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玩转时间的人 > 旧人未去,山匪又来

旧人未去,山匪又来

    当我们快走到集镇的时候,密集的枪声蜂拥而至。紧接着就是浓浓黑烟和无尽的哀嚎声。我们停住了脚步,在青砖城墙外静静的坐着。枪声愈演愈烈,哀嚎声也是越喊越浓。

    “无休无止的军阀混战,今天你打来了,明天别人又把你打跑了,来来回回的折腾,受苦的永远是平头百姓。这乱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当年我哥哥要是能对百姓有一点怜悯之心,最后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草花叹着气,忧心忡忡的说着。

    这时周旭生低着头,闷闷不乐地抽着自卷烟。听了草花的话表情更加凝重,或许此刻他又心生对于草花的亏欠,他抬头凝视着西边的丘陵,全然不理会院内的枪炮声以及哀嚎声。或许是经历过太多这样的场面,他已经习以为常了,情感也已经麻木了,心已经犹如铁石,已经不能软软的为之动情了。

    “我们进去看看吧!”

    “草花,里面可都是荷枪实弹的在打仗,不是闹着玩的。”

    “雪遥,昨晚喝酒我都说过了,哀莫大于心死,我心已经死了,更不怕身死。”

    草花说完,起身沿着城墙就往北门走。北门并无兵卒,但是在北门可以看见城中心两拨南北对峙的军阀在火拼。

    我们沿着东边的商铺往南走,进入一家粮油店,店主双手楼着一双儿女蹲在桌子底下瑟瑟发抖。看到我们进来他先是往后缩了一下,然后扣头求饶,当得知我们也是进来避难的时候,他不再说话,不住的用手擦拭额头的汗珠。

    我们悠然的走上二楼,并没有感觉特别的害怕,我们靠在走廊里的柱子后面,看南北军阀火拼的画面。

    “我跟随我哥哥南征北战那么多年,跟着他也打了许多次仗,却从没有见过这枪林弹雨的场面。真的是一将成万古枯啊!突然看到这场面我并不害怕,就是想不通这些士兵为什么而战,仅仅是为一口吃的吗?拿命去换一场胜利,可胜利结束后呢?他们还只是士兵,依然过着食不果腹朝不保夕的日子。”

    “我也打了很多年的仗,我去打仗就是为了吃饭。打胜了呢,胜利属于那些官老爷们的,跟我们没关系,顶多是伙食会好上一些,军饷能多两个。”周旭生靠着柱子,不时的吸着他的烟卷,然后从干枯的嘴唇中在吐出来几句话。

    街道两边的店铺都有人从窗口探出头来,然后又被激烈的枪声吓得缩了回去。这时,南部军阀开始败退,北部军阀顺势压了过去。在南部军阀狼狈撤退的过程中,有一个受伤的士兵没有跟上,只能狼狈的逃进一家商铺。

    我们走下来,沿着那个受伤士兵逃跑的路线也进入了那家商铺。沿着路面滴落的血迹找到了那个受伤的士兵,他颤颤抖抖的躲在商铺下面的柜子里,草花打开了柜子,那个受伤的士兵浑身抖得更厉害了。

    “放心,我们不会伤害你的。”

    草花找来布条为那个受伤的士兵包扎伤口,周旭生则为他擦拭额头的汗珠。我站到门口看着两边军阀的动向。也许是听到外面的枪炮声变得稀疏了,店主穿着破旧的长衫,颤颤巍巍的从楼上走了下来,看到我们又赶忙掉头往楼上跑。

    “快点,快点。不好了他们回来了,估计是看到他受伤然后跑进这家店了,他们过来搜了。先把他藏起来。”我有些紧张。

    草花赶紧把他关进柜子,我们也赶紧清理掉地面的血迹。然后齐刷刷的躲进桌子下面等待即将到来的搜捕士兵。

    “你们几个出来。看到有刘匪进了吗?”一个拿着短枪的士官问。

    我们都摇摇头,听他解释方知,他们是政府军,在与持长枪占山的土匪交战,土匪的头子姓刘,所以大伙都称他们为刘匪。所谓的政府军也就是名义上得到了国民政府的授权,占据了这里的军阀。

    “看到了必须告诉我,隐藏不报的就地枪决。”那个士官说后,摆出一副胜利者的嘴脸,摇摇晃晃的走了。

    我们将这个受伤的士兵带回了山洞,又请来了刚刚丧妻的老郎中为其疗伤。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养,他能够下床了,几乎康健。可依旧是一副恐惧不堪的样子,整张幼稚的脸庞除了惊恐别无表情,不管我们怎么跟他说话,他都是只字不起,俨然一副惊恐未定心有余悸的样子。

    早上,旭日东升,白霜遍地,时至年关。周旭生说要去集镇买些年货。以庆祝自己又熬过了一年。这话像山蜜上的刺一般,每一根都直插肉体。草花担心周旭生又去赌博,就让我与周旭生一块去,当我们正要出门的时候,那个小伙子弱弱的说了句给他带些桂花糕回来,并告诉我们在电影院门口就有卖的。我便让他同我们一块去。他摇摇头,说怕街上还有官兵,他一旦被抓住一定会被枪毙的。我便告诉他没人知道他曾经落草为寇,大大方方的跟我们去,没事的。

    年关将近的集镇热闹非凡,熙熙攘攘的人群,各式各样的卖货郎,每个商铺门口都挂上了红灯笼。我们买来了所需之物,又给那个士兵买了桂花糕。在集镇的公示栏旁边,有一群卖艺的人,他们先是来了一段杂耍,然后又说了一段快板,最后表演了一段两人相声。逗得周围人哈哈大笑。

    “你叫什么名字啊?怎么会当了刘匪?”

    “我叫张福庆。镇子南边刘家村人,刘匪几乎都是刘家村人。我们村子就剩下老人与妇女儿童了,要么被抓了壮丁,要么上山当了刘匪。如果能生活得下去,谁愿意进山为寇啊。说起来你们也是我的救命恩人。估计我这辈子都无法报答了,我家徒四壁,世代为民。拿不出什么像样的东西报答你们,但如果我将来能有出息一定报你们的再生之恩。”

    周旭生像听戏一样,木刻的脸挤出的笑容别扭极了。他拿出一个青萝卜,咔嚓咔嚓的吃起来,白色的沫子与萝卜的碎屑一起从嘴角流出来。

    “我本就没图你报答什么?我知道你们进山为寇也是被这个世道逼的,也是为了活下去。我救你就是因为看到你有强烈的求生欲,你有着与我同样年轻的年龄。”

    我们三个拖着一大堆东西往家走,一路上阳光灿烂,北风凛冽。绕过空荡荡的梯田,穿过几片针叶林。草花在家正在杀鸡洗菜。泥灶上正在煮着米饭,热腾腾的蒸汽带着米香,馋的我肚子咕咕作响。她看到了我们,停下手中的活,过来接下我们手中的东西。

    张福庆这次没有像以前一样,躲到鸡圈后面的竹棚里,而是出来帮衬着干活,脸上的表情也比以前轻松许多。我知道他也在慢慢的融入我们这个大家庭。

    中午我们四个围在一起吃饭,周旭生滔滔不绝的讲述着自己的那些陈年旧事。草花则是兴致无限的问询集镇上的热闹景象。张福庆凝神的听着,时而会心的一笑,时而惊讶至极,仿佛对我们所谈论的事情兴趣至极。

    除夕之夜,热闹的集镇即使是在深夜都能听见鼎沸的人群声,草花与周旭生在门前院子里烧起了松枝,说是守岁,也是对来年更加美好生活得期许。偶尔的鞭炮声刺破无比漆黑的冬夜声声入耳。雪还在继续下着,路面厚雪没膝。

    早上起来,草花跟周旭生再争抢着扫雪,问过才知道这是一个习俗,大年初一的雪谁扫的,谁在这一年必定会好运连连。

    草花与周旭生争抢不下,草花突然把扫把递给了我。还对周旭生说这个好运他俩就都别抢了就给我了。周旭生听后放下扫把,进屋烧水去了。我挥手拒绝。草花边满脸喜悦的扫起来。仿佛无限的好运即将泽福于她。

    张福庆睡眼惺忪,焦黄的牙齿与这皑皑白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边喝着热水边整理他满是补丁的厚军棉袄。看着扫把边缘飞溅的水雪泥的混合物,他脸上也扬起了对新的一年的期待与喜悦。

    祥和的院落炊烟袅袅,周遭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可以感觉到即便是在这生灵涂炭的慌乱年代,人们对于新年也是无比的期待。

    村子里有人给草花送来了花生,有人送来了薯干,有人送来一些红糖,草花都是无一例外的回赠一些韭菜鸡蛋。大家同都相互道贺,相互祝愿新年。草花还叮嘱周旭生赶快做饭,吃过了还要去村子给每家去拜个年,给每个老人问个安。

    这里虽然落后,虽然平困至极,虽然都是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但是人情味特别的浓。我所生活的年代不论科技还是经济都是这里无法比拟甚至是他们无法想象的,但是对于新年这个我们传承了几千年的节日,却没有如此浓厚的节日感。

    我们的年代跟这里不同,这里夜晚漆黑一片,每家只有点点油灯聊以照亮,人们所考虑的就是如何活下去,如何好好的活下去,而我所在的年代,夜晚光怪陆离的街道,纸醉金迷的生活,人们思索的都是如何获取更多的财物,以资更加奢靡的生活,因此较这里少了许多人情味,节日也变得不再像是节日。

    村子东头的老郎中送来几包草药和一些生姜,让我们煮开了喝上一些,既有御寒的功效又能预防疾病。草花同样是拿出几个鸡蛋和一把韭菜递给他,说晚上大家都吃顿饺子。老郎中点头致谢,脸上铺满了喜悦,这是从他媳妇过世以后我第一次看见他笑。他媳妇过世以后我见过他几次,都是一脸的沮丧,仿佛对生活失去了彻底的信心。这次他低下头,爽朗的笑起来,像极了一个害羞的孩子。

    “草花。你只给他们韭菜和鸡蛋,没有面粉也做不了饺子啊。”

    “大家都藏有一些麦子和米。为防止军阀突然过来征粮,都是藏在地窖里的。一部分用作来年耕种的种子,一部分用于一些节日,平时都不会拿出来吃的,也不够平时吃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让老百姓每顿都能吃上白面膜喝上白米粥。”

    我想告诉她还有十几年,但是我没有说出口。虽然我知道这里的历史发展趋势。但是我一直没有对任何人提起过。不是不愿意,只是我莫名的觉得有点不妥。因为我知道,一个人一旦明白了自己一辈子生活的样子,那么他就会活得索然无味。就像看电视剧最不愿意看到别人剧透一样。如果让我从小时候重新沿着原来的轨迹活,刚开始或许我会觉得很有新鲜感,但是我相信一段时间以后我一定会忍受不了剧透似的生活。

    饭后,草花拿出许多冰糖块,让我们揣在口袋,用于到村里拜年时发给小孩子的。周旭生与张福庆接过糖果,不约而同的先塞进自己嘴里一块,再把剩下的放进口袋。他们的动作整齐划一,仿佛经历过无数次的排练演习。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1917/2196280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