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玩转时间的人 > 故人不故,无法重温旧日的情怀

故人不故,无法重温旧日的情怀

    “你还能记起我吗?”我颤抖的问她。

    她摇摇头,泪水像入春的残雪,慢慢的汇聚成河。她转身进入山洞拿出一个玉坠,坠子上是我微微仰头的笑脸。坠子上面栓着一个圆形的挂扣,下面有一个红色的流苏。她伸手递给我,嘴角撇过一丝微笑。我屏住呼吸,深怕所有难过的感觉从眸子中一泻千里。

    “你还能记得我吗?你还能记起你自己吗?”

    她依旧不说话,身影单薄的坐在长凳上,眼神与目光平行的向前延伸,然后消失在晚霞下面的飞雁旁边。风吹动她泛白的头发,像极了月光下飞舞的雪花。

    “这个吊坠是我自己雕的,按照我梦中的样子雕的,我从小就经常梦见你,我熟悉你的样子,你的声音,和你的每一个表情。但是我就是不知道你是谁。我曾无数次在街上拿着你的画像问路人认识与否,却没有人认识你。直到后来,家道中落,祸不单行,悲惨的生活让我开始相信你只是梦中人。直到一个傍晚,我在竹林里写生,我听见有人喊我草花,我瞬间就能听出这熟悉的声音就是你的,因为我在梦中无数次听过你笑、你说话。这音色我再熟悉不过了。然而环顾四周,又空无一人。我坐在石头上,望着天边的晚霞,直到漫天星光,虫鸣成群。我总感觉这个场景我经历过,但是我就是记不起来什么时候经历的。”

    她喋喋不休的讲述着,表情时而凝重时而欢心。手指不停的拨弄着后脑的银簪。而后她停住话语,咽了口唾沫。我拿出搪瓷杯子给他泡了一杯生石花茶。

    “这泡的是什么?怎么味道这么熟悉。挺香挺好喝的。”她呡了一口问我。

    “这是生石花茶。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你在上个纬度空间里经常喝这个。你所有关于我的记忆都是上个纬度空间的,我们在那相识相知再到分开。都是在那里。”

    她疑惑的看着我。让我有些语无伦次。更不知道该从何说起。周旭生抽着自卷烟,待在我们旁边,像一个小狗静静的守在主人旁边。我把我们在另一个纬度空间的事都给她说了一遍,又给她解释了她残存的记忆是怎么回事。她一直都是瞪大眼睛看着我,一副不相信的样子。周旭生仍旧安静得像一个小狗,缄默的抽着自卷烟。

    直至深夜,我与草花还在孜孜不倦的聊着,周旭生自始至终都是缄默不言。我们晚上在草花家休息。草花睡在木床上,我与周旭生睡在桌子上,草花把厚厚的羊皮被子给我们盖上,自己却只盖了一件破旧的军大衣。

    夜里,我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我梦见草花沿着长长的山间小路去找我,夕阳将她浸透,浑身都是橘红色。她边走边呼喊我的名字,在悬崖处坠落,当我跑到她坠落的山崖时,她躺在那里,面容却变成了不惑之年的模样。

    当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黎明时分,我坐在了那个凳子上看远处灰蒙蒙的天空,心里五味杂陈。周旭生的鼾声依旧如同响雷,草花蜷缩在军大衣下面继续睡着。声声鸡鸣此起彼伏。远处厚厚的落叶被霜染成白色。

    草花披上青色棉袄坐在了我旁边,仿佛一下子回到了海边,可人已经不复当年了。她重重的鼻息无法掩盖住她故意放轻的叹息。我知道她有话跟我说,可又不知该怎么说起,该从何说起。其实我也是一样,一肚子的话无从开口。

    “你昨天说的是真的吗?我想了半宿,开始不信,可是又有很多我无法理解的事情,于是我信了。我怎么也想不通我们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岁数差,无数个有你的梦境之后,我开始期待与你重逢,我开始寻找你,然后我把你当做了梦中人,我活着唯一的夙愿就是能见到你,问一问你我们究竟有什么渊源,能使你多次出现在我梦境的深处。我在心里设想了无数个与你相逢的场景,就是没预料到是现在这个样子的。我好想去我们俩年龄相仿,初相逢的地方,看一看,了解一下我们的相遇相知到分开。”草花一字一顿的说着这些,干枯的眼睛渐次被泪水润湿。

    “我昨天都说了我们之间的事情。可能是你没有亲身经历过,所以单从我的话语中你很难做到身临其境。我们的年龄差,是因为时间运行的轨道是一个多方圆,在每个纬度空间的运行速度都不一样,造成了我们现在的年龄差。或许也是因为我来这里的时间点不对。丰收这个名字你还有印象吗?”

    “丰收?这是个名字?没有印象。你昨天说人死了,其实是从一个纬度空间匹配到另一个纬度空间的过程,是自身所有能量节点重组的过程,那我为什么对你还留下这么多记忆呢?我的记忆不应该在重组的过程中都被刷新了吗?”

    “能想到这一点,说明你听懂我的话了。每个纬度空间的能量不一样,重组是适配即将去的纬度空间的过程。想打开你特别深的记忆能量进行重组,也需要很大的能量,但是你适配的空间与你在的空间能量相近,能量变化较少,是无法提供足够的能量打开你比较深的记忆的,所以你很多的记忆就被保留了下来,包括你的神情也被保留了下来。这样尽管经历许多岁月变迁,我还能一眼认出你。这也说明现在我们所处的纬度空间与我遇见你的纬度空间紧挨着或者是在多方圆轨道上相平行的。”

    草花点点头,仿佛听懂了我的解释。她取下手上的银镯子再重新戴上,如此来来回回,仿佛在深思一些事情,又像慢慢的在放下一些事情。周旭生端来了两杯水递给我们,然后他径直去完成草花交代他的任务,杀鸡宰羊,吃一席丰盛的饭菜。

    “我还是叫你草花吧!这样我便能如同对一个久经时间的老友畅谈,不至于会拘谨别扭。”草花点点头。凝视着我,笑容像露珠下的竹叶一样清新。

    “你在这里没有成家吗?”

    草花摇摇头,然后叹息着告诉我,在她没有弄清楚梦中人的事情,她不会成家,以免错过什么,就这样一耽搁就是几十年。

    “你能去到我十几二十岁的纬度空间找我吗?那样我与你相遇就不再是这般窘迫的境地了。”

    “不能。我跨越纬度空间来找你,你当前多大,我见到你就多大,我不能穿越时空回到过去的,除非我能达到比时间在多方圆轨道上运行还快的速度,当然那个速度是无论如何也无法企及的。”

    “如果我再次死去,再次去到了另一个纬度空间,你有办法能在我十几二十岁的年纪找到我吗?”

    “我是靠我的黑色吊坠来跨越纬度空间的。它是一个能量节点的存储器。我不知道你会去哪个纬度空间,就是知道了,我也不知道时间在那个纬度空间的运行速度。至于在什么年龄遇见你,根本保证不了。再说了,你再次去到另一个维度空间,你能保证是与这个纬度空间平行或者紧挨着的吗?你的记忆还能保存多少?你还能记得我吗?难道要我历尽艰难去见一个视我如陌生人的人吗?”

    “你知道吗?我打小跟着几个哥哥一起东奔西跑,父母死的时候我没哭,哥哥被驱逐的时候我没哭。我活着的信念就是与你重逢。谁能料到竟是这般尴尬局面。”

    “能再见到你,我就知足了,也算了却了我的一桩心事。”

    草花不再说话,眼神如同道行很深的圣僧一样,仿佛一瞬间看透了人世间的一切。我坐在她身边,听她呼吸的声音慢慢平静。我也慢慢的平静了下来,这个我期待许久的重逢刚开始让我五味杂陈,然而现在却让我心如止水。

    周旭生搬来桌子,端上几盘青菜几个窝头。喜笑颜开的说丰盛的饭菜中午再吃。虽然饭菜粗糙,我们却像吃着山珍海味一样,围着桌子暖暖的吃了起来。

    “我们三个在一起吃饭,让我有了一种家的感觉。温暖至极。”周旭生淡淡的说着,眼神满是欢喜。

    “周叔,你以前一家人没在一起吃过饭啊?”

    “我小时应该吃过,但早记不清了,这该死的战乱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啊?那时我一定寻个媳妇,生几个娃娃,好好的过日子。”

    “旭生说的没错,现在能一家人在一起吃饭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战乱已经把人逼疯了,把人们赶到了地狱。”

    “那我们就好好的庆祝这来之不易的团圆饭。以茶代酒,来一起喝。”我端起水杯说道。

    我们三个一饮而尽,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于自于心的笑容。篱笆院周围的霜还没有化尽,远处树枝残留的落叶还在半空中飞舞。

    借着冬日的阳光,刺骨的北风,我们三个一起沿着这高高低低的丘陵地带散步。一路上周旭生讲着他在部队的见闻,这些对于我这个外来者甚是新鲜,而草花却如同听一个平淡的故事一样,毫不动容,也许是因为她在这个世界生活太久了,一切都习以为常了。

    “雪遥,你说你初见我的时候就是这个年纪,为什么我死后来到这个世界都到了不惑之年,你却没见老?”

    “因为我一直生活在时间轨道的缝隙里。看上去没有什么变化,其实就是老的非常非常的慢而已,哪有人真的会永世不老啊。”

    草花与周旭生不约而同的盯着我,脸上不甚了了的表情甚是可爱。于是我又做了一番详细而又简明的解释,然后他们露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我知道,那是他们明白了我说的话。

    我不知道我还要在这呆多久,我也不明白我继续待下去的意义是什么。我还有一桩心事没有了然,那个许久没有来到我梦中的人,她在哪?如今怎么样了?经过这次出去玩让我彻头彻尾的明白了,我怀念的是以前的草花,而非此时的草花。

    中午,我们如愿吃上了一席丰盛的午餐,许久未尝的肉味胀得我的胃鼓鼓的。饭后,我们坐在院落东边的田埂上谈天说地,这时我感觉周旭生就是丰收,就像我们三人还在海边安静的坐着,一切都没有变,只是时间在我们身后飞速流转。

    我在这里住了一个月有余,草花家的几只小鸡也全部填入我们的腹中,即将到了吃野菜度日的生活。草花将我们喊入山洞里,打开破木箱子,满满的都是银元还有一些金银首饰,听她说这些银元是她哥哥在湖南的时候搜刮的,给她买自己喜欢的东西的,她一直存着,金银首饰也是她嫂子给买的,哥哥被驱逐后她搬到这里,就上图个清静,安安静静的过自己的是生活。说完这些,她让周旭生拿出几块银元去买些柴米油盐还有一些酒与鸡鸭鹅之类的。

    时至中午周旭生还没有回来。草花看着日头,然后叹了口气,对我说周旭生估计又去布行了。我没明白什么意思,她解释说在布行的里屋有一间专供赌博的房子,估计周旭生又去赌了,草花边说着这些,边列举了周旭生诸多的事例。

    周旭生家原是集镇上一个官宦家族,家庭非常富有,到他父亲这一辈依然是资产不菲,但是其父亲嗜赌成性,败光了家底最后活活的饿死,就连棺材还是她哥哥帮衬着买的呢!周旭生同他父亲一样,嗜赌如命。只是没有万贯家财给他败而已。

    草话还说她第一次见到周旭生便是在一个赌坊里,那时周旭生因为无力偿还赌债被债主关进了猪笼,是她帮忙还清赌债救下周旭生的。然而,她没想到的是周旭生后来加入了谭延闿的部队,支持驱逐他哥哥。她也一度的非常生他的气,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的一切都释然了。所有的恨也都烟消云散了。

    当我与草花到那个布行的里屋,周旭生正激情的喊着“大,大---”。屋中一个不大的桌子拥挤的围着许多人,每个人几乎都如出一辙,叼着自卷烟,双手相互摩擦,口中喊着自己希望开出的大小。

    周旭生看到我们,不好意思的笑笑,然后收拾自己的赌资,跟随我们走出布行,他的一切言行举止像极了犯了错的孩子,让我们原本的怒气顿时消逝。

    我们三个一行去买回了那些货物。草花又去茶行去寻找生石花茶,可是没有找到,最后只能买些红茶拿回去。一路上周旭生还在不停的说着好话表示歉意,其实我们俩都没有任何责怪他的意思。只是我们都安静的走着,然而这种安静错误的让他感觉是因为他的错而造成的安静。

    周旭生把原来的鸡圈进行扩大改造,再把从集镇上买回来的家禽放进去。然后把米放进米缸,水缸里也打满了水,草花在做饭,周旭生也一刻都不清闲的干活,以让我们能够从内心上原谅他此次不当的行为。就是我不忙,悠闲的在院落里坐着,哼着小曲,偶然与草花搭上几句话。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1917/2196280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