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在荒野求生 > 424 炸响

424 炸响

    五人说完军部的事,又谈到了联盟当下的情形。

    财政亏空严重,不得不暂缓扩张的脚步。

    水生作为财政部长,最了解实情,他建议道:“首先,和天断山那边的往来要加强,我想开辟几条暗线,尽快把咱们的海盐和奢侈品等换成紧缺的资源。我统计过,除了安城是真的贫穷,平城看似穷,但人口众多,是很大的潜力市场,咱们加快经济效应,不仅能快速填补亏空,还能渗透联盟的影响力,为以后做准备。”

    “其次,这一次彻查后,我想修订税法和商业法,现在的法律漏洞还是太多。这一次,结合实际情况,尽可能地完善。”

    “最后,林言说过运输司的问题,其他机构部门或多或少都存在。我觉得九部需要细化各部门的机构和权限职责,尽量细化可实施。就拿税务部来说,我打算分出来一个税务核查部门,审核税务情况,避免珍宝商铺这样的事情再发生。”

    黑土第一个赞道:“我都同意。”

    林言几个对视一眼,决定不追根究底。

    黄莺道:“水生的建议很具体,就是落实起来比较费时费力,需要一段时间来完成。我是赞同的。另外,我觉得人事部管理太混乱,夏丽虽然认真负责,但底下的人不太行。咱们需要给她配几个帮手,把人事部的机构重新调整,比如把公务人员的审核和任命分开,不能由一个部门来决定,特殊人才的管理单独分出来等。先把人事部自身班底组建好,才能由人事部牵头来一次人事大整顿。”

    林言笑道:“不错,看来你是下过功夫的。”

    黄莺苦笑:“我也是负责天断山的物资调配才发现的,很多事情到了人事部就遇到阻碍。”

    林言:“我也深有体会,只是之前觉得问题不严重,但现在却不得不腾出手来整顿。你们觉得谁适合去人事部?”

    水生和黑土同时道:“黄莺。”

    黄莺傻眼,没想到事情会落到自己头上,她只是提出问题,想找几个人去给夏丽帮忙。

    “我不行,一堆事情等着,根本忙不过来。”

    水生:“人事部重新组建最重要,你手里的事情可以让别人代劳。”他眼神示意,瞥了眼林言。

    黄莺秒懂,立即道:“林言经验丰富,处理天断山的事情驾轻就熟,正好赶上大整顿,大家都要竭尽全力。”

    水生搭话:“依我看,让林言接手你现在的工作,你去人事部帮夏丽。”

    蓝月这些年一直在外奔波较多,对联盟内部管理没太关注,只是静静地听着。但她的反应一点儿也不慢,水生话落她就接道:“林言最合适。”

    黑土也反应过来了,“我觉得很好。”

    四个人一致同意,林言连挣扎的余地都没有,给自己接了个大活。从明天起,她就要化身社畜,不,不用明天,从这一刻起,她肩上的担子沉重了很多。

    她眼珠子转了转,见蓝月事不关己的样子很是嫉妒,“蓝月虽然负伤,但也不能置身事外,大整顿牵扯到联盟的根基和方方面面,事无巨细,能者多劳。我觉得她很适合去公共资源部,正好红灵不在没人震慑。”

    黄莺立即道:“好啊,我也觉得很合适呢。”

    水生:“我同意。”

    黑土张了张嘴,还是什么都没说,沉默等于默认。他想,年轻人就该能者多劳。

    蓝月没有推辞,直接道:“一共九部,咱们只有五个人,平均每个人得两个部吧。我也不推辞,身兼军事部、外交部和公共资源部。黑土不算在内,剩下的六部,你们三至少每人负责两个。”

    黄莺:“我要身兼司法部和外事部,已经够了,绝对没有偷懒。”

    林言:“你们是不是忘了,我还是科技部长,又把天断山的事情推给我,我分身乏术啊。”

    水生左右看了看,:“我也不推辞了,除了财政部,我再接个公共安全部。”

    四人齐齐盯着林言,看得她头皮发麻,愤然道:“过分了啊,给我留个政务部,事情最繁杂,光下面的工商部就让人很头疼。”

    水生笑道:“其实不然,你要给天断山调度资源,和政务部干的活差不多,一起管最合适不过。再说,科技部目前来说是管的最好的,不用费心思整顿。”

    林言怒视着他,“公安部也不用费心思整顿,你怎么不一视同仁?”

    水生忙道:“要不咱俩换一下,你把财政部接过去,我来管政务部?”

    林言坚决摇头,“不换。”当她傻,好忽悠,谁不知道九部最难弄的就是财政部那一摊子事。

    水生摊手,“机会给了你,是你自己不要的,怪不了别人。”

    “呵呵,你自己珍惜吧。”

    水生拍板道:“那就这么定了。我去找记录员过来,先草拟文件。”

    看着水生着急忙慌的背影,林言干瞪眼,她觉得自己今天召开这个会议,纯粹就是给自己揽活的。

    黄莺拍了拍她的肩膀,“特殊时期,就该一起干活啊。你看蓝月,一人身兼三部,多爽快。”

    “呵呵,我不是蓝月。”林言面笑皮不笑。

    蓝月:“别捎带我。”

    黑土看着四人你来我往,“果真还是要你们年轻人来,我是真老了,跟不上你们的节奏。”

    心里万分庆幸,先把军部的事安排给了蓝月,不然就刚才那情形,等他反应过来,身上就不知道要担多少责任了。

    “你们好好干,我先回了。蓝月,别忘了,明天去军部报道,我把你正式介绍给大家。”

    蓝月点了点头,她伤到了左胳膊,不影响干活。也不想看着黑土再操劳,他为联盟付出很多,是该好好安享晚年了。

    等黑土走了,林言和黄莺脸上的笑意立即消失不见。

    黑土的身体状况,她们一点儿不知情,要不是今天突然爆出,还不知道要隐瞒到啥时候。

    黄莺感性道:“时间过得真快,黑土一直勇猛无比,是联盟最伟岸强悍的男人,永远都不会倒下,会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有他在,不管做什么都很安心。突然得知他这样,心里真不是滋味。”

    沉默片刻,林言道:“时间最是残酷无情,这些年来,一次次的生离死别,我都习惯了。不过,黑土的确让人意外,以前对他的关心太少,忽视了他。”

    蓝月:“让他歇着,好好养几年,咱们该接替老一辈担起重担了。”

    林言啧啧道:“蓝月,我以前怎么没发现,你还有社畜的潜质呢。”

    “社畜?”蓝月眉头微皱。

    “就是被当成牲畜一样压榨剥削不反抗。”林言也是偶然从科技馆里看到的词。

    蓝月:“我是主动的,没有压榨剥削。”

    林言:“……你厉害,联盟最需要你这样的劳模。”

    黄莺噗嗤乐道:“别贫了,说个正事。星耀部落你们是怎么想的,别告诉我,你俩准备偷溜找人干架?”

    林言反应快速,“没有的事,我们怎么会做这种事。再说,眼下事情那么多,哪有时间啊。”

    黄莺来回看着两人,“最好如此。”

    ……

    云城外附近的山坳里,一伙人小心地隐藏踪迹,说话都不敢大声。

    叶聪看了眼远处,小声对石智道:“咱们还要潜藏多久?你不是说炸药和火炮到了,拿下云城只是分分钟的事?”

    石智不动如山,像是没听到叶聪的话。

    跟着他们一起来的人都大气不敢喘,他们被选出来,跟着石智秘密来云城,准备和城内的人联手一举拿下云城。

    临走前,叶聪突然加入。他们都是临时选出来的,压根不知道叶聪这号人。

    但他们了解石智啊,能跟着他一起行动,那是无上的荣光,激动之情难以抑制。

    谁知,叶聪的到来,打破了所有的表象。

    两人互相斗嘴,互揭伤疤,这一路上走了七天,两人能好好说话的时候屈指可数。

    宋烈一直暗中观察,他是平城本地人,只因天赋好,练就一身本领,这一次被选中。

    能走到石智身边,对他来说无异于被天降馅饼砸中。自从平城易主那天,亲眼目睹了石智那一脚的风采,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然后,他成了一名优秀的军人,一直以石智为榜样,关注着偶像的一举一动。

    偶像的光辉耀眼,宋烈目眩神离,言听计从。直到叶聪来了,戳破了朦胧耀眼的光环。

    此刻,他盯着叶聪,十分佩服。他是第一个敢这么和石智说话的人,而石智还没有给他一脚。

    石智不理会,叶聪无趣地左右看了看,扫到了宋烈的眼神,来了精神,“宋烈,你看清楚了吧,石智这人无趣,嘴巴又毒,白瞎了你的崇拜,你不如换个偶像?”

    宋烈:“……”夹在两个大佬之间,他瑟瑟发抖。尽管还没见过叶聪出手,看上去一副好说话善良的模样,但他从不敢小瞧叶聪。

    “我是真心建议,别被石智耽搁了大好前程。”叶聪一副要长谈的架势。

    宋烈吓的忙退后几步,离他远了点。

    叶聪正想再接再厉,就听石智冷声道:“时间到了。”

    叶聪秒变严肃正经脸,“现在可以说了吧,咱到底要干啥?”

    从他跟在石智身边,就没收到明确指令。他觉得,石智点明让他来这里一定有别的用意。

    这一路上多次试探,全都无果。叶聪都准备放弃了,终于等到了时机。

    石智面无表情,“火炮是你负责研发运送,现在到了你表演的时候。看到那边的山没,带着火炮去山顶,对着云城里最高的建筑开炮。”

    叶聪顺着石智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在他们前方有座山,很矮很小,勉强能叫山吧。

    他回头看了眼山坳里的火炮,科研院的最新出品,此刻正在推车上,乌黑暗沉,一看就不轻,少说也有几百上千斤,还没算上炮弹的重量。

    “你认真的?”

    石智看傻子一样的眼神,“你把火炮吹嘘的那么好,现在就是检验成果的时候。最好开两炮,万无一失。要是没有把握,也可以多开几炮。”

    叶聪此刻内心无比复杂,深吸口气,咬牙切齿道:“好,你等着,让你见识一下火炮的威力。”

    宋烈嘴比脑子反应快,“一个人搬不动,我去帮忙。”

    叶聪扭头,眼神凶狠,“看不起谁呢?”他怎么会比石智差,只是搬个火炮而已。

    宋烈傻眼,愣在当场,眼睁睁地看着叶聪轻松扛起火炮,一手拎着黑箱子走远。

    其他几人都看傻了,推车是他们一路轮换推来的,重量都知道,就这么被人轻松扛走了,怎么看都不真实。

    尤其是叶聪看着身体偏瘦,没有一身强健的肌肉,怎么看都不像是个勇士,这一点倒是和石智有些相似。

    宋烈偷瞄了石智一眼,心里不断告诉自己,别大惊小怪。能和大佬斗嘴的人也是大佬,一点儿没错。

    十分钟后,轰隆声响彻天际,更像是惊雷在脑袋上炸响。

    惊天动地,城内城外,不少人受到了惊吓。

    云城中心的最高层建筑,三层阁楼处在声响的中心,待炸响声平息,这座标志性的建筑消失不见。

    城里,街上的人慌乱四窜,顿时乱成一锅粥。

    城外,宋烈震惊地眼珠子瞪大,嘴巴微张,看向不远处的山头。

    那火炮的威力太大了,听着能把一切炸毁,真吓人。

    石智淡定地道:“大惊小怪,要是没有威力,何必让叶聪亲自来一趟。”

    宋烈稳住心神,大着胆子问道:“叶聪是做啥的?”从他能轻松扛起火炮,能看出来不一般,但到底有多么厉害,就不得而知了。

    石智嗤笑:“轮到你们上场了,记住,进城后去找沈嘉瑞,听他的安排。”

    “您不和我们一起?”宋烈有些失态,他太惊讶了。

    “我说过要和你们一起?”石智挑眉,目光如电。

    宋烈忙摇头道:“没有,我们立刻走。”他特意了解过,石智雷厉风行,话少嘴毒,少惹为妙。

    等人都走了,石智抬腿走向叶聪所在的山头。

    (本章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6949/3214793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