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在荒野求生 > 410 所见

410 所见

    平城的管理,夜梦和石智做的很好,林言更担心的是,许辉那边的情况。

    他自从去了启城,每年传递两次消息报平安,至于进展一概不知。

    已经是九月二十一日,寒季将至,阻挡了林言去找人的脚步。

    她没事在平城街道上转悠,暗中观察人们对迁移去南海港城的反应。

    很多人一脸愁苦,漠不关心,他们在为即将到来的寒季发愁,家里储备的食物不够。

    林言觉得,此刻的平城是太阳联盟最贫苦的地方。随处可见的可怜人,为了生计奔忙,却难以养活一家人。

    政策很好,但却不能照顾到每一个人,不是所有人都能过上期盼的好日子。

    走到一个老婆子面前,她停下了脚步。

    老婆子满脸沟壑,眼睛无神,佝偻着身躯艰难地向前挪动,身上衣衫破烂,脏污。

    碰到林言身上,老婆子察觉到不对,不敢抬头看忙费力地向一边挪动。

    林言伸手扶住了她。

    来往的行人看到这一幕,不由地驻足观望。

    两人的对比太明显,林言虽然低调,但一身干净修身的黑色套装,就是身份的象征。

    金色头发在阳光下十分耀眼,白皙的皮肤,高挑的身姿,无一不在彰显着她的与众不同。

    围观路人面露惶恐,撞到人,是老婆子运气不好,估计下场凄惨。

    老婆子抬起头,辨认几秒,看清了眼前的人,吓的面色发白,颤颤巍巍。

    林言笑着安抚:“别怕,我们去路边坐。”

    老婆子老眼昏花,耳背听的不是很清楚,任由林言带着坐到路边的屋檐下。

    驻足围观者议论纷纷,不明所以。按照正常的剧情,老婆子会被一脚踢开,或者被拳打脚踢,倒霉的话会丢掉性命。

    这是以往平城街道上最常见的一景,权贵的特权。

    看着惧怕不已的老婆子,听着周围人的议论声,林言朗声道:“今时今日,平城还会和以前一样吗?不瞒你们,我初来乍到,不清楚这边的规矩。”

    热心人甲:“顾家被杀,平城被太阳联盟接管,打人杀人都是违法的。”

    好心人乙:“可不就是,往日那些高高在上的人,现在都恨不得缩着脖子走路。有人不信邪,还当是从前那样,当街把人打成重伤,被抓起来关进了大牢,还给受伤的人赔了钱。从那以后,风气大变,我们这些平头百姓才敢挺起胸膛走路。”

    凑热闹丙:“太阳联盟都是大好人,天天有人宣扬法律,让我们多学习,别傻傻地被人骗了。”

    ……

    人群热闹不已,林言抿嘴一笑,“听你们的话,太阳联盟做的挺好啊,那你们愿意去太阳联盟吗?”

    有人脑子转的快,“你是说昨天刚发出来的公告吧,鼓励人去南海港城。”

    林言点头:“对啊,我也听说了,一时拿不定主意。”

    “听说南海港城很远,去了就回不来,我不去。”

    “我也不去,平城再不好,也是我们的家。”

    ……

    “我想去南海港城。”听到这一句,林言目光如电看过去,是一个瘦弱的女子。

    满面风霜,一看就是被生活磋磨过的人。

    有人嘲讽:“你个疯女人,跑那么远,也不怕死在外面。”

    女人像是听不到别人的冷嘲热讽,盯着林言,“我能去吗?”

    林言打量着女人,从人群的议论声中分析出来,这也是个可怜人啊。

    家破人亡,只剩下她和一个女儿相依为命,邻里欺负,任谁见了都能踩一脚的人。

    以前的她,畏畏缩缩,说话都不敢大声,生怕引来别人的注意。

    林言轻声问:“你叫什么名字,能带我去你家看看吗?”

    女人犹豫了一会儿才道:“张大丫。”

    “你女儿呢,今年多大了?”

    看着林言和善的笑容,张大丫像是受到了鼓舞,这是第一次有人这样看着她,把她当成一个人对待。

    “小丫八岁了,你真要去我家?”

    “你同意的话,我很乐意去。”

    犹豫了好一会儿,张大丫涨红着脸,带着林言去她家。

    围观众人傻眼,很不理解林言的做法。张大丫哪里有家啊,那就是个草棚子,低矮潮湿,和一群老鼠住在一起。

    林言早有心理准备,可看到眼前这一幕,心还是狠狠地揪了起来。

    四处漏风的草棚,低矮脏乱,随时能看到硕大的老鼠,臭烘烘的,根本不是人住的地方。

    林言:“你们一直住在这里?”

    “不,不是。”见林言脸色难看,张大丫有些害怕,“生小丫前,我是有家的,被人赶了出来。”

    “小丫人呢?”

    张大丫钻进草棚,抱出来一团用草裹着的东西。

    林言凑过去看,如遭雷击。

    她猛地扭头看向张大丫,她神情温柔,轻轻地哼唱着什么,像是在安抚怀中的孩子。

    林言艰难地张了张嘴,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小丫只剩下一具骨头架子,从大小来看,应该是刚出生没多久,可张大丫却不这么认为。

    她的意识里,小丫一直陪在她身边,今年已然八岁,这是精神有问题?

    难怪刚才人人叫她疯女人,也没有人提及小丫,只有她坚持认为小丫的存在。

    对上张大丫期盼的眼神,林言无言以对。

    她是个母亲,还在渴望带着孩子去南海港城过好日子。一时之间,林言不知她是疯了还是没疯。

    窸窸窣窣的声音不断,那是老鼠到处乱窜的响动。

    刹那间,林言像是置身于空寂的天地,失去了言语。

    身后的脚步声让她回神,是刚刚路上碰到的老婆子。

    林言无声地看着老婆子越走越近,拉起张大丫的手,像是在确认什么。

    像是在看一出默剧,林言什么都没做,看着她们钻进草棚。

    原地站了十几分钟,她慢慢地走出这一片像是被抛弃了的区域。

    一路走过,随处可见脏污的孩子,空洞麻木的眼神,他们浑身赤裸,看不出本来的面貌。

    走着走着,一个鬼鬼祟祟的身影,让林言停下了脚步。

    静静地看着那个身影,丢下一团血肉模糊的孩子,转身要走。

    她不动声色地跟了上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6949/3209364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