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把人吹走

    当事人凌霖晗现在就是后悔,非常后悔。

    他就不该听到“总要稍微给卧龙国那些不作为的官吏们一点小警告”“得到教训之后其他势力也会收敛一些”“再带点礼物,大棒加甜枣效果更好”之类的言论、并看凌耀“认真”给那位尤州府挑寿礼之后,就对这家伙所言信以为真……

    这踏马哪里只是“一点小警告”和“大棒加甜枣”啊!不仅一上来就哐当哐当砸了人家的大门并吊打守卫,还毫不留情地把扑上来的看门妖兽一只只砍了挖晶核!这踏马是纯粹把人得罪死了吧!

    他是信了哪门子的邪,才会觉得这个满脑子骚操作的家伙会正常行事!

    而且关键是,这货还有胆子提着剑直接冲进大堂,把血淋淋的晶核混在寿礼里头一起送出去!就这还好意思说吓着宾客的是瑟瑟发抖的尤焕志,真可谓是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虽然在其他人眼中,站在一旁面无表情的凌霖晗无疑是张牙舞爪、耀武扬威的这位凌家大少爷的邪恶帮凶,但只有凌霖晗知道,自己完全是被吓呆了,正在瞳孔地震罢了。

    但很快,他做出的反应就不只那么简单了——

    “啊!对了!只是这点礼物哪够啊!我还去城南请了乐队,给尤老爷这宴会助兴!!来来来,快上来!正好活跃一下气氛!”

    就在凌霖晗看着凌耀请来的乐队穿得又花又艳、一步一摇地走入院中、内心升起不妙感觉的同时,一声突兀的唢呐划破长空:

    “呜——”

    在场所有人的大脑仿佛都出现了一瞬间的空白。

    “呜哩儿哇~呜哩儿哇~”

    “锵——!锵——!”

    “呜呋~呜呋~呜哩儿哇——”

    看着凌耀在乐声中开怀大笑的脸,凌霖晗差点没当场给厥过去:

    您这是吹着祝人长寿吗?您这是吹着送人归西啊!!

    ……

    “小鬼,不要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嘛,笑一笑笑一笑,来~”

    凌耀回过头来,凑在凌霖晗面前,两只手食指点着嘴角,向脸颊上一提,露出了一个大大微笑。

    而凌霖摁着突突直跳的太阳穴,翻了个白眼,把凌耀的脸狠狠推到一边:

    “你没瞧见我们走的时候那些人脸色多难看啊?闹成现在这样,也就你这个觉得自己是去奔喜丧的家伙才笑得出来……”

    “哎!可不就是瞧见了他们脸色多难看,才格外高兴吗?”

    凌耀倒也不恼,依旧是那副嬉皮笑脸的模样。可在凌霖晗看来,对方此刻的语气却显然比先前那般正经了许多,这让他不由得叹了口气:

    “好吧,和你讲话真是……伤脑筋。既然都把我喊出来了,好歹也该把你的计划给我通个气儿吧,光是看你这么肆意妄为地得罪别人,我可是会寝食难安的。”

    凌耀眯着眼睛摇了摇手指,一副高深莫测的模样:

    “会伤脑筋是因为你还是太笨啊,如果换成是阿年,跟着我乐呵完他就该明白我为什么、或者说怎么敢大闹一场了……等下,这大街上的,麻烦你把指虎拳套给我收回芥子袋啊!!”

    看着凌霖晗不为所动的模样,以及对方手上那一看揍人就贼痛的闪闪发光的指虎,凌耀终于还是装模作样地干笑了几声,开始替他圆场:

    “哈哈哈哈当然当然,毕竟我和阿年是认识差不多十年了的狐朋狗友,当然更默契啦……为了表示诚意,我还是掰碎了给你说道说道。”

    凌霖晗:……并没有感觉被安慰,反而觉得自己被内涵了啊喂。

    “你也知道的嘛,本咸……咳,本人最讨厌麻烦事,所以非必要情况下绝不会给自己找麻烦。当然,这次带你去闹那位‘尤大人’的寿宴,也算不上非常必要的事情……不是!喂!你先让人把话说完啊!”

    “那麻烦你长。话。短。说。好吗?”

    “咳啊啊啊,我只是被梁师叔传染了一点不良习惯……简单来说,就是虽然不是必要的,但也不会给我们带来太大麻烦。”

    “那是什么意思?”

    “意思就是——如果麻烦在于尤焕志的话,我们的麻烦在最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够大了,根本不在乎刚才那一出。”

    凌耀带着一丝无奈的笑容,耸肩摊手。

    凌霖晗摸着下巴,露出了若有所思的表情:

    “你的意思是,无论我们用什么态度对待他,讨好又或是羞辱,他都绝不会因为我们而改变他意图打压排挤凌家的计划吗?”

    “Bingo~更准确地讲,是他背后的人不会放弃这样的意图才对。”

    凌耀眨了眨眼,打了个响指,

    “别看他在东南地界上做着作威作福的州府大人,利用权势和各家势力的私欲,玩弄权衡之术,让其他人不得不想尽办法讨好于他……但反过来,各家势力也在利用他的贪念,引导他做出利于自己一方的选择。

    “打压凌家是他们双方作出的共同选择。也正因如此,面对这家伙毫不合理的军队调配和任务安排,而你们的人提出抗议的时候,其他人才会顾左右而言其他。

    “这当然不是因为他们认为握有权力的尤焕志不会再某一天把刀子转向他们,而是从一开始,尤焕志这个人就已经自愿成为了他们手中的刀子。

    “刀子会指向哪里,并不取决于刀子和敌人的关系,而是握刀之人的意愿,不是吗?”

    “所以你早知道讨好尤焕志这条路是走不通的,而且大家迟早有一天要撕破脸,干脆提早几天让自己爽一下是吗……”

    “咦?这都给你发现?”

    “屁啊!你这架势有打算隐瞒吗?!”

    “可我我明明有给他送了几只新的妖兽作为补偿啊,前后一算他好歹也算收了两三个六阶妖兽,附加一首丧……喜乐,总归我们也没有亏他——”

    “砸掉的场子是你送几颗妖兽能补回来的吗!等等……合着你一开始就是按照丧乐的规格请的乐师吗?!”

    “啊,说漏嘴了。你可别说出去啊?”

    “我说不说现在有什么差别啊!”

    凌霖晗像连珠炮似的抢白了一通,大喘气了好一阵,似乎这才终于冷静下来:

    “好吧,好吧……反正都已经不可能改变了。喂,所以呢?闹了好大一出,不会真的只是为了爽一次吧?”

    “但是你不得不承认这样真的很爽……君子动口不动手!!”

    为了躲开凌霖晗铁拳的凌耀故作大惊失色,像兔子一样向前窜出去三米远,

    “我这么精打细算的人,为了这一趟准备了那么久,当然不可能只是为了爽一次。如果只是找那家伙出出气,挑什么时候都可以,也完全没必要带上你这个憨憨。本来就是做给人看的,当然要人员齐全,行事张扬,否则又怎么能表明凌家的实力和态度呢?”

    “做给……其他家族的人看?可是!难道你想就这样撕破脸,一次性树敌那么多吗?!凌家现在本来就已经……”

    “唉。所以说你是个肌肉脑的修炼狂魔,根本不懂咱们这些操持家务的掌权者的心思嘛。树敌?他们本来就敌视凌家,难道还需要我们闹一场才开始?

    “而至于撕破脸,那就更没有了——你难道没发现吗?自迈入尤州府的府邸,除了一开始的客套礼节,我就没开口提过其他家族任何人的名字,更没有提及他们任何所作所为。”

    凌霖晗甩了甩刚才落空的拳头,回忆着起先前在尤府发生的事。

    当时他被凌耀的一系列骚操作震撼到无法思考,很多细节都没有注意到。但仔细回想一下……虽然这家伙说的每句话都会让人觉得这话如果是对自己说的话绝对会血压升高,但真正在去世边缘反复横跳的,应该也只有被砸了场子的那位尤州府罢了。

    其他人虽然震惊,心底里或许也生出了许多盘算,但归根结底依旧是事不关己的看客——因为凌耀的话里话外针对的也只有尤州府一个人。

    如果是这样……哪怕知道凌耀此番言行看似只是挑衅尤焕志,实质上也是在给他们这些操刀着一点警告——凌家虽然整体实力不如他们,但有凌耀这种单挑一群六阶妖兽还能信手拈来的天才还在凌家,他们想要对凌家动手,总归还要掂量掂量后果。

    因此,只要没人把这层窗户纸挑破,大家还是可以维持表面的和平,不至于直接开战——当然,这和现在其他家族也多多少少遭受着魔族侵扰有关。

    而至于为什么要带上凌霖晗……那就更简单了。凌家主家和恒南之间的内斗在东南地界上并不是什么秘密,甚至双方博弈中多少也带了点其他家族插手的影子。

    但在这种时刻,凌霖晗能够(被)坚(吓)定(傻)地站在凌耀身边,本身也表明了一种态度——凌家虽然有内讧,当这不影响他们在关键时刻一致对外。

    看着很眼熟对不对?

    这也是凌霖晗回想起某个被凌耀捅了一屁股在传承之地还是会暴走起来和凌耀一起打怪的家伙之后才意识到的——除却原则和立场的问题,凌耀和那些同阵营又有摩擦的人,大概一向是这样的关系。

    这样一想还真是……让人羡慕的家伙。

    不过是凌耀的话,这种情况好像又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看到你脑门儿开始冒热气了,应该是运转过载之后想通了对不对。”

    凌耀双手比枪,指向凌霖晗,一副凌霖晗虽然不知道什么意思但一看就觉得他很欠揍的表情,

    “既然如此,咱们继续下一个任务吧?”

    “啊,除了尤焕志,你还打算拉着我去‘拜访’什么人吗?”

    “嘿,嘿!我听得出来你加重念了某个词!但是这次不一样,咱们的确是去好好拜访人家的……喂喂喂收起你怀疑的眼神啊!我没有开玩笑!”

    面对凌霖晗飘来的极度怀疑的目光,凌耀有些心虚地往旁边瞟了一眼,这才转回来继续解释道,

    “尤焕志这边虽然不会再给我们添什么麻烦,但原本的麻烦并没有消除好不好!单靠武力震慑的话,凌家是不可能抗得过那么多家族联合的。

    “既然彻底得罪了尤焕志,当然要借此机会给凌家找一个更加有力的靠山!喏,我们到了!”

    顺着凌耀所指,凌霖晗抬起头来,看着眼前这座府邸门前的牌匾:

    “杨……府?”

    不等凌霖晗回忆起东南地界里有什么姓杨的达官贵人,便见得凌耀如同换了个芯子似的挺直了腰杆,一板一眼地走向杨府门房,客客气气地表明了来意,让人通报来访了。

    总之这个人真的每次都切换太快了啊喂!

    凌霖晗摸着额头,感到一阵头疼。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单单做一个战时指挥和主家代表,凌耀就需要考虑那么多事情,环环相扣、面面俱到……

    像自己这种根本不了解人与人之间弯弯绕绕的甩手掌柜,从第一个环节开始就看不透的家伙,哪怕退一万步,真的得到了凌家的家主之位,又真的有能力在未来,管理好整个凌家吗?

    总感觉……有点不安啊。

    凌霖晗忍不住搓了搓手臂,似乎这样才能让心中升起的那一丝寒意消退一些。

    门房很快带来了口信请他们入府,并且毕恭毕敬地在前面带路。

    “小心脚下,这边请。先生已经恭候两位多时了。”

    踏入厅堂的那一刻,凌霖晗抬头看见了堂内那人的面孔。

    座上那苍灰长袍的中年男子扶了扶鼻梁上的西洋单镜,见了两人身影,立刻起身相迎:

    “凌小友可是我这里的稀客。今日到访,实在是令杨某人的寒舍蓬荜生辉呐……”

    “杨先生这庭院若是寒舍,那晚辈平日在师门里住的,可就是破草棚烂茅屋了啊。先生实在是太客气了。”

    凌耀同样笑眯眯地拱手作揖,

    “不过,的确是好久不见了……”

    “你……你是……”

    眼前这人,正是神龙学院东南分院院长——

    “杨怀礼先生。”“杨怀礼老师!”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0139/2490491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