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回猫之我是灰球酱 > 番外二十八:积德

番外二十八:积德

    来的人是宋庭,他相对而言受伤并不大,只是惊吓和虚弱而已,做了检查挂了水配了药,再观察了一天就出院了。

    焦老爷子看见宋庭笑的满脸菊花开,一口一个“宋专家”地让进了门。

    苏幕遮见宋庭进来,有礼貌地站起来打招呼,宋庭则是握着他的手不停道谢。

    双方客气了一会儿,这才各自落座继续说话。

    宋庭现在看起来,可没有被绑着的时候那种落魄的样子了,脸色也红润了许多,整个人也挺精神,应该是这次的遭遇没有给他带来太多的打击。

    他还提了一些礼品,有给老人的补品,也有给小孩子的零食礼包。焦老爷子客气了几句,也就收下了。

    因为焦老爷子说焦爸他们出去一会儿就回来,所以宋庭也没急着走,留着和焦老爷子聊天。

    苏幕遮就在边上听着,时不时地也插上几句。

    这时候,他的宅男属性就发挥了作用。

    什么作用?就是宅男那种啥都会知道一点,不算是太深奥太专业,但是也不会一脸懵逼的优点。

    再加上苏幕遮原来并不是那种只会沉迷游戏的宅男,而是喜欢到处逛,看见什么感兴趣就去研究一下的,所以,也不至于完全听不懂两个大人的对话。

    三个人聊了没多久,焦爸就带着孩子们回来了。

    宋庭笑着上去打招呼,目光在穿着小马甲的黑炭身上一扫而过,然后是焦远和小柚子,再看向后面的焦爸焦妈。

    彼此说了互相拜年的话,宋庭就开始掏兜了。

    黑炭的心里一个咯噔,突然感觉可能有点不妙。

    果然,下一刻就看见宋庭从兜里拿出三个做工细致也比黑炭给的要大一圈的大红包,而且红包看起来还很厚。

    黑炭眯起了眼睛,打量着红包估摸着里面有多少钱。

    焦爸和焦老爷子一看就坐不住了,立马起身想给挡回去,只不过宋庭很坚持,最后还是点头让三个小孩手下了。

    焦远收到红包以后就躲进房间看了一眼,然后暗地里给焦爸和焦老爷子打了个手势,告诉他们红包里有多少,好让两个人心里有底。

    这个手势黑炭也看见了,他松了口气,还好今年把自己和小灰球的压岁钱装在一个红包里,这样加起来还是比宋庭的多一些,这年度最厚红包的位置也算是保住了。

    想到这里,黑炭也忍不住略略勾起了嘴角,露出一丝笑容。

    不过,焦爸和焦老爷子都觉得压力有点大了,他们村里还没有给红包给这么多的情况。

    事实上,宋庭的亲戚之间,礼尚往来也差不多这个数,只不过那是有来有去的,多少心里有那么笔账,拿的人也不会心虚,回头再找个逢年过节结婚满月的份子钱里还回去就是了。

    而宋庭这次本来是想还多包点的,不过给亲戚朋友们给劝了下来。这包太多,村子里的人家压力也太大,更加显得你拿钱换恩情,还不如记着人情,以后慢慢还啊。

    彼此客气完了以后,正好村里有人来找焦老爷子,焦妈又把三个小孩子叫走了,就留下焦爸和宋庭聊天。他们两个在专业上也有些交集,共同话题也说的起来。

    这两人一说就说的深奥了,黑炭蹲在边上听着听着就忍不住打起了盹。

    等到他一个小觉睡醒,发现焦爸和宋庭的话题已经从专业问题转到了这次雪灾以后的果林损失上面,还说起要捐款的事情。

    黑炭一向没心没肺的,对这种事不是很在意,实在是很无聊,就干脆跑出去,到外面晃晃。

    村子里过年的喜庆气氛没有前几年浓了,连放鞭炮的小孩子都少了许多,大多数都留在家里帮着大人干点活。

    这场雪灾确实给这些靠地吃饭的农家带来了不少麻烦,就算是搞养殖的也是同样的情况,现在大家只想着尽力去挽回一些损失了。

    黑炭蹲在一块路边的大石头上,看着来来去去忙碌的村民们。

    有两个老人从他面前走过,正说着最近的事。

    村里有一户家庭条件不太好的人家,这次雪灾原来就比较破旧的瓦房被压塌了半边,好在人没事,只是日子也没法过了,连除夕夜还是大伙儿的接济下才勉强度过去,不然还得挨饿挨冻。

    所以,两个老人在说起大家伙再合起来给这家捐点钱,赶紧先帮他们把屋子修一下,否则没地方住也不是个事儿。

    不过,听两个老人的口气,他们自己家的条件也不算很好,只是过得去,所以家里小辈也不怎么赞同。

    只不过,老人想的是,做点善事多给后辈积点德,这样以后也走得安心。

    积点德?

    黑炭突然迷茫了,他觉得自己上辈子是不是缺德事做多了,这才突然变成一只猫的?

    不过……

    焦爸和宋庭相聊甚欢,说了半天的话以后才把宋庭送走。

    目送着宋庭远去以后,焦爸进屋喝水,刚才说太多了嘴干。

    不过,一进去,就发现黑炭一脸深沉地蹲在桌子上,垂着头做“沉思”状,猫爪子下面还踩了两张银行卡。

    焦爸自然认得这两张银行卡,虽然都是自己的名字,但是一张是以前肥仓鼠灰球的“工资卡”,一张是黑炭自己的“工资卡”。

    黑炭实际上并不知道两张卡里的金额数,灰球的他没看见过,连自己的也是很久之前焦爸在网上银行查询的时候看见过一次。

    不过,在黑炭估算下,灰球的那张应该和自己的差不多。

    焦爸在出国前把卡给了黑炭和灰球,后来回来了也没要回去,灰球走之前又把他的那张一起交给了黑炭。现在都一直被锁在猫爬架的抽屉里。

    这次黑炭过来的时候,他的小马甲里就带着发压岁钱的红包、卡片刀和这两张银行卡了。

    焦爸愣了一会儿,把手里拿着的报纸放下,然后去关上房门,拉过一张椅子坐下。

    黑炭把猫掌下的银行卡往焦爸面前推了一推。

    焦爸疑惑地问:“你要取钱?”

    黑炭:“……”不会说话就是麻烦。

    四周望了望,正好看见焦爸拿进来放在桌上的报纸,最上面的一页正好是关于雪灾和赈灾款的新闻。

    焦爸也随着黑炭的视线看过去,眉梢一挑,一脸的古怪:“你想捐款?”

    黑炭点点头,他能看懂字的秘密别人不知道,焦爸却是心里有数的。

    焦爸沉默了几秒,然后笑着摸了摸黑炭的脑袋,叹了口气,看向窗外,一时没说话。

    黑炭等了几秒钟,见焦爸没反应,正准备催呢,却见焦爸转过头来:“你真准备捐款?”

    黑炭瞪眼,趁我没改主意之前赶紧把卡拿去捐一点吧,难得我下定决心的。

    焦爸看见黑炭的神情,倒是笑了:“你这小子。”

    拿起桌子上的两张银行卡,对着黑炭摇了一摇:“你和灰球一人一半?”

    黑炭点点头。

    这钱要是捐出去,也只能挂着焦家的名头,多数是挂在焦爸的头上。不过黑炭并无所谓。

    他这个捐款,只不过是自己求一个心安而已。对于他来说,一个完全正常的人突然变成了一只猫,怎么想黑炭都觉得忐忑。

    还有灰球那个肥仓鼠,在黑炭猜测是与自己差不多的经历,但是最后却是他亲眼看着小仓鼠就这么消失了。

    不是死了,不是走丢了,确确实实是消失了。

    那么,肥仓鼠去哪儿了?自己以后是不是也会这么消失?

    这一些事情都让黑炭心里有些迷茫。

    如果,真像那些老人说的那样,做点善事,积点德,就能得到福报,那么说不定小仓鼠现在也能过得好点,而自己说不定啥时候能变回去呢?

    这也是刚才焦爸进来的时候,黑炭一直在沉思的内容。

    “捐多少?”焦爸又问。

    问完了,焦爸顺手把一个大计算器拿过来,这个是焦老爷子用的,按键特别大,方便他们眼神不好的老人使用。

    黑炭一边心里算计着,一边将猫爪放在计算器的按键上。

    先按了个2,自己和灰球一人一份,然后继续按零。

    他刚才看过了,那些明星啥的也不过是捐个一两万的,所以他琢磨着自己和灰球一人捐个一万就好了。

    结果按零的时候,他的脑子又突然开了小差,等按完了以后收回猫爪,突然觉得刚才按的次数好像有些不对。

    他抬头朝计算器的显示屏那边看了一眼。

    果然!多摁了个零!

    黑炭:“……”手误!绝对是手误!!!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255/2739477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