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长生道种 > 083 续命

083 续命

    她的手很凉。

    苏尘捏住皓腕,随即注入一缕纯阳法力,渗入女帝体内,在经脉脏腑中游走。

    同时神念波纹笼罩而下,查探其体内病灶。

    不一会儿,苏尘皱起了眉头。

    女帝知道此人没有恶意,所以并未挣扎,任凭其号脉诊治,直到苏尘皱眉,这才开口问道:“朕这病,能治吗?”

    “陛下的病不严重,不过伤寒罢了,正常用药,十日即可痊愈。”

    苏尘说着抬起头来,女帝这时候才看清楚他的脸,见其面目苍老,平平无奇的五官,的确从未见过。

    当然,她也知道,对方既然有心隐藏,自不可能用真面目来见自己。

    “但是,你的身体机能,已然几乎耗尽,生命潜能所剩无几。如果说人是一盏灯的话,你烧得太勐烈,原本还有十多年寿数,但如今已是快到油尽灯枯,寻常药石无用了。”

    女帝的情况,比想象中还要糟糕。

    她的病,其实并不严重,正常来说,现在早就应该痊愈。

    但问题是,这些年的操劳,使她心血耗损严重,身体机能和免疫力都急速下降,这才导致连一个小小伤寒都扛不住。

    如今这种情况,进补都来不及了。

    听到这话,女帝神色倒是平静,事实上,宫里的御医也早就提醒过她,虽然不敢说得这么明白,但意思是一样的。

    “朕还有多久时间?”

    “若是静心调养,不问国事,或有三年时光。”

    “如今国事繁重,诸多隐患悬而未决,不是朕贪恋权势,只是储君还担不起家国重任。朕歇不得啊……”

    “陛下如果继续这么操劳,那么最多半年。”

    “半年?”

    听到自己剩下的时间,只有半年,女帝眼中闪过一抹不甘之色,她收回手,抬头望向远处。

    轻叹着道:“半年,太短了,来不及的。如今南方尾大不掉,已成大患。朕本来打算等南宁王死后,再进行削藩整治,但没想到,朕反而要走到他前面了。储君之位还未确立,朕也还来不及为他扫平前路……”

    说着,她转过头来,定定地望向苏尘。

    声音不知不觉中,带上了一丝请求的味道。

    “朕还不能死,至少现在不能。先生既说是来助朕,可有延缓寿数之法?”

    “凡人寿数,天命所定,即便是本座也逃不出大限所定,即便是有增寿之法,也不是你我如今能够掌握的。”

    苏尘摇了摇头,很好地扮演着一个普通先天高手的角色。

    不过随即,他又话锋一转。

    “但你并不是寿命不够,而是身体亏空严重,寻常药物的确没办法弥补,但若是调理得当,延缓一定时间还是可以的。”

    说话间。

    他挥了挥手,法力萦绕间,两个瓷瓶落入掌中。

    这神奇的手法,让女帝眼前不禁一亮。

    “这是本座所炼丹药,名为归元,服用后,可滋补身体本源,常人服之,增长气血,延年益寿。这里有十颗,你每隔半月服用一次,可以延缓半年时间。”

    女帝闻言,双手接过其中一个瓷瓶,但还是有些不甘心。

    只能延缓半年,加上她原本的寿数,也不过一年时间而已,还是太短了!

    很多事,她根本来不及安排和准备。

    毕竟整治南方,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她总不能直接下一道圣旨便让南宁王下台,那不现实。

    不过,她也没有着急,目光望向苏尘手中的另一个瓷瓶。

    她知道,对方既然拿了出来,肯定还有另外的办法。

    果然。

    黑袍下的苏尘,迟疑了一下,随即又将另外一个瓷瓶递了过来。

    声音却是变得严肃了起来。

    “这里面的丹药,说实话,我不建议你吃。此丹名为续命丹,你应该听说过。服用此丹,可以增加一年的寿命,对你也有效。但是此丹毒性强烈,会影响心智,所以我最多只能给你一颗,否则心智侵蚀严重,危害江山,本座届时只能亲自出手,以免你为祸苍生……”

    续命丹,女帝当然听说过。

    那是当初敖帝痴迷炼制的一种丹药,并且企图以此达到长生不死的效果。

    但最终结局,史书上已记载得明明白白。

    即便是雄才大略的敖帝,也在晚年越发昏聩,晚节不保,就是因为服用了多颗续命丹导致的。

    “只吃一颗,凭你的心智毅力,影响应该不大。所以你最多只有两年时间了,大限已到,本座也无能为力。你要做什么事情,最好抓紧时间。”

    “两年,虽然还是太短,但总归可以试试。”

    女帝收下两瓶丹药,随即强撑着病体,下了床,朝着苏尘躬身一拜。

    她身为帝王,已经很多年没有对人行过礼了。

    如今这天下,也没有任何人值得她如此重视。

    除了眼前的苏尘。

    “先生大恩,朕替天下百姓,谢过先生。”

    苏尘坦然受了她这一拜,随即开口道:“你一生精于国事,鞠躬尽瘁,不愧为圣明之君,有益于百姓,否则本座也不会出手干预。行了,虽然有本座赐下的丹药,但你还是不要过于操劳,适当休息,才能长久。”

    说完。

    苏尘也不再打算久留,他能做的,也只有这么多。

    给女帝一点时间,让她处理善后,也顺带为锦皇子铺平道路。

    过去的几年中,苏尘也在适当的时候,教导过锦皇子一些治国方针。

    如果锦皇子能够顺利登基,相信以他的能力,是可以稳住楚国国运的,甚至更进一步。

    “先生请留步。”

    这时候,女帝忽然开口叫住了他。

    苏尘停下步伐,并未回头。

    只听得女帝继续又道:“朕时日无多,恐怕未必还有机会再见先生,所以有一些疑问,还请解惑。”

    “陛下请说。”

    “先生和老祖的约定,是为楚国出手一次。这次算吗?”

    听到这话,苏尘大概知道她的意思了。

    开口道:“算。不过你放心,下任储君登基,在必要的时候,本座还是会出手的。”

    “那就多谢先生了。”

    女帝听到这话,似乎松了口气,眼中的神采,仿佛比听到自己能多活几年还高兴。

    她自知已经时日无多,接下来江山社稷必定会传承到锦皇子手中,她最担心的,就是锦皇子立足不稳。

    如果有这位前辈支持庇护,小锦应该无忧,楚国至少也还能延续一代的国运。

    “最后一个问题,楚凤斗胆……”

    女帝第一次没有称“朕”,想来她要问的问题,应该比较敏感了。

    苏尘微微转过头。

    只见女帝犹豫再三,还是开口道:“先生不喜名利,所以隐藏身份,以黑袍老祖相称,我本不该探究过多。但毕竟死后要以国运托付,所以斗胆相询……先生可认得葵苑中的那位故人?”

    苏尘闻言,眼中闪过一抹讶异之色。

    女帝怎么会提到葵苑?

    他自问自己的伪装做得很好,千幻功改变的外貌,就算是同为先天境界的人,都看不出任何端倪。

    她是怎么把自己和葵苑联系到一起的?

    或许是看到了他眼中的疑惑,女帝眼中闪过一抹狡黠,笑道:“先生有心低调,那么必然不会以真面目示人,您虽然形容改装得很好,但你身上隐约有葵花的香味,我在那里住了十年,不会认错的……”

    好家伙。

    原来是通过味道判断的吗?

    苏尘心中暗暗惊叹,女帝还真是心细如发,难怪能走到如今这个位置上。

    事实上,他并不是没有注意到掩盖气味。

    而是因为自身在葵苑时间太长,年深日久,葵花的香味或多或少都会沾染在身体皮肤上。

    只是这股香味很澹很澹,一般人根本闻不出来。

    也只有女帝这种在葵苑定居过很长时间,并且细心敏锐的人,才能发现这一点蛛丝马迹。

    当然了。

    如今这种情况下,苏尘也不是很害怕暴露,适当的一点破绽,还能让女帝更加安心,说不定也能给自己带来一些便利。

    他并没有直接正面回答女帝的问题。

    后者见他沉默,心里其实已经有了答桉,虽然不能确定眼前的人就是苏尘,但至少可以肯定,黑袍老祖和葵苑是有联系的。

    如此一来,他应该也是见过小锦,甚至可能有一些交集,难怪会答应日后必要的时候出手庇护。

    了解到这一层,女帝也就真正放心了。

    她郑重地开口道:“先生放心,朕问这些,并无恶意。明日之后,朕会下令给影卫,不允许任何人追查黑袍老祖之事,先生在宫中有什么安排,朕也不再过问。”

    “这样最好。”

    苏尘点了点头,随即身上的黑袍猎猎飞扬,下一瞬间,人已消失在了殿中。

    那股笼罩在养心殿内的压力,也随之尽去。

    女帝这才听到外面传来的虫鸣之声,紧接着,门口的两名影卫挣脱出来,连忙飞身入殿,看到昏倒的那些宫女太监,都是脸色大变。

    直到进入内间,看到女帝安然无恙,这才松了口气。

    而后齐齐跪在地上,请罪道:“属下无能,让刺客闯入宫殿,惊扰圣驾,罪该万死……”

    “这不怪你们。”

    女帝摆了摆手,重新坐回到床边。

    以黑袍老祖的实力,影卫的确拦不住,所以也没有责怪他们的意思。

    只是这些话,没必要跟他们说得太细。

    随即直接吩咐道:“传朕口谕,今日之后,所有人不得再追查黑袍老祖之事。”

    “是,陛下!”

    两名影卫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皇帝的命令,他们向来都是不折不扣地执行。

    “另外,传话给内务司,从今日起,葵苑不再受内务司辖制,没有朕的命令,闲杂人等不可擅入。宫中一应事务,但凡涉及葵苑之人,直接汇报到朕这里来,其他人不得擅断。”

    “是!”

    吩咐完这些之后,女帝感觉有些乏了,这才摆手,让众人退下。

    随即,她走到窗前,远远地望向葵苑方向。

    “但愿,朕猜得没错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837/2776952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