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25.回门(2)

25.回门(2)

    当时我正在屋里给阿平缝补衣服,他的一件袍子在缝口处脱线了,乘着空闲时就拿了针线坐在院中缝补。前屋传来语声本也没多留意,听见隐约提到我名字才竖起了耳朵。

    听得不是太清楚,等脚步声走进来时只见刘寡妇走在前面,后面跟着的是我娘家的阿婶。她看到我就立即问:“阿兰,怎么嫁过来这些月也不回门呢?你娘整天念叨着你,差我过来问问你啥时候回去一趟?”

    我看了看刘寡妇的脸色,那天跟她提回门时的一幕还历历在目,当时她的态度尤为坚决,日后也在训斥中常说我既然嫁进了门就是刘家人了,伺候相公与婆婆是我的职责,别心心念念还惦记着娘家。其实仔细想过后也能理解,回门肯定得和阿平一道回去,但阿平这情形刘寡妇怎可能放心在婚后第四天就交给我,她更怕阿平到了陌生的地头被我娘家人给欺负了去。

    很显然刘寡妇一脸的阴沉,阿婶这趟来估计要无功而返。但有些事我还是要询问一番的:“阿爹和阿娘可好?小同呢,近来没染风寒吧?”

    没料我这一问阿婶就叹气了,“你爹娘倒没什么,可怜了小同又躺下了,还一直惦记着你这姐,问说你怎么出去了一直不回来。”

    这话明显是说给刘寡妇听的,可是刘寡妇不接腔,阿婶只得转头对她道:“亲家母,你放一百个心,姑爷上我们坝头村肯定安排的周周道道,这不你看,家里实在就这么一闺女,平日里也都宠养着,出门三月没见都怪想念的。”

    我不由蹙眉,阿婶的话中掺了水份。我在家中的地位绝没算得上“宠”,父母把所有的精力和喜爱都放在了小同身上,至于我,几乎是忽略的。

    但见刘寡妇冷哼一声对我丢下一句:“你要回就回,阿平是不会去的。”就转身进了后屋。

    讪讪地垂眸,习惯了这种不待见的态度倒不会再觉不舒服,但阿婶头次遇上难免面露尴尬,不过等脚步声远后她立即走近我压低声道:“阿兰,你弟又生了一次大病。”

    我挑挑眉,刚才不已经提过了?小同在天寒气节生病已是常事,他就是体质弱,鼻子容易过敏,一吹风就能染上风寒,所以常年用中药吊着。

    象征性地询问:“现今如何了?”

    阿婶似乎正等着我这问,立刻愁眉苦脸地叹气:“唉,可怜你娘在家哭瞎了眼,你弟这次的病来势汹汹,郎中都不知道请多少回了,病况却仍不见好。你也知道家里的情况,光是你弟喝的那些药就得不少钱,又一直请郎中,所以……”

    听到最后我算是明白了,家里爹娘想我的这些都是场面话,叫我回门也是幌子,实际上是来找“接济”的。因为刘寡妇让人上门来提亲时不但备了大米和猪肉,还有十两银子当作聘礼,这十两银子可不是个小数目,一般家里四五两都能过上一年了,十两可足足是两年的口粮啊。而今才不过三个月,就算替小同看病买药付诊金也不可能要得了十两银子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33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