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翻拍真没想超过原作啊 > 221 这就叫专业

221 这就叫专业

    这次剧组的副导演不是韩露,而是有过几部作品经验的曹永。

    韩露不在组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前段时间剧组筹备的时间里,韩露正在拍房三间大电影。

    所以刘尚聘请了另外一位他还算满意的曹永导演。

    曹永比韩露年纪大,今年二十九岁,奔三十去了。

    执导过一些小众的文艺片,尤其习惯拍长镜头,在北电的青年制片厂工作。

    刘尚之前拍完《饕餮》,他在青年制片厂艺术总监的职位一直挂着,很少在那边工作,但是偶尔还是会去那边给学生指点一下。

    有些学生或者是工作人员拍戏需要帮忙的时候,刘尚一般都能抽出时间帮个忙。

    就算没时间,也能介绍圈内信得过的朋友顶上。

    自从刘尚做大做强了,他的尚元文化也开始跟青年制片厂合作,投资一些优秀学生的作品。

    很多毕业生在毕业后,也选择加入尚元文化,跟着刘尚一起干。

    当然,一毕业就能跟刘尚拍电影的是少数,一般都是在尚元文化打杂。

    偶尔有个别才华横溢的学生,得到刘尚的赏识,可以拿着尚元文化投资的钱去拍电影。

    拍电影期间,刘尚会抽空指点两句,如果剧组缺人,尚元文化也能帮忙介绍圈内的技术人员。

    自从韩露脱离刘尚,可以独当一面拍电影后,青年制片厂的曹永就加入了刘尚的剧组,做副导演的工作。

    副导演听着头衔很大,其实就是干苦力的,而且还得会很多的东西。

    拍摄是本职工作,分镜头和剪辑都要会,还要有能力管理整个剧组。

    刘尚作为导演,剧组里那些杂七杂八的事情肯定没时间去管的,这些则都是副导演曹永的活儿。

    即便如此,给刘尚做副导演,也是挤破头的差事。

    曹永是在无数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

    ...

    曹永看了一眼时间,已经到了八点,他眼神示意一下,外边的场务就将会议室的大门关上了。

    接下来开始点名。

    点的不是会场所有人的名,而是职位和负责人。

    比如他叫:

    “编剧。”王通就会举手示意一下。

    点剪辑,猛切就会示意。

    点演员组,负责人就会告诉曹永,演员组该到的人都到了。

    一分钟不到,点名结束,所有人都到场了。

    围读会正式开始。

    副导演曹永让场务将围读会的资料分发下去。

    一开始,刘尚介绍起了背景:

    “咱们这个电影,背景是上古炎黄时代,既然要做那个时代的故事,就要让观众代入其中,首先说服化道。”

    资料翻到第二页,上面有很多演员的定妆照。

    黄帝穿着丝绸,女主青木穿苇草裙,蚩尤则是兽皮,所有的衣服都是有出处的。

    旁听的专家团给出解释:

    “郑州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松林说,根据考古发现,证明山顶洞人时期,人已经告别赤身裸体,能用骨针来缝制苇、皮衣服。到了黄帝时期,其元妃嫘祖被誉为“养蚕缫丝制衣第一人”,可见那个时期的人们已经能制作丝绸。

    明代文学家徐道在《历代神仙通鉴·仙真衍派》中也说:“嫘祖以草布蚕于上,自然吐丝、作团,名之曰‘茧’。摘而挪沸汤缫之,绎而为丝……复以草木之华,染化五采文章,为衣服之美。”

    zz市社科院研究员窦志立说,司马迁《五帝·本纪》中就有黄帝始制衣裳、造舟车、发明指南车的说法。窦志立说,考古显示,黄帝时期所穿的“裳”,类似现在的袍子,没有袖子,可系带掩怀。”

    服装确定下来,接下来是打仗用的武器。

    黄帝用的是木,蚩尤用的是金属。

    专家团同样给出了解释:

    “《世本·作篇》载:“蚩尤作五兵,戈、矛、戟、酋矛、夷矛。”这里不仅记载有金属兵器,而且还列举了所制兵器的种类。

    《管子·地数篇》不仅记载了金属制兵器的种类,而且还记述了金属的来源和金属兵器的威力,“修教十年,而葛卢之山发而出水,金从之,蚩尤受而制之以为剑、皑、矛、戟。是岁,相兼者诸侯九。雍狐之山发而出水,金从之,蚩尤受而制之为雍狐之戟、芮戈。是岁,相兼者诸侯十二。故天下之君顿戟一怒,伏尸满野,此见戈之本也。

    考古材料也表明,我国虽然在原始社会后期已经发明冶铜术,但还没有使用铜兵器。如与蚩尤同时期的龙山文化遗存中,虽然已经出现有炼铜渣和孔雀石一类的炼钢原料,但还没有铜制兵器。而要到年代稍后的二里头文化遗存中才出现有青铜制作的戈、矛、戚、镞等兵器,大约是公元前21至前16世纪的遗物,也就是在夏王朝纪年内的兵器。

    但是,也不能排除蚩尤时使用过金属制兵器。因为以蚩尤为代表的东夷集团,活动的地区较广,在这些地区内,蕴藏有五金矿产,当原始人用火焚林,或因雷击引起森林焚烧时,有些裸露的矿苗,被大火溶为硬块,后经雨水冲刷暴露地面,当人们发现了这种矿物溶品,不仅化石器坚利,而且也易于加工时,遂采为用器或制作兵器,也是很自然的。”

    在围读会上介绍这些电影物料,一来是给所有工作人员科普剧组里的道具,让他们后续处理和使用的时候,能自己考量是不是符合电影年代背景。

    让演员知道自己为什么穿着毛皮衣服袒胸露乳,知道为什么别人攥着木棍,而自己需要扛着表面粗糙的金属矿棍子。

    让所有人知道,这剧组拍戏是认真的,环境教化促使所有人投入工作。

    另外,也是为了做宣传片。

    此时在围读会上,角落里一直有个摄像机,将会议内容拍摄进去,后期经过剪辑,发布出去,让所有观众明白,这部电影的十个亿花在哪了,以及这部电影非常值得进电影院观看。

    正开着会,会议室大门忽然被咣咣敲响,还传来吵闹声:

    “里边开会呢,名单里没有你,你不能进去。”

    “让我进去,你们刘导说我可以全程陪同婉清的!你不信进去问问刘导。”

    刘尚看向副导演点头示意。

    曹永便跟场务一块去开门。

    23shu8*com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6797/2508905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