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吾凰排云上九霄 > 章118. 初学炼丹

章118. 初学炼丹

    佟夜辉不知道她内心的想法,将一团火焰丢到丹鼎下,接着说:“第一步,温鼎。用大火将鼎的温度迅速提高上来,但不要太高,不同的药材提炼所需的火候不同,最好是从温度最低的一个开始。”

    “放入药材之前,先用木之幻气将鼎口覆盖住,一来防止药效流失,二来药材在入鼎的一刻就会被木之幻气覆盖。”佟夜辉说着,将第一种药材香心槲放进丹鼎,“药材放进去之后,就要开始调整火焰的大小,让鼎里的温度保持在适宜的水平上。这个时候木之幻气就是你的耳目。”

    达奚甘鸾一面听着,一面透过木之幻气观察着鼎内的情况。佟夜辉布下的木之幻气薄如蝉翼,可以很好地看清鼎腹里,但没有一丝热气和药味散出。达奚甘鸾看到鼎腹里的香心槲在不断萎缩干枯,最后变成一堆齑粉落到底部,而在它悬浮过的地方有一团透着淡淡红色的液体在不断流动,晶莹剔透,应该就是它的精华。

    佟夜辉继续把药材放进去,最后拿起一份焦黑的药材,“瓞豉因为是炮制好的,杂质很容易剔除,温度稍高一点就会烧成焦炭,要先将其他药材融合在一起。融合的时候要保持药材处于沸腾的状态,这样融合得才最完美。”

    她一面控制着两种药材精华融合,一面接着说:“不同药材沸腾所需要的温度不同,融合时一定要温度相近的药材才能融合。融合的瞬间要快,火焰控制要及时,不要频繁变动,要至少保持十个呼吸的时间,等融合充分之后再进行下一步融合。融合到香心槲时,整个药液会因为药性没有调平而不稳定,就像现在这样。”

    达奚甘鸾惊奇地看着丹鼎里就像凉水遇到热油一样的药液。

    “这种时候一定要注意,否则很容易爆炸,但也不用太担心。等花翻到最大的时候,看准时机,把瓞豉直接融合进去。”佟夜辉将备好的瓞豉倒进丹鼎,直接让瓞豉同药液混在一起,药液立时平静下来,“瓞豉的杂质已经很少了,只要利用药液把最后一点杂质分离出来就可以。这个时候,分离出的杂质就需要用木之幻气取出来。药材全部融合之后就相对简单了,只要保持着丹鼎里的温度不变,等待成丹就行。”

    达奚甘鸾看着丹鼎里的药液不断变化,渐渐形成丹药的模样,滴溜溜地不断旋转。

    “看好了,最后还有一步收火,一定要控制好火焰。”佟夜辉说完,心念一动,火焰顿时猛烈数倍,滚滚热浪让达奚甘鸾连忙退后。

    这火焰来得快,去得也快。达奚甘鸾还没站稳,火焰已经消失了。她好奇地问:“美人师父,这就好了?”

    佟夜辉手一扬,将丹药收进丹瓶,随手抛给达奚甘鸾,取出锦帕擦擦手,不在意地回答:“这种小玩意儿也就是为了让你看明白才练得这么慢。你收拾好了自己炼去吧,有问题再来问。”

    慢——也不过一刻钟吧?

    达奚甘鸾打开丹瓶,朝里面一看,九颗圆润饱满的乌黑的丹药静静躺在丹瓶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481/2748924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