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吾来此世开大道 > 八十六【乱世人命如草】

八十六【乱世人命如草】

    那庙中鬼怪,毛神被收剿后,庙外一直哗哗落下的瓢泼大雨,也悄无声息的消失。

    收拾好行装,钟七走出小庙,外间一片寂静,松枝桑叶,一片干燥,好似之前倾盆大雨,全都是梦境一般。

    “原来都是鬼怪弄的幻境…”钟七摇摇头,擦净鞭锏上的污渍,背好葫芦,趁夜色疾向午山而去。

    下了小山坡,山岭渐渐熟悉,显然已至固城县境内,走不多远,道路更是一片平坦。

    没有荆棘,灌木,林荫阻挡,加之天色渐渐明朗,钟七干脆使轻身功夫,一步丈许,快似鬼影。

    经过吞服金丹,钟七的体质有大幅度增长,能奔走百里不知疲惫,气息悠长,纵跳如飞。

    甚至仅凭一口内气(肺活量),就能吹翻几丈远的蜡烛灯台。

    “唉…千里无鸡鸣,路有冻死骨啊…”出了大山,钟七一边走,一边面色沉重的叹息道。

    一路走过许多熟悉的村里,包括捞到第一桶金的五里铺,还有八公湾,十里亭,九里径等等乡里,原先都是大乡,有千余丁口。

    如今再从乡外路过,只闻得阵阵尸臭味儿熏天,许多庄子都被乱匪纵兵,烧成一片白地。

    走在各乡通榷的小道,行三五步,便有各样尸首,白骨,数十里方圆,不见炊烟鸡犬鸣。

    黄沙道路两侧,水旱良田,杂草丛生,唯有三五灰鹭,二三白鹤,伸长细腿杆,在田里啄食腐肉,田螺。

    至辰时【八点多】末,天光云影,阳光明媚,钟七使轻功一夜奔走八十余里,到了午山脚下,原先二郎镇外。

    “想不到我午山脚下,竟然还有百姓聚集…”远远见几缕炊烟,袅袅升起,带起阵阵饭菜香气,钟七不由惊异道。

    走不远,路边的田亩,一片青碧,垂下颗颗未成熟的稻穗儿,大略一观,约莫有数百亩田,皆已种上稻谷。

    之前的二郎镇,经过匪乱,官军劫掠,纵火,已成一片白地,如今那原本的废墟上,却又重新修起来百十间茅屋

    三五垂髻小童,捻着谷草,在田间撵朱鹮,扑蝴蝶,嬉笑玩耍,见有人至此,都有些惊慌。

    不过随着钟七走近,看到哪一身道人打扮,几个小童才重返笑脸。

    “爹…神仙来了…”

    “娘,午山的神仙回来了…”

    哪些玩耍的童儿,扑着跑着往村落里去,一边儿呼喊道。

    钟七有些愣然,正不知何故,渡步走去,就见那茅屋村落间,一阵鸡飞狗跳,哗啦啦,聚起数百村人,向外奔来。

    这些人都是麻衣草鞋,身上打满补丁,却浆洗得干干净净,精气神也与之前那些饱经乱世,眼神麻木的百姓不同。

    “草民等…拜见仙人爷爷…”

    正思虑间,那几百口子,携老带幼,忽剌揦一片,跪在钟七面前,叩首说道。

    钟七连忙扶起,道:“你们拜我作甚,我不是神仙…”

    “月前多靠仙长搭救我等苦难百姓,又施展仙术惩治贼军,如此恩情,纵我等当牛做马,亦难报答,请仙长受我等一拜…”

    一位蓄着长须,稍显白嫩些的中年,领众人答道,言罢,不顾钟七推辞,众百姓纷纷叩首。

    如此礼拜三匝之后,才左右簇拥着钟七,要往村内走去,长髯中年,指挥众村人,杀些鸡犬牲畜,招待仙长。

    “诸位不必如此,亦不须招待,贫道另有事儿,得先上山一趟。”

    钟七连忙推辞道,又看向那长髯中年,回忆片刻道:“可是此前牛棚一叙的刘老爷么?”

    “仙长竟然还记得小的,不敢称老爷,叫小的允周就行…”此前的刘老爷,现在的刘允周听钟七还记得他,有些受宠若惊的回道。

    原来钟七初下山时,因得道不久,为官军拿住,在那牛棚里,便和这刘老爷,有过旧交。

    又做法术,杀灭官军,救出了二郎镇中的残余百姓,刘允周一家便在其中,只是后来钟七从邓军出征去了,也未将此事放在心上,不想他们并未南逃,反而在此建立乡里。

    想起此事,钟七朝左右一看,果然有好些熟面孔,这些村人中好几十人都是曾经从二郎镇救出的百姓。

    “逢仙长搭救之后,我等终究思念故里,不想千里南迁,便在此修缮茅屋,后来又有许多逃难的百姓,也在此定居了。”刘允周道。

    刚入村中,就见得家家户户中门大开,堂屋供奉仙人画像,村落正中,也是庙宇,供奉仙人。

    钟七细细一看,画中仙人,与自家依稀有几分相似,不由道:“这是…?”

    “谢仙长救渡我等,结草衔环亦不能报,耐何我等穷困,只好点香燃烛,传下家训,世代供奉仙长。”随行一位黝黑青年道。

    钟七摇摇头,召集众村人道:“仙道贵生,无量渡人,救渡苦难,亦是贫道本分,你们不必招待供奉,大费周章,贫道另有要事儿,先得回山一趟。”

    听仙人有事要办,刘允周与众村人皆不敢再出言挽留,只是不舍的将钟七送到村外。

    出了村,钟七归心似箭,一路奔过桑叶林荫,往山上行去。

    自乱世以来,再无人上山拜香,午山的石阶上长满青苔,小路上尽是枯枝儿。

    行不多时,便至伏魔宫外,见那红墙青瓦,内里香火渺渺升起,钟七心下感慨道:“红尘虽有千般好,到底世外才是我家呀…”

    一路走入观内,穿过角楼,到伏魔殿,里面道人寥寥,只有几个黄袍小童,正在给神坛上的长明灯添油。

    钟七并未做声,直接转过大殿,朝后山而去,走后门出观之后,才见到几亩旱地,几个青袍道士,或锄草,或挑水在地里忙碌。

    “你们在种些什么?”钟七站在后门槛上,朝那几个躬身忙碌的道人呼喊道。

    几个小道士正弄得专心,闻声忙转过头看去,见一黄衣道士,三绺短须,靠在门槛上。

    仔细一看几人连忙上前施礼,拜道:“主持叫我几个在后山开地,种些小麦哩,泓师,您什么时候回的?”

    “嘿嘿…我刚回来,刚回来呢…”

    钟七回了声,朝几人望去,见都是些小道士,疑惑道:“观里怎么就你几个…承法他们呢?”

    “授过法箓的道长,都下山了,承法道长,旬月前也下山去了。”一个青秀的小道人回道。

    “尔等自去忙吧,过后给住持通禀一声,就说贫道回山了…”言罢,摆摆手,绕过几个小道士,一路朝后山去了。

    许久未归,虎儿崖上,风景依旧,到鹑鸽洞中,符幡林立,整整齐齐,法坛上香烛燃起,四下里,干干净净。

    “看来师兄还常派人来清扫,连香烛都一直点着…”钟七满意道。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9618/2472666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