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273 大家一起画分镜头脚本

273 大家一起画分镜头脚本

    和史蒂文的交谈非常愉快。

    下课后,刘尚和史蒂文走在北电的校园里。

    即便是众星云集的北电,学生们见到史蒂文也都发出惊叹,不少人驻足围观,嘴里念叨着‘格伦’被丧尸围堵,跑来北都了。

    有人接话笑谈:

    “你忘了格伦被打爆了吗?这是他重生过来的。”

    听到学生们聊天扯淡的史蒂文有些好奇,便询问刘尚,大家在讨论些什么。

    因为史蒂文不会中文,所以刘尚解释了两句,说是同学们认出来他是行尸走肉里的格伦。

    听到这话,史蒂文笑得有些苦涩:

    “一个角色太出名就导致演员走不出这个角色,路子给演窄了。”

    刘尚笑着说:

    “不用担心,咱这部电影上映后,会打破他们的固有印象。”

    “希望吧。”史蒂文点点头。

    两人一边走,一边聊天,刘尚问到了男主的选角:

    “你分析剧本很多,按你的理解,男主钟秀是怎样的一个人?”

    史蒂文回忆了一下,措辞说:

    “钟秀代表了电影的主角——那些贫穷的年轻人。

    钟秀的父亲年轻时前途一片大好,但他固执地留在乡下投资畜牧业,后来沦为一个愤世嫉俗的失败者,由于愤怒控制障碍,钟秀的母亲离开了家,父亲当着钟秀的面烧光了她留下的衣裳。

    钟秀成年后,父亲又因为故意伤人拒绝认错被起诉,最终身陷囹圄。

    可以说父亲这个角色让剧本具有那种普通人物命运跌宕的悲剧感,透露着人生境遇的荒诞。

    家境的阴暗深深地烙印在钟秀身上。

    在父亲的淫威之下他走向了父亲的反面,几乎看不出有什么个人情绪的外露:面对深爱的女孩海美,他显得沉默寡言,不知道如何追求她,不知道如何宣告对她的占有,甚至不敢当面说出“我爱你”;

    面对本的挑衅,他的自尊心和嫉妒心也没有熊熊燃烧,只是在巨大的贫富对比面前表现得无所适从;

    当别人问起他的事业,他也不敢大胆说出自己对的坚持和热爱。

    从心理学上分析,由于童年的创伤,钟秀的动机水平是非常低下的,也就是说他很难自发地成就某些事情。

    贫穷使他成为了一个畏畏缩缩的人,一个甚至对于自身欲望都感到胆怯的人。

    剧本最后钟秀杀死本复仇的情节,也都更像是一种他自己在中的意淫,而不是付诸实际的行动。

    但是从这个角度上说,或者说文学拯救了钟秀,让他完成了复仇,第一次在自己的晦暗的人生中看到了胜利的光辉。

    这样的角色首先就要有那种唯唯诺诺的颓废感,但是眼神中要有潜藏的爆发力,当他发现海美消失后,他身体上的那种小人物色彩应该一点点褪色,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压抑之后的疯狂,像是湿柴火燃烧了起来。”

    刘尚听着点头,随后,史蒂文提出了他心目中,对于钟秀这个角色的最佳人选:

    “刘亚仁。”

    提起刘亚仁,比起许多棱角分明的漂亮面孔,他其实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电影脸。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那种不太有确定性的长相。”

    典型的韩国单眼皮,却有一个亚洲人里非常少见的屁股下巴;笑起来整张脸都会扬起,两个淡淡的酒窝配上一对招风耳,完全就是一副人畜无害的少年模样。

    但更让具有辨识度的是被韩媒称作“鸡胗”嘴的厚嘴唇,在放松的时候上唇会微微翘起。这种闭不上的嘴是肉欲感的主要来源,看着也很呆。

    当他耷拉着眼角,微张嘴唇的时候,非常适合钟秀那种颓废感。

    “您还记得他在《老手》中的出演吗?在这部以黄政民为主线的商业电影里,刘亚仁按出场时间算甚至连男二号都算不上,却吸引了几乎全部的注意力。第一次演反派的刘亚仁,白眼看人,又飙又狠,时不时还要带出药瘾犯了的面部抽搐,那一句“哎高木内”(真是无语)成为年度流行语,连黄政民都说刘亚仁是嗑药般的演技,风头一时无两。”

    刘亚仁的演技可圈可点,确实挺适合钟秀这个人物。

    如果能邀请来刘亚仁试镜的话,确实可以考虑一下。

    这时,史蒂文笑着说:

    “既然是我推荐的刘亚仁先生,如果需要试镜搭戏,我随叫随到。”

    刘尚笑着竖起ok的手势。

    在联系试镜演员的同时,刘尚也没闲下来,他在准备将剧本写成分镜头脚本。

    整个创作过程都是带着编导班的学生一起。

    刘尚自忖是一位负责人的老师。

    不管教学水平咋样,他总是希望学生能从他这边学到一些东西的。

    这天课上,刘尚借着自己正在画的分镜头脚本,给学生讲解电影视听语言和节奏。

    “首先节奏感是什么?提到节奏感,可能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音乐,对,音乐的节奏感是最直观和好判断的。

    有快有慢。但看到一幅绘画的时候,节奏感就不那么直观了,这类以空间为主的艺术形态甚至会引发一个思考,那就是绘画、雕塑、建筑这类艺术有没有节奏呢?

    从发生学的角度看,节奏是人(包括动物)的生命和自然界运动的重要属性。

    人生理上的节律与自然界的节奏促成了他们自身生命形式的不断演化,使其形成了明显的节律条件反射—节律轻松化的能力…

    这便是最初在原始人劳动者所产生的节奏,但显然这种节奏是非审美的。

    到底什么是艺术节奏,说法很多,但至今尚无权威性的定论。

    按照通常的理解,艺术节奏可以被看作是在流动的运动中某些组织化、统一性起作用时成立的东西,因而有人把它概括为“时间的秩序”,也有人把它概括为“运动的秩序”。

    造成艺术内部不同运动方式的最主要,也是最直接与节奏相关联的原因,是艺术反映现实时所使用的不同物质媒介以及由此形成的特殊表现手段。

    例如,绘画:它反映现实的物质媒介是:画布、色彩、线条,它就是用这些东西来结构整体画面空间的。

    绘画的时空结构看上去是完全静止的,似乎并不存在人们常识中的运动。

    但事实上,这种空间艺术的运动是一种“不动之动”,对于这种“不动之动”所产生的节奏的感知,不仅需要有由物质媒介组织结构而生成的物理空间对视觉的刺激作用,而且,还需要有在这个物理空间中欣赏者知觉心理活动的参与才行。

    回到电影身上,节奏对于这个时空集合体的艺术形式来说,陷入有着更特殊的作用和意义。

    电影的节奏总是通过视觉与听觉从时空双向度上直接的,而且还是综合的被接受者所感知。

    因此,我们在电影中时时处处都可以感到节奏的律动。

    就电影创作的全过程看电影节奏的生成最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首先是来自编剧,电影剧本实际上规定了影片的总体节奏。

    一部影片叙事结构的起承转合、情节发展的基本脉络、以及情节间相互穿插所形成的律动,这些在电影剧本的创作中就已具雏形。

    一部影片的总体风格已基本奠定,以后各个环节的创作都要以此为基础。

    其次,节奏还来自以导演为中心的实际拍摄过程。

    剧本对节奏所作的整体性规定,毕竟是文字型的东西,要把它体现在银幕形象之中,把剧情节奏变成明晰可见的画面节奏,还要经过许许多多具体的创作环节才能实现。

    再次,电影节奏还来自于影片的后期制作,其中主要是剪辑。

    苏联电影理论家、著名导演普多夫金曾认为:

    电影不是拍摄成的,而是剪辑成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话并不过份,因为在电影创作中,剪辑绝不仅仅是技术手段,更是一种有效的艺术手段。

    故事设计的几个层次由小到大,分别是:节拍-场景/事件-序列-幕-故事节拍是动作/反应中的一种行为的交替,这些变化的行为通过一个又一个节拍构筑了场景的转折场景是在某一相对连续的时空中,通过冲突表现出来的一段动作…

    使人物生活中负荷着价值的情景发生转折(理想的场景即是一个故事事件)序列是一系列场景,一般2-5个,每一个场景的冲击力呈递增趋势,直到最后达到顶峰。

    幕是一系列序列的组合,以一个高潮为顶点,导致价值的大转折,故事由一系列幕所构成…故事就是一个巨大的主事件,它所带来的终极变化,必须是绝对而不可逆的。”

    “接下来,我们课堂上设计几个分镜头,然后逐一讨论。

    此前我让助教把资料分发下去了,一共四个分镜头,你们随便挑一个设计,下面我点几个同学上来演示讲解一下。”

    有学生选择了开头的片段。

    开头片段很简单,但也很重要,需要在短时间里,用简单的画面让观众迅速融进故事,并且对环境背景和主要人物有一个初印象。

    这个初印象也直接对应观众对电影的初印象。

    这个学生选择以一个长镜头跟拍主人公,让我们了解电影的世界观。

    背跟拍景,正跟拍人,描绘还原了街道环境,以及人物的处境和低沉迷茫的气场。影片在钟秀进入商店后画面停留在海美的身上,引出女主人公,把镜头切换到“有戏”的人物上,体现出故事的连续性,也很自然地引出人物关系。

    这种电影开头非常常见,较有代表性的是贾樟柯的电影,通过这种描绘的方式可以很好的奠定整部电影的基调,也能让观众更好的进入人物的世界。

    朴实无华,但可见基本功。

    刘尚点头,在花名册上给这个学生的作业一个不错的分数。

    第二个同学选择的是男女主碰面的那个场景。

    钟秀海美两人时隔多年后的首次交谈,在杂乱的街道转角抽烟营造出了两人的处境和人物氛围,塑造出两人的第一形象。

    街道脏乱差,而且两人靠着的不是一面墙,而是用作隔断的海绵板。

    这一个镜头既展示了两人的阶级地位,也形成一个画面默契,在后来的情节里形成照应。

    先给出氛围镜头与观众形成画面默契,再在后面的情节中通过玻璃墙表示出两人与富人阶级的格格不入。

    刘尚点头,同样对这个学生表示了赞赏。

    也有学生选择高难度的‘吃橘子’场景。

    这个场景也是剧本里最为超意识的情节。

    海美无实物表演,告诉钟秀,自己经常会脑子里想象着有一个橘子,然后自己吃掉这个不存在的橘子,嘴里却能感受到橘子的甘甜。

    刘尚在布置作业的时候,稍微提示了一下学生。

    这个场景可以着重考虑关系镜头的运用。

    因为这个画面中,男女主的关系在悄然变化。

    关系镜头是导演表达人物关系最重要的手法,通过关系镜头的变化可以判断出人物之间的变化。

    台上学生讲解自己的分镜头脚本:

    “在两人第一次吃饭时,海美向钟秀展示了哑剧,在此期间画面都有通过正反打的形式表达两人的交谈关系。

    在哑剧结束,海美开始说出自己的想法时,画面取消了关系镜头,只给出了海美的特写镜头。

    在这里不仅让观众更深入的了解海美,表露出她的艺术境界,还把她与钟秀的人物境界分离,通过海美在自说自话,显现出同个阶级却不同境界的两个人。”

    这个镜头没有达到刘尚的满意,但是刘尚仍然给了一个不错的分数。

    对一个北电学生,能有多高要求呢?

    刘尚又点了几个学生,第四个场景都没人选。

    刘尚便直接问:

    “有没有学生选择第四个场景画的?”

    这个场景其实不难,但可能有些敏感了,因为是钟秀和海美发生关系的那一段。

    刘尚见没人表现,便随手在黑板上画了画,一边解释:

    “我是这么设计的:

    海美的小屋里,各种物品的对方看似毫无章法,但正因为凌乱的东西横七竖八的对画面进行遮挡,从而起到第一塑造了海美的人物形象,第二通过这种有压迫性的摆放环境,制造出私密空间,营造出画面的暧昧感。

    你们先别急着鼓掌尬吹,这种手法也非常常见,画面的压迫感可以是物品的摆放,灯光的运用来制造,体现出暧昧的氛围。

    例如《过春天》中缠绕手机的片段就有异曲同工之妙。通过画面的画作,设置出人物的关系,形成高级的对比感。

    好的电影在画面上各种物品以及人物的站位都是经过研究具有特殊用意,空间作画是导演常用来表达的重要途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618126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