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怀缱绻 > 177.彼此的试探与心乱了

177.彼此的试探与心乱了

    177.彼此的试探与心乱了

    当阿容一路奔回药馆时,谢长青正在跟徐少南说着连云山的一些事,谢长青的打算原本是让徐少南做主连云山。原想着不管以后连云山归属在哪儿,都有个熟门熟路,自小为管连云山上上下下的人在,这样也不至于让连云山乱了套。

    但眼下看来怕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谢长青主张让徐少南自己为自己的前途做出选择,毕竟自小一块长大了,情份总在。

    两人谈着话就猛见阿容慌慌张张地从外面进来了,徐少南连忙起身称了一句:“容药令,您回了。”

    慌张不已的阿容,谢长青和徐少南都看在眼里,徐少南躬身行了礼这就出去了,屋里就只剩下了谢长青和阿容两人。这时候谢长青才拥着阿容坐下,遂问道:“声声,怎么了?”

    一团乱麻中的阿容抬头看向谢长青,就如同抓着一根救命的稻草一样:“长青,如果有个人,和你有相同的秘密,但是他选择不说,而慢慢让你知道他知道你的秘密。他到底想做,有共同的秘密是不是不安全?”

    “看是秘密,也看是人。声声,你明明是去宫里了,遇上人了?”谢长青明白,如果不是遇着要紧的事,阿容不会这么慌乱。

    颤抖着揪住谢长青的衣袖,阿容说:“长青,是他……”

    有过同样经历的人不消说,只一个“是他”,谢长青就明白了阿容所说的“他”是谁:“他要做?”

    “我不知道他想做……”重现那些场景,到底是为了,告诉她他来了,还是要道歉,又或者想再续前缘。无措之中,阿容想了很多种可能,但都不像是周毅山会做的事。

    看着慌乱中的阿容,谢长青试图稳住她的心神:“阿容,不要急,先缓缓神。不管遇上事,有我在这儿,先喝口茶稳稳心神。”

    端着茶喝了一口,阿容脑子里还是乱,而且乱得整不出一个头绪来,唯一的念头是:“长青,我们的从前竟然归结在一个人身上……”

    其实阿容本来想不到周毅山现在是谁,但是今天宫里一切安排得太过巧合,再联想到钟碧微,阿容才有了这大胆的想法儿。

    但是她还不敢确定,就像周毅山在这件事上很谨慎一样,阿容在这件事上同样谨慎,只是她却先乱了自己的阵脚。

    “好了,声声,现在我问你一些问题,你要是能回答就回答,不能回答的也没关系。看看我们能不能试图找出解决的办法来,好吗?”无错不跳字。谢长青虽然没明白归结在一个人身上是,不过他大概能摸出一些脉络来。

    闻言,阿容想了想点头说:“好,我们想办法。”

    “从前这个人亏欠过你,是不是?”谢长青问得直接,他不得不承认,阿容所说的“从前”让他不安。

    又是点头,阿容说:“对,亏欠过,不过我不能确定他是不是觉得自己亏欠过!”

    这个问题倒是好解决,谢长青又问道:“那么这个人有过一些举动,让你觉得他在补偿吗?”无错不跳字。

    于是阿容想起钟碧微来了,如果周毅山都知道,却执意地把钟碧微留下,而且拼着失了兄弟情谊也要把钟碧微纳入羽翼之下,那么周毅山是在补偿吧。

    “有。”

    “声声,一个人如果试图补偿自己所犯下的错,那你要做的只是要么接受,要么拒绝。”谢长青说完叹了一口气,他能不能说比起他的从前来,阿容的从前能称得上有心的。

    接受,阿容忽然之间愣了,摇了摇头看着谢长青:“在我做了这么多心理上的治疗之后,我不可能再切开自己的伤口说接受他!但是长青,这个人可会容得我拒绝”

    灵光一闪间,阿容似乎有了主意,而这主意么,最终是要落在钟碧微身上的。既然要试探,大家一块儿试探吧,毕竟她也不能完全确定这件事就是她想的这样!

    次日递帖子进宫,说是该全各宫请脉,阿容想进宫实在是件容易的事,这却也是周毅山自己给的便利了。

    至于她怎么去跟钟碧微说,那她也有她的办法,要说得不吐不露,这样的事儿自然得借“听说”这两个字。如果钟碧微还有心不甘,那么她就必会借着天生的优势去做“听说”的事。

    “淑妃娘娘,这附生丹就不要再服了,多服对贵体无益。要是想调养,不如用三金丹,温正平和不损本体。”阿容说完话后,对钟碧微倒真提为了几句。

    附生丹是妇人想生育时所服的丹药,助孕而且主要是为了生男孩儿而准备的。至于药怎么能让人易生男孩儿,那阿容也不了解。

    她只了解,这附生丹有害,多服了没几年可能会再也不能生育。

    而钟碧微现在却想着阿容说的那些“听说来的事”,这时又问了一句:“容药令,你听说的准吗?”无错不跳字。

    “那能有假,不过淑妃娘娘可别跟皇上说,要是皇上知道我在这儿八卦着是非,回头非收拾我不可。”阿容笑眯眯地回道。

    “你怎么知道我长得像那位叫‘小楼’的姑娘?”钟碧微有许多疑问,对于阿容说的事儿,甚至有很多她都不敢太过相信。

    “淑妃娘娘,说句不当的话,要不是您像小楼姑娘,皇上未必能点您为淑妃。”只这一句话,钟碧微就大致信了点儿。

    她便决定去试一试,至于怎么试,不必太深刻,就只要到那间园子里走一遭,去试探试探便足够了。

    于是阿容决定看戏了,周毅山啊,既然你要试探我,那先让我来试探试探是不是你吧。

    而钟碧微也愿意阿容一块去,阿容说的要是不实,到时候就可以全推到阿容身上。几番计较之下,钟碧微决定到那个园子里去,那园子兴土木已经有日子了,钟碧微在宫里就算没见过也听过。

    找到园子时,钟碧微又看了眼阿容,阿容点头后,钟碧微就进了园子里。

    别说,这钟碧微啊,真是个演戏的天才人物,一进了园子泪如泉涌,那就跟在眼角开了自来水龙头似的:“这是……这就是你说的地方吗,容药令,这里为这么熟悉……为!”

    “淑妃娘娘,这里不就是您从前跟我提起过的,您不记得了吗?你跟我说,假如有一间园子,就要将园子里的花草种成这样儿。”阿容在一旁作惊讶状,她相信如果真是周毅山安排的这些,他会安排人在附近,甚至他自己就在某个地方看着这里。

    “可是为,我看了这园子只觉得难受极了。容药令,为我会觉得在哪里看过这些,为我会偶尔记得有些乱糟糟的东西,光怪陆离得像做梦一样。”钟碧微还真是入戏,要不是阿容知道,估摸着她都得以为这位真是“小楼”了。

    这时阿容还想说,不过她敏锐地感觉到有人注视着这里,而且眼神还特锐利,要不然不会有这被看穿了一样的感觉。

    也许钟碧微也感受到了,她上演了一幕让阿容拍案叫绝的戏。那就是掩面泪奔走了,一边走一边哽咽着说:“我不想待在这里,一分一秒都不想停留,这里不好,不好……”

    “……比真的还真!”阿容张大嘴巴在那儿惊讶了好一会儿,这就是她给钟碧微的计划。反其道而行之,表现得极讨厌想起以前的事儿,这样才能解释通以前为表现得不像“小楼”。

    好吧,她很纠结,看着一个像自己的人扮演“自己”,她脑子有点儿转不过来了。嗯,不过这场戏可真好看,阿容又开始想挠头了,不过得忍住,从前她就有这习惯性动作,以后得改,千万得改回来!

    当阿容从园子里走出来时,毫无意外地看到了周毅山,虽然还不肯定,不过在阿容心里已经开始这么称呼了。等确定不是后,她会改回来的!

    “声声,你怎么在这里?”这叫,这就叫明知故问。

    瞥了一眼周毅山,阿容和从前一样笑眯眯地回道:“我今天进宫请脉,无意间跟淑妃娘娘提起这里,说和淑妃娘娘提过的一样,娘娘就领我一块儿过来看。我也没想到娘娘哭着就跑出去了,皇上,我可不是故意的,真不知道会是这样儿。”

    周毅山应了几句后,说要去看钟碧微,却不经意地回头喊了一句:“小楼……”

    这一句“小楼”让阿容差点就蹦了起来,但是她特镇定地继续往前走,眼不斜脚步不乱地出了垂下几许藤萝的拱门。那枝叶撩在她脸上,让她觉得眼睛有些酸胀地疼。

    终于确定就是你了,周毅山,你还来做,既然曾经有负,也认为有负,那么你认为补偿得回来就会有用吗?

    谢长青说得对,这就好比刀割在树上,总会长好的,可不至于好了伤疤忘了疼。

    在出宫门的马车上,阿容咬着衣角忍不住呜咽,原来有些伤口,不是有药就能医好的。

    “容雨声,你太没有出息了,一个伤过你的人,就该一巴掌甩过去。试探,逃避,直接告诉他就好了,再告诉他你永远也不想和他再有任何瓜葛。”

    是啊,她或许应该这么做,可是她实实在在是个没出息的人,竟是个只敢说却不敢付诸行动的!

    谢大公子啊,您家姑娘心乱了,小心喽……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9/2734073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