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长生道种 > 082 会面

082 会面

    皇宫,养心殿。

    这是皇帝寝宫所在,不过以前绝大部分时候,女帝操心政务,都是直接在乾坤殿直接就寝。

    因为这段时间病重,这才不得不回到了养心殿休养,朝中政务, 一部分交给了宰相司徒元辅佐锦皇子处理,当然,关系重大的军国要务,女帝还是要亲自过问的。

    “这些士族又开始不老实了,他们私底下搜刮了多少钱财,以为朕不知道, 需要他们的时候, 却是一分钱也舍不得拿出来。要是没有朝廷庇护,他们上哪里去赚钱?”

    “这个王宗源可是朕当年亲笔御批的状元啊,朕对他寄予厚望,让他去台南肃清吏治,结果他倒好,不到三年,居然跟当地贪官污吏同流合污了,该杀!”

    “南宁王, 又是这个南宁王, 朕前脚刚下放过去的将领, 这才多久,居然又被挤走了。整天就知道鼓吹南蛮复苏, 向朕要钱要粮,还要什么世袭罔替,朕恨不得……咳咳……”

    大殿中, 女帝半躺在龙床上,或是因为情绪太过激动, 导致咳嗽加剧,本就苍白的脸色, 看上去更是憔悴了几分。

    惊得旁边的侍从女官, 赶忙上前,替她拍背顺气,然后又递过来早就备好的参茶。

    女帝抿了一口,这才舒服了些许。

    旁边的女官忍不住劝道:“陛下,保重龙体要紧啊……”

    “这些事情不处理好,后患无穷,朕难道不想歇吗?是歇不了。”

    女帝摇了摇头,随即摆了摆手。

    让随侍的女官先行退下,自己则是继续翻阅起奏章来。

    苏尘站在远处的宫墙外,神念波纹扩散,将殿内的一切尽收眼底。

    看到女帝如今这幅操劳憔悴的模样,忍不住也是叹了口气。

    世人都说皇帝好,殊不知,真要做一个明君,真是不那么容易。

    就拿这孝庄皇帝来说。

    今年其实也才不过四十八岁而已,但因为日夜操劳国事,干耗心血, 如今看上去起码也有五十多了, 虽然头发还没有白,但整个人的精气神,都透露出一种油尽灯枯的感觉。

    苏尘安排在御膳房和敬事房的眼线,曾递交过一份女帝日常起居的时间表。

    女帝每天子时休息,第二天不到卯时便要起床问政,平均睡眠时间,不足三个时辰。

    每日饮食也是极少,甚至有时候太忙,连早膳都不用了。

    长此以往,就算是个铁人也熬不住。

    “食少事多,岂能长久呼?这楚凤别的什么都好,就是一生太过要强,她以女流之身,顶着压力登基称帝,自是想做到尽善尽美,做个千古名君,流芳百世,也让世人知道,女子不弱于男……”

    苏尘忍不住有些感慨。

    从百姓臣子的角度来说,女帝的确算是一位明君了。

    想当初灵帝后期时,天下动荡,民不聊生,很多人都是像苏尘一样,活不下去,卖身进宫,这都还算是好的了,更多的人是连进宫的门路都没有。

    灵帝死后,朝中政局也是混乱,外戚宦官朝中文武,都是野心勃勃之辈。

    长公主在这种情况下接掌楚国,平定内乱,压服天下,又限武江湖,换来数年民间安稳。

    借用林凡之手,平衡政局,打压士族,推行新政,之后的旱灾和战争,她也是及时处理。

    说实话,换成楚国历史上绝大部分君王,都未必能够做到她这样。

    如今楚国大局稳定,国运昌隆,虽然南方依旧有隐患未除,但这些都是实打实的政绩。

    说一句明君,实不为过。

    这一切,也是以她牺牲了自己的健康和个人幸福为代价换来的。

    天下间想坐这皇位的人,多如过江之鲫,但又真正有几个,能做到这种地步?

    “如此明君,不该就此陨落。女帝若在,还能暂且平衡南方,一旦她驾崩,南宁王必反。现在的锦皇子,恐怕还承担不起江山重任。至少也要给女帝一些时间,让她能够为锦皇子扫平道路。”

    苏尘不想这大好局面毁于一旦。

    且不论自己和女帝也算故人。

    如果楚国动乱,势必国运受损,也会影响到自己修炼豢龙经,于公于私,他都不能袖手旁观。

    “本来还想着以入梦的方式和她交流,但女帝目前的病情堪忧,我还得亲自面见查看一番……”

    思索间。

    苏尘已然运转千幻功,将外貌改变成更为苍老的模样,随即披上黑袍。

    身形闪烁间,已然凌空踏步而出。

    身化残影,无声无息地掠过了外围的那些禁卫军士卒。

    但在进入前院之后,苏尘的速度就慢了下来。

    这里毕竟是皇帝寝宫所在,明里暗里,布置了许多的机关陷阱,还有十二名随行的影卫,围绕在寝宫四面,几乎扼守住了所有通道。

    即便是他,也不可能在不惊动任何人的情况下,进入大殿中。

    “这防卫倒是做得严密,即便是寻常的先天境武者,也很难闯入殿中。不管从哪个方向进殿,都会被那些影卫发现,一旦动手,估计很快就会惊动更多的禁卫军前来驰援。”

    苏尘暗暗点头,皇帝在自我防护这一块,还是做得挺到位的。

    毕竟楚国皇室现在已经没有了先天高手坐镇,有所防备,也属正常。

    不过。

    这种程度的防卫,想要挡住苏尘,那还差了很远。

    只见他抬手轻轻一挥。

    法力激荡,好似涟漪波纹,在夜色中扩散出去,守在正门口的两名影卫,顿时身形一僵,如遭雷击。

    甚至都来不及反应,便见那黑影错身而过。

    紧接着,全身经脉穴道封闭,已是完全动弹不得了。

    苏尘没有理会他们。

    身形随即踏入了养心殿中,冷风灌入,卷动屏风后的珠帘,玉珠碰撞之间发出阵阵清脆的声响,却似有魔力般,使守候在旁的宫女太监,全都浑身一软,倒了下去。

    “什么声音?”

    病床上的女帝听到动静,不禁眉头微皱。

    正要打算开口唤人前来。

    却见屏风后,一道人影缓缓走了出来,他全身笼罩在黑袍之下,让人看不清面貌,身上隐隐有光芒流转,气息深邃,特别是黑袍下的那双眼睛,仿佛能够洞穿人心。

    只是被看了一眼,女帝竟是感觉背后发凉。

    她咳嗽一声,连忙大声喊道:“护驾,护驾!”

    苏尘也没有阻止她的意思。

    因为在他踏入这个宫殿的时候,神念就已经笼罩了四周,别的不敢说,只是在这个大殿里的话,就算是放炮仗,外面也不会听到任何声音。

    女帝也很聪明,她在尝试呼救之后,发现没有任何反应,自己也听不到外界的任何声音,这才明白,对方实力超乎想象,已然是封闭了整座大殿。

    毕竟也是执掌楚国十多年的女帝了,她很快就恢复了镇定,并且坐直了身子,望向远处的黑袍人。

    “刺客?”

    “如果本座是刺客,陛下觉得,你现在还能开口说话吗?”

    苍老的声音,雄浑有力,显示着此人超绝的武功实力。

    女帝听到这话,非但没有觉得被冒犯,反而还神色一喜。

    的确。

    以这黑袍人如今展现出来的实力来说,如果要杀自己,早就动手了。

    甚至自己可能连他的面都见不到,就已经身首异处。

    她是见过真正的先天高手,也知道一位先天高手的强大之处,眼前此人的气息手段,看上去甚至要比当初的楚雄还要厉害不少。

    “既然不是刺客,那朕就放心了。”

    女帝说着,凤眸微抬,语气不急不缓地道:“之前就有影卫禀告朕,说是宫里可能有一位先天强者蛰伏,此人自称黑袍老祖,曾与宫内一些下人有过交集。朕下令彻查过,可惜一无所获,如果没猜错的话,阁下应该就是那位黑袍老祖吧?”

    “陛下很聪明。但你既知本座名讳,难道不怕我杀你灭口?”

    “阁下说笑了。伱有如此神功,皇城大内来去自如,你若是真想对朕和楚国不利,朕恐怕也活不到现在。”

    “不错,的确胆色过人,难怪当初楚雄会看重你。”

    苏尘提到了楚雄的名字。

    女帝闻言,镇定的眼神中,闪过了一抹惊诧之色,略有几分慌乱。

    苏尘曾经进入过她的梦境,也知道她和楚雄的关系并不是表面上那么简单。

    但这跟他没有关系。

    他今天来这里,也不是为了跟皇帝谈这些风花雪月的。

    之所以提到楚雄,只是需要一个借口由头罢了。

    “本座曾与楚雄有过约定,若是楚国有难,我会出手相助一次。所以你放心,本座蛰伏宫中,只是不想被人打扰清静而已。”

    “阁下与老祖有约?”

    女帝闻言,似乎明白了什么,点头道:“朕明白了。如果没猜错的话,老祖是将我楚氏绝学和那件宝物,赠予了阁下,作为交换条件吧?”

    不得不说,这女人是真的聪明。

    和聪明人打交道,的确舒服,省的自己白费口舌了。

    话说到这个份上,苏尘也不需要藏着掖着,点头承认道:“所以陛下应该明白,本座和楚国不是敌人,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我们的利益是一致的。”

    的确。

    女帝虽然没有修炼豢龙经的资质,但也是大概知道这门功法的特性。

    楚雄既然留下了这样的安排,且不管此人值不值得信任,至少在利益上,双方是没有任何冲突的。

    想到这里,女帝这才真正放心下来。

    此人今夜来此,应该不是为了取自己性命。

    “既然是友非敌,阁下蛰伏多年,今夜为何忽然来这里见朕?”

    “自然是来救陛下性命。你现在身系楚国国运,还不能死。”

    说着,苏尘脚步向前一踏。

    已是来到了龙榻之前,伸手抓住了女帝的皓腕。

    本来回来很累,都已经决定休息了,但是良心的谴责,让我决定还是写完这章!

    (本章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837/2775917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