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怀缱绻 > 178.阿容的泪与她从前就傻

178.阿容的泪与她从前就傻

    178.阿容的泪与她从前就傻

    禁宫深深处,灯火幽微的通廊下,周毅山站在那儿默默地看着天空不说话。黑夜的天空里,有云遮了月时隐时现,在阴复明中周毅山身边不知觉间多了个人。

    “皇上。”

    周毅山往旁边侧了侧身子,看了眼来人,挑了眉却没有任何多余的表情,然后又回转身来看着如同泼了墨一般的夜空说道:“长青,星夜入宫,所谓何事?”

    “鲁王出京了。”谢长青来,当然不止为了说这个,不过以这个开头比较好说话。

    听着谢长青的话,周毅山皱眉道:“朕知道了,冲冠一怒为红颜,朕这三弟也算是千古情圣了。要是他知道父皇遗命,要是他能五年谋而不发养精蓄锐,那时候再杀朕那淑妃,他会作何想。”

    “先帝这是在给鲁王最后的训示。”其实周毅山现在所说的,谢长青都知道,甚至还知道,如果鲁王五年内集兵来犯,那么,皇帝就可以拿先帝旨——斩杀鲁王。

    这时周毅山笑了笑,说道:“长青,要是为这样事,你不会连夜进宫,说吧,是什么事?”

    对于周毅山主动相问,谢长青也不意外,都是聪明人,转承启合不管给自己还是给别人,都递得顺溜:“声声从宫里回药馆后,说了许些奇怪的话,而且哭过……”

    聪明不做破不说破,谢长青把话停在这里,主要是他自己也拿不准很多事。但是看着阿容哭得眼皮儿和鼻子一块儿红了,他总觉得心里像是被挠得疼了一样。

    “她从前就傻,长青,大婚后离开京城吧!既然这是她所求的,朕应了。”周毅山现在要是再不知道阿容就是小楼,那他前世今生就白做了那商海博弈者、天下掌权人。

    听周毅山这么爽快,谢长青有疑但不多问,只应道:“是,皇上,声声要是知道了肯定很高兴。”

    又说了些话,谢长青便离去了,而周毅山站在原地,看着谢长青远去的背影沉思着。眼前这清风朗月似乎瞬间阴沉了下来,他扶着朱漆的栏杆,栏杆下忽然被风吹出一朵偌大的花儿来,叫不出名字却莫名灿烂。

    “趁我还没生出别的念头来前,走吧小楼。欠你的看来是还不了了,我从不欠人什么,却辗转来欠你许多,竟然是前世今生都还不尽。”周毅山叹了口气,说罢就转身进了殿里。

    不管是从前还是现在,周毅山一直是个掌控者,支配着别人的喜怒哀乐、兴衰荣辱。然而只有阿容例外,她一直在他的掌控与支配之外,一直用她特有的姿态告诉他,她不是他可以支配的人。

    走到半道上,有太监来说淑妃娘娘病了,周毅山眉也不抬,说了句:“让御药师去看看,朕乏了,你们都退下去吧。”

    这女人,杀也当杀,只是既然应了昭宗,那他也是个有信誉的人。钟碧微……三皇子的试金石而已,只是不知道如今的鲁王,可有一点点醒悟过来。

    且说谢长青回了大公主府,阿容正在大公主那儿坐着,大公主捏着阿容的手说:“怕什么,天塌下来我在这儿给你做主,真是个心不稳的。”

    “大公主,爷回了。”

    一听是谢长青回了,大公主连忙说:“快请进来,这孩子大半夜的去哪儿了,他媳妇儿都惊成这模样儿了,他还到处乱跑。就这点真跟仪温一个模样,要是哪儿出了点事儿,是家顾不上孩子顾不上的。”

    “母亲,您这么说更得把声声惊着了。”谢长青挑帘子进来应声这么说道。

    见他进来,大公主说:“行了,把你媳妇儿领着去说说话,为娘老了,可不像你们不睡也成。”

    这话说得阿容连忙起身:“大公主,我扰着您了,对不起。”

    “哟,别这模样,你现在可是正经的容大姑,大姑就得有大姑的模样。要有点儿气魄,要不然将来怎么镇是住下头的人。容家儿上上下下加起好几千号人,要是拿你现在这态度去打理,将来指定不成。”大公主说完这话就挥手让这俩赶紧走,她则打着呵欠进内屋去了。

    谢长青和阿容一块儿出来时,正值月上中天,府里满处的灯隐隐约约如星子点缀着。两人穿行其间各自不说话,直到快到阿容住的屋子时,谢长青才说道:“声声,我去宫里了。”

    “哦……你去宫里做什么?”他一天进若干回宫,阿容也早不拿这当什么事儿了。

    “皇上让我在大婚之后,带着你离开京城。”谢长青像在说今晚吃了什么一样,说着这件让阿容差点没能喘上气儿来的话。

    惊讶地看着谢长青,阿容道:“为什么,他从前不是硬要留着吗,让你掌谢家,让我掌容家,再加上姚家,一块儿把别的几家弄垮了,然后做个三足鼎立稳固朝纲。怎么忽然这里了,他又改了主意,果然是做了天子么,学起朝令夕改四个字来了。”

    嗯,其实谢长青什么也不知道,他只是揣着自己隐约知道的这些,大半夜去宫里把皇帝给诈了一回:“我跟皇上说,你抹泪了……”

    于是阿容傻愣愣地看着谢长青,终于发现这是个多么大胆又能干的男人,什么也不知道吧,把历来精明的周毅山给摆了一道:“长青,有些事不是我不想告诉你,而是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也许一天你会知道,但是也许不知道才是最好的。”

    这要只是她一个人的秘密,知道了就知道了,也就那么大点儿事儿,可是现在周毅山,当今天子有了和她一样的秘密,那就不一样了。

    据她所知,卫朝对异教徒那是极其恐惧的,不管是朝里还是朝外,异教徒也就是散布异端邪说的人,基本都会被咔嚓掉。就算是皇帝,那也不能随便作出异端的言论,否则失民心只是小事儿,要是有人怀疑被邪上身了,那就……

    “不该知道的,我向来不听,不过如果声声到了想说的时候,我在这儿。”谢长青也不勉强,这也勉强不来。

    这时阿容忽然想起一件事,周毅山有一个学士学位,一个硕士学位和一个博士学位,分别是化学、物理、经济三个方面。

    她只是医学就已经无声无息地改变了一些东西,而学了这些有针对性学科的周毅山会干些什么?改进军备、造火炮、改变经济体制,不过周毅山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动静,而他一直是个小心谨慎的人,大概不会轻易碰触这些东西。

    “长青,你让我觉得自己是话本的主角,然而现在我看到了另一个话本,主角……很有意思。”阿容说完就进了屋里,留下谢长青有点不太明白。

    不过最近不明白的事儿多了去了,未必件件事都要想个通透明白。

    其实周毅山也未必没有作改变,只是改变得比阿容更加无声无息无动静而已。

    “阿容,快点来,你看看这张丹方是怎么回事,我炼了三回都失败了。”梁药师最近迷上了那些上古丹方,非要炼不可,已经失败了很多回,浪费了不少药材,有时候看得阿容这连云山未来的当家奶奶肉疼得无以复加。

    接过丹方来看,上头写的是“大梦还魂丹”,这东西可有趣了,写的药效竟然是可以让人沉睡年余,再以另一颗丹药还魂的事儿,丹方署名是“无忧子”。

    “梁药师大人,这位无忧子惯来写的方子没谱,您还记得上回的童颜丹吧,连服三月则老妪重归青春少艾,结果有用么?”阿容心说这位无忧子岂止是没谱,还是个异想天开的,也不知道怎么还能流传下来。

    “那倒也是,那就不炼了,阿容,那你看这张丹方怎么样。”最近没什么病患,又准备着东西大比,所以药师们都闲着研究丹方来了。只是这位梁药师有点没谱,看上的全是些奇怪的方子。

    “和气丹,升五脏之元调六腑之气,这倒是可以试试。”总算看见个靠谱的丹方了,阿容松了口气,总算不用看着这位浪费药材了。

    说到药材,今天有一批药材来京里,昨儿就下了码头,这会儿已经中午了,应该运来了才对。一想着这事,阿容就到前头去问了一句:“新到的药材来了没有,有几味药等着用,要是没来就去催催看。”

    “是,容药令。”

    阿容只以为是正常的延迟,却没想到码头上现在出了什么事。

    事儿得从水运那儿开始说,这水运原本五年一标,但是去年因为昭宗过世,一应事务都没有办,所以今年还是钟家在办,定了立春后再重标,具体时间要等再定。

    而钟家近来多对谢家有不满,因为上头把水运再标的事儿又递还给了谢长青,而谢长青半点没有把水运再标给钟家的意思……

    所以,钟家人见谢长青以后不让他们干,他们现在就不干了。谢家的药多从水上来,这一下就正好撞在了枪口上,怎么能不出差池哟!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9/2734073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