥思间,听到阿平忽然重拍了一下门,然后丢下一句:“你走吧。”随后便步履沉行。大约是走进后屋时那姑娘才反应过来,情急而唤:“平哥哥,你听我说。”然后啪嗒啪嗒而跑着追了过去,于是屋外恢复安宁。

    我磨了磨牙再磨了磨牙,胸口那股郁结之气还是没缓过来。阿平这臭小子最后拍那一下门,丢一句“你走吧”到底是对着那紫衣姑娘说还是对我?前者也就罢了,若是后者,这意思是恼羞成怒赶我走喽?还有我本欲乘此机会教教阿平道理的,被那什么杏儿一打岔,一句话都没跟他说上,这要让我怎么教?

    在屋子里绕走了十圈,才把那股浮躁给压了下来,回头一定得好好治治那臭小子。媳妇还在呢,就给惹来了烂桃花,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无蜜也不招彩蝶蜂,定是他跟人家放了电才把人魂给勾了。我咬着牙如是想,转念又觉不对,那杏儿唤他是平哥哥,可见关系不是初次送药这么简单,两人交集明显在我之前就有了。

    难道……难道我有一个青梅竹马的阿牛哥,他也有一个青梅竹马的杏儿妹?

    这个可能性很大,虽然阿平心智不全,可他有颜啊。以他现在的容貌,定是很小时就出落的唇红齿白切英俊白皙的少年郎了,勾走了村子里小姑娘的魂也不足为奇。

    咕噜噜!

    我的合情合理的分析判断被一声叫给叫断了,苦笑着摸了摸肚子,扁平扁平的,饿得都有些腹痛了。这时候肯定不可能再跑出去找吃的了,瞥了眼佛台上的贡果,天知道我有多想吃可是又不能吃,万一吃了被刘寡·妇知道估计得和我拼命。

    食物就别想有了,还是实际点窝回蒲团边将双膝抱紧了拱起,使得腰腹收紧不再感觉那么疼。昨晚或许还有梦可做,这个夜晚估计很难再入眠了。

    依稀听见一个哭声穿过院子又远了,我也没多去在意,这时什么杏儿梨儿的又与我何干?谁给我一块杏花糕都比这强。民以食为天啊,有了食才有身体做本钱,然后才有资格伤春悲秋呢,否则一切都是扯谈。

    我正在对自己催眠,只有快点睡着了就不感觉饥饿了。当悉悉索索声再起时我一时以为是幻觉,可不过片刻声音便近了,黑暗中没有转弯地直截了当问:“阿平,你从哪进来的?”

    隐约的轮廓靠近,呼吸微重,我一口先杜绝了那鬼借口:“别再骗我说是从窗户,这房间就一扇窗,那是天窗,估计你要再缩回去个四五年才可能钻得下。”

    无声静默时我也不催促,就安静地等着。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35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